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7949
  • 博文数量: 860
  • 博客积分: 42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0 19:57
个人简介

对技术执着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0)

文章存档

2019年(16)

2018年(12)

2015年(732)

2013年(85)

2012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3-07-03 13:46:56

原文地址:PCI驱动程序(1) 作者:wxju168

一、PCI简介
    PCI是一种外设总线规范。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总线:总线是一种传输信号的路径或信道。典型情况是,总线是连接于一个或多个导体的电气连线,总线上连接 的所有设备可在同一时间收到所有的传输内容。总线由电气接口和编程接口组成。本文讨论Linux 下的设备驱动,所以,重点关注编程接口。
    PCI是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外围设备互联)的简称,是普遍使用在桌面及更大型的计算机上的外设总线。PCI架构被设计为ISA标准的替代品,它有三个主要 目标:获得在计算机和外设之间传输数据时更好的性能;尽可能的平台无关;简化往系统中添加和删除外设的工作。

二、PCI寻址
    从现在开始,我想尽可能通过一些实际的例子来说明问题,而减少理论方面的问题的描述,因为,相关的理论的东西,可以在其它地方找到。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我的电脑装有1G的RAM,1G以后的物理内存地址空间都是外部设备IO在系统内存地址空间上的映射。/proc/iomem描述了 系统中所有的设备I/O在内存地址空间上的映射。我们来看地址从1G开始的第一个设备在/proc/iomem中是如何描述的:
            40000000-400003ff : 0000:00:1f.1
    这是一个PCI设备,40000000-400003ff是它所映射的内存地址空间,占据了内存地址空间的1024 bytes的位置,而0000:00:1f.1则是一个PCI外设的地址,它以冒号和逗号分隔为4个部分,第一个16位表示域,第二个8位表示一个总线编 号,第三个5位表示一个设备号,最后是3位,表示功能号。
    因为PCI规范允许单个系统拥有高达256个总线,所以总线编号是8位。但对于大型系统而言,这是不够的,所以,引入了域的概念,每个PCI域可以拥有最 多256个总线,每个总线上可支持32个设备,所以设备号是5位,而每个设备上最多可有8种功能,所以功能号是3位。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上述的PCI设备 的地址是0号域0号总线上的31号设备上的1号功能。那上述的这个PCI设备到底是什么呢?下面是我的电脑上的lspci命令的输出:
    00:00.0 Host bridge: Intel Corporation 82845 845 (Brookdale) Chipset Host Bridge (rev 04)
    00:01.0 PCI bridge: Intel Corporation 82845 845 (Brookdale) Chipset AGP Bridge(rev 04)
    00:1d.0 USB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CAM USB (Hub #1) (rev 02)
    00:1d.1 USB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CAM USB (Hub #2) (rev 02)
    00:1e.0 PCI bridge: Intel Corporation 82801 Mobile PCI Bridge (rev 42)
    00:1f.0 ISA bridge: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M ISA Bridge (LPC) (rev 02)
    00:1f.1 IDE interface: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M IDE U100 (rev 02)
    00:1f.3 SMBus: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CAM SMBus Controller (rev 02)
    00:1f.5 Multimedia audio controller: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CAM AC'97 Audio Controller (rev 02)
    00:1f.6 Modem: Intel Corporation 82801CA/CAM AC'97 Modem Controller (rev 02)
    01:00.0 VGA compatible controller: nVidia Corporation NV17 [GeForce4 420 Go](rev a3)
    02:00.0 FireWire (IEEE 1394): VIA Technologies, Inc. IEEE 1394 Host Controller(rev 46)
    02:01.0 Ethernet controller: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 Ltd. RTL-8139/8139C/8139C+(rev 10)
    02:04.0 CardBus bridge: O2 Micro, Inc. OZ6933 Cardbus Controller (rev 01)
    02:04.1 CardBus bridge: O2 Micro, Inc. OZ6933 Cardbus Controller (rev 01)
    lspci没有标明域,但对于一台PC而言,一般只有一个域,即0号域。通过这个输出我们可以看到它是一个IDE interface。由上述的输出可以看到,我的电脑上共有3个PCI总线(0号,1号,2号)。在单个系统上,插入多个总线是通过桥(bridge)来 完成的,桥是一种用来连接总线的特殊PCI外设。所以,PCI系统的整体布局组织为树型,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lspci输出,来画出我的电脑上的PCI系 统的树型结构:
00:00.0(主桥)--00:01.0(PCI桥)-----01:00:0(nVidia显卡)
                  |
                  |---00:1d(USB控制器)--00:1d:0(USB1号控制器)
                  |                   |
                  |                   |--00:1d:1(USB2号控制器)                   |
                  |-00:1e:0(PCI桥)--02:00.0(IEEE1394)
                  |               |
                  |               |-02:01.0(8139网卡)
                  |               |
                  |               |-02:04(CardBus桥)-02:04.0(桥1)
                  |                                  |
                  |                                  |--02:04.1(桥2)
                  |
                  |-00:1f(多功能板卡)-00:1f:0(ISA桥)
                                       |
                                       |--00:1f:1(IDE接口)
                                       |
                                       |--00:1f:3(SMBus)
                                       |
                                       |--00:1f:5(多媒体声音控制器)
                                       |
                                       |--00:1f:6(调制解调器)
    由上图可以得出,我的电脑上共有8个PCI设备,其中0号总线上(主桥)上连有4个,1号总线上连有1个,2号总线上连有3个。00:1f是一个连有5个功能的多功能板卡。
    每一个PCI设备都有它映射的内存地址空间和它的I/O区域,这点是比较容易理解的。除此之外,PCI设备还有它的配置寄存器。有了配置寄存器,PCI的 驱动程序就不需要探测就能访问设备。配置寄存器的布局是标准化的,配置空间的4个字节含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功能ID,因此,驱动程序可通过查询外设的特定 ID来识别其设备。所以,PCI接口标准在ISA之上的主要创新在于配置地址空间。
阅读(6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