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6815
  • 博文数量: 498
  • 博客积分: 20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22:43
个人简介

安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1)

2014年(90)

2013年(101)

2012年(267)

2011年(16)

分类:

2012-09-05 12:36:23

最近编译前不久刚出的gcc-4.4.0,于是下了源码,进行编译安装,结果这次比较纠结,configure时遇到的小问题都还比较容易抹掉了, 可是这次比较郁闷,竟然在make阶段出了错(经历得不是很多,以前安的时候configure,make等都比较顺),于是找啊找,找了很多网站,论 坛,发现我的hardy heron的配置少添加了一个环境变量,为了使以后make得巴适些,免得每次在终端手动添加,就把它写在配置文件中,但是配置文件有好几个,其作用域又 稍有不同,于是顺便sniffer了一下它们启动的先后关系,从网上看了各大门派的说法,结合自己的操作,总结如下:

 

Linux 登录后,配置执行顺序为(Debian Serials Capable):/etc/environment -> /etc/profile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 ~/.bashrc -> /etc/bashrc -> ~/.bash_logout

 

关于各个文件的作用,在LinuxSir上找到了以下说明:

(1)/etc/environment:此配置文件设置基本的PATH变量,及系统当前语言变量,虽然比较短,但却在系统启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如下是我的系统中的内容: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
LANGUAGE="zh_CN:zh:en_US:en"
LANG="zh_CN.UTF-8"

(2)/etc/profile: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3)/etc/bash.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4)~/.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5)~/.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6)~/.bash_logout: 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 /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7)~/.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阅读(2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