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6860
  • 博文数量: 498
  • 博客积分: 20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6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8 22:43
个人简介

安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1)

2014年(90)

2013年(101)

2012年(267)

2011年(16)

分类:

2012-04-25 14:05:48

Linux中任务可以被配置在指定的时间段、指定的日期、或系统平均载量低于指定的数量时自动运行。

crontab是一个很方便的在unix/linux系统上定时(循环)执行某个任务的程序。

cron服务是可以根据时间、日期、月份、星期的组合来调度对重复任务执行的守护进程。linux的cron服务是每隔一分钟去读取一次/var/spool/cron,/etc/crontab,/etc/cron.d下面所有的内容。

crond服务通常被放在/etc/init.d/crond , 这样就可以在系统启动后自动启动crond服务。

linux中的用户使用crontab命令来配置cron任务.

crontab在/etc目录下面存在cron.d,cron.daily,cron.weekly,cron.monthly,cron.hourly五个目录和crontab文件。

cron.d是系统自动定期需要做的任务,但是又不是按小时,按天,按星期,按月来执行的,那么就放在这个目录下面。

如果是按小时,按天,按星期,按月的来执行的话,则可以放到相应的目录下面去。
cron.hourly是每个小时执行一次的任务
cron.daily是每天执行一次的任务
cron.weekly是每个星期执行一次的任务
cron.monthly是每月执行一次的任务

Linux下的Crontab使用详解

crontab命令格式
crontab [-u user] file
crontab [-u user] { -e | -l | -r }

-u 参数的详细说明:
如果使用该选项,就是指定了是某个具体用户的crontab文件将被修改。如果不指定该选项,crontab 将默认是当前操作用户的crontab ,也就是执行该crontab命令用户的crontab文件将被修改。

注意: 如果使用了su命令再运行crontab命令很可能就会出现混乱的情况,因此使用了su命令时,最好使用-u选项来指定究竟是哪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

crontab常规使用方式 :

crontab [-u user] file   -用指定的文件替代目前的crontab
crontab [-u user] -l     -列出用户目前的crontab
crontab [-u user] -e     -编辑用户目前的crontab
crontab [-u user] -r     -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tab

特别注意: 如果用crontab -r  就删除了所有的定时任务(需要特别小心)

crontab是通过读取一个crontab文件来工作,系统主配置文件是crontab, /etc/crontab 文件中的每一行都代表一项任务,crontab文件有六个域。

crontab文件的格式是:M H D m d cmd

每个域之间用空格或者Tab键分开,前五个域都是整数或者*,基本格式如下(括号里面是取值范围):

# Use the hash sign to prefix a comment

# +—————- minute (0 - 59)

# |  +————- hour (0 - 23)

# |  |  +———-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month (1 - 12)

# |  |  |  |  +—- day of week (0 - 7) (Sunday=0 or 7)

# |  |  |  |  |

f1 f2 f3 f4 f5  command

分 时 日 月 周 命令

f1 — 分钟,从 0 到 59 之间的任何整数
f2 — 小时,从 0 到 23 之间的任何整数
f3 — 日期,从 1 到 31 之间的任何整数(如果指定了月份,必须是该月份的有效日期)
f4 — 月份,从 1 到 12 之间的任何整数(或使用月份的英文简写如 jan、feb 等等)
f5 — 星期,从 0 到 7 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 0 或 7 代表星期日(或使用星期的英文简写如 sun、mon 等等)
command — 表示要执行的任务(可以使运行linux系统命令,也可以是执行你自行编写的linux脚本命令。)

* 的作用:
星号(*)可以用来代表所有有效的值。比如:月份值中的星号,表示在满足其它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
当 f1 为 * 时表示每分钟都要执行 command,f2 为 * 时表示每小时都要执行任务,其余类推

整数间的短线(-)的作用 :
当 f1 为 a-b 时表示从第 a 分钟到第 b 分钟这段时间内要执行,f2 为 a-b 时表示从第 a 到第 b 小时都要执行,其余类推

整数间的正斜线(/)可以用来指定间隔频率:
当 f1 为 */n 时表示每 n 分钟个时间间隔执行一次,f2 为 */n 表示每 n 小时个时间间隔执行一次,其余类推

整数间的逗号(,)的作用 :
当 f1 为 a, b, c,… 时表示第 a, b, c,… 分钟要执行,f2 为 a, b, c,… 时表示第 a, b, c…个小时要执行,其余类推

crontab的常用例子 :

#每天早上7点执行一次 /bin/ls :
0 7 * * * /bin/ls

#每天早上6点10分
10 6 * * * date

#每两个小时
0 */2 * * * date

#晚上11点到早上8点之间每两个小时,早上8点
0 23-7/2,8 * * * date

#每个月的4号和每个礼拜的礼拜一到礼拜三的早上11点
0 11 4 * mon-wed date

#1月份日早上4点
0 4 1 jan * date

linux系统的WEB服务器管理员经常用到crontab的例子 :

#在 12 月内, 每天的早上 6 点到 12 点中,每隔3个小时执行一次 /usr/bin/backup :
0 6-12/3 * 12 * /usr/bin/backup

#每晚的21:30重启apache。
30 21 * *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每月1、10、22日的4 : 45重启apache
45 4 1,10,22 *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每周六、周日的1 : 10重启apache。
10 1 * * 6,0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在每天18 : 00至23 : 00之间每隔30分钟重启apache。
0,30 18-23 * *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每星期六的11 : 00 pm重启apache。
0 23 * * 6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每一小时重启apache
* */1 * *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之间,每隔一小时重启apache
* 23-7/1 * *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每月的4号与每周一到周三的11点重启apache
0 11 4 * mon-wed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1月1日的4点重启apache
0 4 1 jan *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阅读(5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