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14246
  • 博文数量: 498
  • 博客积分: 20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22:43
个人简介

安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1)

2014年(90)

2013年(101)

2012年(267)

2011年(16)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10-22 09:39:36

原文地址:运维高手的软实力 作者:woaimaidong

如果你是一位有运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士,当你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很自然地问到你曾做过什么项目,让你详细描述一下工作中曾处理过的一个故障?这个看似很 简单,但是很多应聘者却回答的不好,没能在应答中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比较紧张,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和阐述项目。二、平时工作 中不注重总结和思考,以致于抓不住重点,不能展现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水平。运维工作是比较杂的,你感觉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一年半载过去后,回想一下又感觉自 己没什么好说的。因为这样错失好的工作机会,真的比较可惜。

那么如何介绍自己做过的运维项目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整理自己的思路:

1、简要概述项目
比如项目的背景和在什么需求下产生的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用来解决什么问题以及项目产生的影响。

2、介绍项目架构
把项目整体架构描述一遍,系统环境和软件架构可以一句话带过。网络架构可以按照网络拓扑来说明,顺便把服务器角色和业务流程说一下。要突出运维体系架构中的关键点:监控报警、负载均衡、冗余、高可用、数据库集群、存储、安全、虚拟化等的部署和设计。

3.自己负责的技术部分
前 面的介绍可以不涉及到细节,但在介绍自己主要做的部分时,要做好面试官询问细节的思想准备,毕竟这一块才能突显出你的能力和水平。比如整个项目的网络架构 和运维是你负责的,那你就可以从交换和路由的优化设计、防火墙的网络安全加固和和负载均衡的高可用等方面来展现你的网络技术水平和能力,把项目中自己认为 好的地方提出来,可以是架构设计上的也可以是具体优化细节上的。

4.需要改进的地方
很多人介绍项目的时候可能会忽略了这一点,但这一点或许是面试官真正关心的地方,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应用的深化,出现新的问题,现有的项目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这些都可以展现出你自己对项目的思考和技术的研究。

5.项目的管理
如果你是项目负责人,可以谈一谈项目进度是如何安排的,遇到时间上或人员上的问题你如何解决,怎样把控项目的发展过程。这一部分不仅可以考察你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也为你今后在这个企业的晋升发展埋下伏笔。

6、突出你的责任心
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是每一个面试官都希望看到的。在工作当中,即便你的技术不是很全面或很好,但是你对工作很认真负责,愿意学习和承担压力,这样就有培养的价值也符合企业用人的理念,企业也会认真考虑你的。

接下来说一下怎样描述工作中曾处理过的具体故障:

1、介绍故障产生的现象
故障发生时,你是如何观察的,采用了什么命令和措施来获知更多的信息。

2、描述你的分析和解决过程
针对故障,你是如何思考的,从哪里着手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的。

3、故障处理后的思考和总结
这个故障解决后,会不会复现,如何避免故障的再次发生以及平时的运维工作中需要做哪些应急预案。


通过以上这些软实力,你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迎接面试。

Good luck for you!

 

阅读(10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