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8639
  • 博文数量: 860
  • 博客积分: 42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0 19:57
个人简介

对技术执着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0)

文章存档

2019年(16)

2018年(12)

2015年(732)

2013年(85)

2012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3-14 15:23:08

原文地址:linux网络设备层次 作者:zhongli_i

linux网络设备驱动与字符设备和块设备有很大的不同。
1.字符设备和块设备对应/dev下的一个设备文件。而网络设备不存在这样的设备文件。网络设备使用套接字socket访问,虽然也使用read,write系统调用,但这些调用只作用于软件对象。
2.块设备只响应来自内核的请求,而网络驱动程序异步接收来自外部世界的数据包,并向内核请求发送到内核。

linux内核中网络子系统的设计基于设备无关及协议无关思想。即无论什么网卡驱动、网络协议,都对应统一的驱动程序。

linux网络协议栈层次有四层:
网络协议接口层
网络设备接口层 
设备驱动功能层 
网络设备媒介层

下面只分析下linux是如何实现网络设备的设备无关性及协议无关性。

网络协议接口层:给上层协议提供透明的数据包发送和接收接口。与协议无关
当要发送数据包时,ARP协议或者IP协议,都将调用这一层中的dev_queue_xmit()函数发送该数据包。
上层对数据包的接收时,通过netif_rx()接收。具体协议处理在上级网络协议处理。
这其中需要一个很重要的结构体struct sk_buff.

网络设备接口层:为千变万化的网络设备定义统一、抽象的数据结构net_device结构体,实现多种硬件在软件层次上的统一。与设备无关。
net_device结构体在内核中指代一个网络设备,网络设备驱动程序只需通过填充net_device中的具体成员并注册net_device即可实现硬件操作函数与内核的挂接。使用统一的注册、注销及初始化等一系列函数。 

设备驱动功能层:填充net_device中的成员。管理物理网络设备。
包括设备打开、停止、传输等操作。由于网络包得接收可以由中断产生,所以设备驱动功能层中另一个主题部分是中断处理函数,负责读取硬件上接收的数据包并传送给上层协议。

网络设备与媒介层:对应于实际的物理设备
包括设备寄存器的描述,寄存器读写函数等。
阅读(5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