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7891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757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9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9 14:29
个人简介

DB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2)

2013年(14)

2012年(19)

2011年(12)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06-13 14:19:15

原文:

1. 在基于ROW的双Master复制下,如何快速大批量订正?
在A<->B的双Master结构下,假设只有一台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常用的架构,需要大批量订正数据,如何做最快?用存储过程一批批提交?这有很多的限制,有时候并不可以把一条或多条SQL拆成几段,怎么办呢?binlog不是很好的工具嘛?! ROW格式的binlog,Slave在应用时是直接使用Handler API,并没有走SQL解析,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是IO操作了,那么我们可以在备库上直接执行订正SQL,产生的ROW binlog传到主机,就会很快订正完,基本上都比写存储过程快。

2. ROW格式Replication如何实现不带库名的replicate-do-db?
虽然MySQL有replicate-do-db这个参数,但是在ROW格式的binlog下必须使用”db.table”的方式才能生效,USE对ROW格式是无效的。现在我有一个Instance,只需要复制Master的某几个库,但是是ROW格式,SQL都 没有使用db前缀,怎么办?可以这么做,把主库需要的库导出来,不需要的库导出结构即可,在Slave导入这些数据及结构,配置skip-slave- errors=all,这样Master复制过来的binlog,只要发现有库有表结构,就不会报找不到表,就不会阻塞复制,但是 UPDATE/DELETE过来没有数据也会被跳过错误,间接的实现了replicate-do-db。

3. 大批量乱序数据导入InnoDB很慢如何解决?
InnoDB因为主键聚集索引的关系,如果没有主键或者主键非序列的情况下,导入会越来越慢,如何快速的迁移数据到InnoDB?借助MyISAM的力量 是很靠谱的,先关闭InnoDB的Buffer Pool,把内存空出来,建一张没有任何索引的MyISAM表,然后只管插入吧,concurrent_insert=2,在文件末尾并发插入,速度刚刚 的,插入完成后,ALTER TABLE把索引加上,记得还有ENGINE=InnoDB,就把MyISAM转到InnoDB了,这样的速度远比直接往InnoDB里插乱序数据来得 快。

4. A<–>B–>C–>D结构切换到A<–>B, C<–>D结构出现Slave_lag一直增常如何避免?
这种情况常见与一个双Master集群分离出一套双Master集群,例如从原集群分离一部分库。过快的切换B–>C到C<–>D容易导致主备出现slave_lag,并且一直增长,原因在于A<–>B集群产生的SQL,随同server_id带到了C–>D这个M-S中,当A,B产生的SQL在C,D还没消化完成就CHANGE MASTER为C<–>D时,会导致这写SQL在C,D之间来回传输,因为C,D都认为这个SQL不是自己产生的,因而不销毁,自己执行后写入binlog,于是Slave_Lag就一直增长。
避免的方法很简单,部分写切到C后,先断开B–>C的复制,等一会,看D上已经没有Slave_Lag了,再CHANGE MASTER为C<–>D,这样A,B传过来的SQL都消化完了。

5. 表中存在很多重复数据时,如何删除这些重复数据最快?
在需要给表中某些字段加唯一索引时,而字段中又存在需要重复清理数据的问题,不少DBA都应该遇到过。一般在处理时总是想在数据库中只保留一条,其他的删除,但是这样的SQL写出来总是效率不高,怎么办?其实可以转换思路,把重复的都选出一条出来,存到一张临时表,然后删除原表中所有存在重复的,再把临时表的数据库全部插入原库,这是比较通用并且高效的做法。


阅读(2756)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CU开篇

下一篇:mysql优化小总结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