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5314
  • 博文数量: 203
  • 博客积分: 243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5 13: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3)

分类: LINUX

2016-12-22 00:05:53

背景: 无损音乐的分享,大部分通过cue文件去播放一个很大的音频文件。这个在windows要去分割音频文件是意见很轻松的事情,在linux下面就要折腾点了,要在命令行下面进行处理,ape、flac、wav任意转换。速度方面也不比windows差。

[正文开始]
文章类型:音频文件分割
操作系统:Linux

解释下CUE为何物(摘至百度百科)
(cuesheet)是指光盘映像(镜像)辅助文件或称标记文件,按照文本文件格式编制。它在刻录光盘映像文件时,起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指挥刻录软件刻什么格式,刻录那些内容,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附加什么信息等等、等等。有了cue文件,既可以减少刻录的准备工作以提高刻录效率,又可以保证刻录的准确性。
通常网络上面下载无损CD抓取文件都是一个cue文件和一个音频文件(wav、flac、ape)。这两个文件就组成了完整的专辑歌曲。对了,这类打包都一个专辑打包的。:)

Linux下面推荐用Audacious 播放器来播放cue文件,软件对中文支持很好,播放cue文件的音频,完全胜任。但是如果你需要从中抽取一首歌曲出来的话,这个软件就帮不到你了。所以就诞生了这篇文章。每篇技术文章后面都是有一个奇奇怪怪的需求支撑出来的,哈
wav文件转换为flac,这种转换是进行了压缩音频,对原有的音频音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几乎很微弱啦。
如果音频文件是wav就需要转换为flac格式
#flac CDImage.wav CDImage.flac
#shntool split -t “%t” -f CDImage.cue -o flac CDImage.flac -d .
%t 表示分割出来的文件用歌曲名字命名;-d参数是指输出目录,这里是输出当前目录,后面一个点表示。

如果提示没有这个软件就安装下 sudo pacman -S shntool 很小的一个软件包

很多分享音频文件的网友都是在windows下面打包出来的,所以产生的CUE 文件在linux下面就导致乱码,需要进行转码

#iconv -f gbk -t utf8 cd1.cue > cd1-1.cue

ape需要分割的话,先要转换成wav先,然后转flac格式,最后分割。这个比较折腾点了。

#ffmpeg -i CDImage.ape CDImage.wav

#flac CDImage.wav CDImage.flac

#shntool split -t “%t” -f CDImage.cue -o flac CDImage.flac -d .

阅读(47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