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2399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401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7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27 14: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8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9-06-16 18:03:47

C++中const用法总结

 

1.      const常量,如const int max = 100;
优点: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编译器可以对前者进行类型安全检查,而对后者只进行字符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并且在字符替换时可能会产生意料不到的错误。

2.      const 修饰类的数据成员。                                                                const数据成员只在某个对象生存期内是常量,而对于整个类而言却是可变的。因为类可以创建多个对象,不同的对象其const数据成员的值可以不同。所以不能在类声明中初始化const数据成员,因为类的对象未被创建时,编译器不知道const 数据成员的值是什么。 const数据成员的初始化只能在类的构造函数的初始化表中进行。

3.      const修饰指针的情况,见下式:
const int* a = & [1]
int const *a = & [2]
int* const a = & [3]
const int* const a = & [4]
可以参考《Effective c++Item21上的做法,如果const位于星号的左侧,则const就是用来修饰指针所指向的变量,即指针指向为常量;如果const位于星号的右侧,const就是修饰指针本身,即指针本身是常量。因此,[1][2]的情况相同,都是指针所指向的内容为常量,这种情况下不允许对内容进行更改操作,如不能*a = 3 [3]为指针本身是常量,而指针所指向的内容不是常量,这种情况下不能对指针本身进行更改操作,如a++是错误的;[4]为指针本身和指向的内容均为常量。

4.      const的初始化
先看一下const变量初始化的情况
1)
非指针const常量初始化的情况:A b;
const A a = b;
2)
指针const常量初始化的情况:
A* d = new A();
const A* c = d;
或者:const A* c = new A();
3
)引用const常量初始化的情况:
A f;
const A& e = f; //
这样作e只能访问声明为const的函数,而不能访问一般的成员函数;

5.      const在函数声明中的应用                                                              在函数声明中,const 可以修饰函数的返回值,或某个参数;对于成员函数,还可以修饰是整个函数。1 修饰参数的const,如 void fun0(const A* a ); void fun1(const A& a);
调用函数的时候,用相应的变量初始化const常量,则在函数体中,按照const所修饰的部分进行常量化,如形参为const A* a,则不能对传递进来的指针的内容进行改变,保护了原指针所指向的内容;如形参为const A& a,则不能对传递进来的引用对象进行改变,保护了原对象的属性。
[
注意]:参数const通常用于参数为指针或引用的情况,且只能修饰输入参数;若输入参数采用值传递方式,由于函数将自动产生临时变量用于复制该参数,该参数本就不需要保护,所以不用const修饰。
[
总结]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输入参数,应该将值传递的方式改为“const引用传递,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例如,将void Func(A a)改为void Func(const A &a)
对于内部数据类型的输入参数,不要将值传递的方式改为“const引用传递。否则既达不到提高效率的目的,又降低了函数的可理解性。例如void Func(int x)不应该改为void Func(const int &x)
2
修饰返回值的const,如const A fun2( ); const A* fun3( );
这样声明了返回值后,const按照"修饰原则"进行修饰,起到相应的保护作用。                   [总结] 1 一般情况下,函数的返回值为某个对象时,如果将其声明为const时,多用于操作符的重载。通常,不建议用const修饰函数的返回值类型为某个对象或对某个对象引用的情况。2)如果给采用指针传递方式的函数返回值加const修饰,那么函数返回值(即指针)的内容不能被修改,该返回值只能被赋给加const 修饰的同类型指针。

6.      类成员函数中const的使用
一般放在函数体后,形如:void fun() const;
任何不会修改数据成员的函数都因该声明为const类型。如果在编写const成员函数时,不慎修改了数据成员,或者调用了其他非const成员函数,编译器将报错,这大大提高了程序的健壮性。

7.        使用const的一些建议
1
要大胆的使用const,这将给你带来无尽的益处,但前提是你必须搞清楚原委;
2
要避免最一般的赋值操作错误,如将const变量赋值,具体可见思考题;
3
在参数中使用const应该使用引用或指针,而不是一般的对象实例,原因同上;
4 const
在成员函数中的三种用法(参数、返回值、函数)要很好的使用;
5
不要轻易的将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定为const;
6
除了重载操作符外一般不要将返回值类型定为对某个对象的const引用;

阅读(74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extern使用

下一篇:内联函数小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