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6938
  • 博文数量: 860
  • 博客积分: 42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0 19:57
个人简介

对技术执着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0)

文章存档

2019年(16)

2018年(12)

2015年(732)

2013年(85)

2012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5-03-14 15:26:20

原文地址:LCD之 8080mode与6800mode 作者:wenlong_626388

6800又叫moto总线,8080总线又叫Intel总线。
大致来说,Intel总线的控制线有四根,RD写使能, WR读使能, ALE地址锁存, CS片选。而moto总线只有三根,R/W 读/写,ALE地址锁存,CE片使能。

--------------------------------------------------------------------------------


6800和8080的区别主要是总线的控制方式上。
对于内存的存储,需要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这都是一样的。
但对于存取的控制,它们则采用了不同的方式——
8080是通过“读使能(RE)”和“写使能(WE)”两条控制线进行读写操作。
6800是通过“总使能(E)”和“读写选择(W/R)”两条控制线进行。
--------------------------------------------------------------------------------


国内广泛使用的MCS-51单片机用的是8080总线与外设进行总线型读写操作,硬件接口为8根数据线,1根片选线,1根读信号和一根写信号。
6800总线是摩托罗拉公司单片机与外设进行总线通讯的一种模式,硬件接口通讯为8根数据线,1根E,1根R/W等信号线组成,广泛应用于LCD模组,比如常见的KS0108组成的128X64LCD屏就是6800总线接口

68008080的区别主要是总线的控制方式上
对于内存的存储,需要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这都是一样的
但对于存取的控制,它们则采用了不同的方式--
8080
是通过读使能(RE写使能(WE两条控制线进行读写操作
6800
是通过总使能(E读写选择(W/R两条控制线进行
---------------------------------------------------------------------------------------------
下面是另一篇文章:
LCD
显示模块的外部接口一般采用并行方式,并行接口接口线的读写时序常见以下两种模式:
(1)8080
模式。
这类模式通常有下列接口信号:Vcc(工作主电源)Vss(公共端)Vee(偏置负电源,常用于调整显示对比度)/RES,复位线。
DB0~DB7,
双向数据线。D/,数据/指令选择线(1:数据读写,0:命令读写)/CS,片选信号线(如果有多片组合,可有多条片选信号线)
/WR, MPU
LCD写入数据控制线。/RD, MPULCD读入数据控制线。
(2)6800
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cc、Vss、Vee/RESDB0~DB7D/I的功能同模式(1),其他信号线为:R/W,读写控制(1:MPU, 0:MPU)
E,
允许信号(多片组合时,可有多条允许信号线)

 

LCD显示模块的外部接口一般采用并行方式,并行接口接口线的读写时序常见以下两种模式: 

(1)8080模式。这类模式通常有下列接口信号:

Vcc(工作主电源)

Vss(公共端)

Vee(偏置负电源,常用于调整显示对比度)

/RES,复位线。DB0~DB7,双向数据线。

D/I,数据/指令选择线(1:数据读写,0:命令读写)。

/CS,片选信号线(如果有多片组合,可有多条片选信号线)。

/WR, MPU向LCD写入数据控制线。

/RD, MPU从LCD读入数据控制线。

(2)6800模式。在这种模式下,Vcc、Vss、Vee、/RES、DB0~DB7、D/I的功能同模式(1),其他信号线为:

R/W,读写控制(1:MPU读, 0:MPU写)。

E,允许信号(多片组合时,可有多条允许信号线)。

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序。

一般选择6800时序,但是写代码的时候要注意时序;如果选择8080时序,要注意PCB的连接方式。

阅读(5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