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82504
  • 博文数量: 243
  • 博客积分: 7442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26 09:58
个人简介

I\'m working in IT for above 10 years, although I\'m not an expert yet, but I\'m working on it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3)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5)

2017年(3)

2016年(3)

2013年(1)

2012年(15)

2011年(8)

2010年(40)

2009年(70)

2008年(63)

2007年(43)

2006年(1)

分类: LINUX

2007-12-24 14:46:43

参考文章:http://blog.chinaunix.net/u/26040/showart_285389.html,对个别地方做了修改、完善。 

1.root的身份在控制台输入setup,在系统服务选项中选中nfsportmap

portmap服务对NFS 是必须的,因为它是NFS 的动态端口分配守护进程,如果portmap不启动,NFS就启动不了的。(注:NFS服务器本身的nfs和portmap服务都是要开启的,NFS客户端需要开启portmap 服务即可)

2.编辑 /etc/exports 文件

exports文件是NFS的共享目录配置文件,主要是指定共享目录和共享策略。使用vi命令编辑,在文件中加入类似下面的内容:

/ *(rw,sync) # / * 之间要有一个空格

例如:/home 10.13.9.19(rw,sync) *(ro,sync)

第一条规则 / 表示整个根目录进行共享,* 表示对于所有用户共享,rw 可读写,sync 文件同步

第一条规则 /home 表示共享目录,当然你还可以类似的添加其他目录进行共享。后面的内容表示对ip10.13.9.19的主机赋予读写权限,其他机器 * 仅有只读权限。

还有其他一些设置方法,如:

/ bluefish(rw,no_root_squash) #对主机名为bluefish 的用户共享

/share 172.29.0.0/255.255.0.0(ro)

/share/private (noaccess)

 

选项说明:

   ro read only

   rw read write

   no_root_squash 信任客户端,对应 UID

   noaccess 客户端不能使用

3.然后在控制台分别执行以下两条命令

   [root]# service portmap restart

   [root]# service nfs restart

  如果看到一连串的[ok]时,表示已经启动成功了。如果第一次启动,nfs ,又使用restart命令,可能开始会出现一些[FAILED],那是在停止nfs服务,而nfs服务还没有启动所以会FAILED

  当然你还可以使用其它命令来启动或关闭nfs服务:

   start 启动 NFS 服务

   stop 停止 NFS 服务

   restart 停止并重新启动 NFS 服务

   reload 重新载入 NFS 设定值

  4.测试NFS服务

  要测试NFS是否真正配置的成功,只要进行以下测试:

   [root]# mout -t nfs 10.13.9.19:/{cwd} /mnt #{cwd}NFS共享的目录,/mnt 是挂载到本地的服务

  如果你在/mnt 下可以看到NFS共享目录的内容,表示你NFS设置成功了。使用#umount /mnt 取消挂载。

  5.另外还可以使用一些命令查看NFS的各种状态:

   showmount -e  ip 可看这个IP的机器上有分享哪些目录

   # showmount -a 可看出当前所有的 mount 的机器的列表和nfs的配置信息。

  检查NFS的运行级别:

   # chkconfig --list portmap

   # chkconfig --list nfs

  根据需要设置在相应的运行级别自动启动NFS

   # chkconfig --level 235 portmap on

   # chkconfig --level 235 nfs on

阅读(1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