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5247
  • 博文数量: 203
  • 博客积分: 243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5 13: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3)

分类: LINUX

2011-04-24 01:04:25

用户空间文件系统(Filesystem in Userspace,简称FUSE)是操作系统中的概念,指完全在用户态实现的文件系统。
目前Linux通过内核模块对此进行支持。一些文件系统如ZFS,glusterfs和luster使用FUSE实现。   
  
  Linux用于支持用户空间文件系统的内核模块名叫FUSE,FUSE一词有时特指Linux下的用户空间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一个通用操作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上操作系统在内核层面上对文件系统提供支持。而通常内核态的代码难以调试,生产率较低。   

  Linux从2.6.14版本开始通过FUSE模块支持在用户空间实现文件系统。   

   在用户空间实现文件系统能够大幅提高生产率,简化了为操作系统提供新的文件系统的工作量,特别适用于各种虚拟文件系统和网络文件系统。ZFS和 glusterfs都属于网络文件系统。但是,在用户态实现文件系统必然会引入额外的内核态/用户态切换带来的开销,对性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使用 FUSE 您可以开发功能完备的文件系统:其具有简单的 API 库,可以被非特权用户访问,并可以安全的实施。更重要的是,FUSE 以往的表现充分证明了其稳定性。

  使用 FUSE,您可以像可执行二进制文件一样来开发文件系统,它们需要链接到 FUSE 库上 —— 换言之,这个文件系统框架并不需要您了解文件系统的内幕和内核模块编程的知识。 

阅读(36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