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qsh

  • 博客访问: 3932300
  • 博文数量: 1015
  • 博客积分: 1590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04 1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15)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19)

2015年(27)

2014年(30)

2013年(95)

2012年(199)

2011年(72)

2010年(109)

2009年(166)

2008年(296)

分类:

2013-10-18 17:51:53

在AIX下使用,默认的shell是KSH,和linux下的bash不一样的是,他不能采用我们大家已经熟悉的DOS下的键或者其他我们已经熟悉的快捷 键来使用我们上次已经使用过的命令。比如在DOS命令状态下(我把我自己经常用的快捷键列出来,可能还其他的,慢慢补充),大家可以通过F7来取得你已经 在当前DOS窗口中输入过的不重复的命令(Windows对你自己在当前窗口顺序输入的非重复命令进行排序,以0,1,2...来编号),F1重复上次同 一个位置上的字符,F3重复上次所有的命令,F5和F8向上翻我已经输入过的命令,F9是可以输入你要显示的上次输入的非重复的命令ID(比如,进入某 DOS窗口之后,我依次输入了两条命令:dir和cd test,那么本窗口的第0条命令就是dir,类推,当我按下F9的时候,系统提示我“输入命令号 码”,这个时候我按照上次输入的顺序号进行输入即可,比如选择0那么这个时候就是dir命令,这个功能和F7的功能是一致的,只是F7可以选择,F9可以 直接输入,这两个功能当你输入的命令比较长的时候是比较有用的)。
        要想在AIX下使用上次你已经使用过的命令,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
       1、在ksh下,运行set -o vi,这个时候整个命令状态就是是VI编辑器了,操作的方法和VI编辑器一摸一样,要重复上次的命令, 就在当前状态栏下按ESC,然后输入k,就可以看到下一条命令,按下k就可以查询上一条命令,h可以在当前行向前移动一个字符的位置,l可以在当前行向后 移动一个字符的为止,当然这个时候相当于处于vi的状态,所有在vi状态下的对单行操作的命令都可以使用。编辑好之后直接按回车即可。
       2、如果不不是在ksh下,那么你可以在命令窗口下运行ksh -o vi,其他的命令和第一种方法一样
       3、在ksh的环境变量中设置EDITOR=vi即可,修改的方法即在.profile中直接加入EDITOR=vi;export EDITOR即可。
       4、删除历史命令,可以在当前用户的主目录下,查询到一个.sh_history的文件,里面记载了你所有在当前用户输入过的命令。可以将 这个文件编辑一下,然后将其中的命令删除掉就可以了。当然你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命令或者比较长的命令放在里面,以后你就直接调用就可以了。当然从这个文件可 以看出上面几点讲的采用vi的命令来取得上次的命令,其实ksh是取得这个文件中的信息。
      5、以下小技巧:
     a、重复上一条命令可以直接在ksh状态下输入r
     b、你可以在ksh状态下执行r a=b,意思是先将上一条命令中的a字符用b字符替换,然后运行。
阅读(4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