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qsh

  • 博客访问: 3933048
  • 博文数量: 1015
  • 博客积分: 1590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5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04 1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15)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19)

2015年(27)

2014年(30)

2013年(95)

2012年(199)

2011年(72)

2010年(109)

2009年(166)

2008年(296)

分类:

2011-12-25 00:11:4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24d0540100te91.html

 

本实验拓扑如下:

 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1.综述(表格):

类别

Link ID

ADV(谁发给我的!)

通过可以观察得到的信息

范围

LSA1      

ADV的路由器ID

发送方路由器

和本路由器相连的路由器网段详细信息

本区域

LSA3

区域外路由条目的网络前缀

ABR

只提供路由相关信息

本AS(除本区域和total特区)

LSA4      

ASBR

ABR

就告诉你去外AS怎么走(哪个ASBR)

本AS(除特区和包括此ASBR的区域以外)

LSA5

AS外路由条目的网络前缀

ASBR

非本AS的网段信息,以及去其网段的出口(ASBR)

本AS(除特区)

 

 

2. LSA1的观察:

下图的router link states显示了LSA1的信息:

1)观察LSA1的link ID没有意义,因为他就是adv路由器ID;用show ip ospf datebase观察LSA1的精髓在link的明细里。

2)ADV列表应该包括所有该区域的ospf router(包括本路由器或ABR或ASBR)。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3)seq#是说明该LSA版本的新旧程度,号越大越新;注意age字段,每条lsa的最大寿命是3600秒,也就是一个小时。原则上,在半个小时的时候(寿命过半),ADV会重新周期更新LSA,并且seq+1。

但是经过试验,情况并非如此。各lsa要在2000秒时才更新。晚了200秒,为什么?

 

4)查看link的明细:

命令是全局命令show ip ospf database router x.x.x.xlink id

结果见下图本例是R2自己做为ADV):LSA1link明细就两种本区域stub networkrouter

 

stub network描述了该ADV所连接的网络信息(包括环回网络):网络地址,子网掩码等。

router描述了该ADV直连的R邻居,信息包括:邻居的route-id,通往邻居接口的ip地址等。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3. LSA3的观察:

观察LSA3的明细可以使用全局命令:show ip ospf database summary x.x.x.x(link id)

 

1)通过观察link id中的网段或主机路由(如环回网段),可以知道这些网段都不是本区域的,而外区域,所以在路由表中会显示为IA

2)ADVABR哦,要有第一反应!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4.LSA4的观察

1)lsa4的判断很简单,她的功能就是告诉路由器,去外AS怎么走,她的内容应该包括所有本AS的ASBR(看link id就可以知道),但并不一定包括所有的ABR。

2)通常通过4类路由的条目数,可以判断本ospf的AS与多少个外部AS接壤,本例中只有1个。

3)LSA4和LSA5一般是共生共灭的,但也有例外(如有设置特区或与ASBR接壤的区域)。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4以下是明细查看命令为全局命令 show ip ospf database asbr-summary x.x.x.x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5.LSA5的观察

以下是R2上的输出结果(和LSA3的逻辑很相似)。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1)查看五类LSA的全局命令:

show ip ospf database external x.x.x.x (link ID)

link ID是无掩码的网段信息,记住这些网段都来自于非本AS的

2)这里的ADV是R9,是ASBR,是得到这些外网段信息的ASBR!

这里的五类adv列表,应该会列出所有本AS的ASBR,本例中只有9.9.9.9是ASBR。

即使在ASBR(R9)本身,打此条命令得到输出和在R2上是一样的。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3)如果在ASBR上有分发默认路由,那么在AS内部的路由器中,也会有一条五类LSA,如下图,这类默认路由的link ID是0.0.0.0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4)五类LSA不属于任何一个区域,如下图所示,并没有像其他区域一样,表示区域标识的 "area x"。只要不是特区,本AS中的R中都应该有此类条目

实验:通过show ip ospf datebase命令观察4类LSA(链路状态通告)的属性

阅读(21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