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8004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757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9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9 14:29
个人简介

DB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2)

2013年(14)

2012年(19)

2011年(12)

分类: NOSQL

2013-02-21 19:12:18

      Mongodb的数据增长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存放大数据,数据不停的增长,导致空间不足,性能下降。Mongodb以库为单位分配空间,每个库包含一系列数据文件,删除表并不能回收空间,删除库才可以。最近一直被空间问题困扰,线上库已经快到1T,空间不足,repair数据时间太长,delete容易锁死库,不好控制。跟研发介绍了两种控制数据的办法,固定集合和TTL索引,供大家借鉴。
      固定集合(capped collection),是固定大小的集合,创建的时候确定大小,一经确定,不可更改。插入、检索和删除都按照写入顺序。capped collection类似一个循环缓冲,如果集合已经达到分配空间的大小,那么新插入的数据就会覆盖最老的数据来保证集合不增长。
固定集合有以下几个特性:
  1. 固定集合能够确保数据一定是按照插入的顺序排列,不会更改。所以如果要按插入顺序排序是不需要索引的,这也能提高插入性能。
  2. 固定集合能够保证插入顺序跟磁盘上的存储顺序是一样的。为了这点,固定集合的更新操作不允许超过原文档大小,以确保不改变存储位置。
  3. 固定集合自动覆盖老数据,不用显示的删除。
使用推荐和限制:
  1. 固定集合不支持sharding结构
  2. 更新时不能增加原始文档的大小,如果增加就会更新失败
  3. 不能删除固定集合中的数据,如果要remove所有的数据,要使用emptycapped命令。
  4. 使用自然顺序($natural)查询新插入的数据更快,跟tail -f file 一个效果。

使用方法:

创建:

db.createCollection("mycoll", {capped:true, size:100000})

查询:

db.cappedCollection.find().sort( { $natural: -1 } )
确定集合是不是固定集合:
db.collection.isCapped()
将普通集合改为固定集合:
db.runCommand({"convertToCapped": "mycoll", size: 100000});

TTL索引:
TTL代表"time to live",TTL是一种特殊的索引,可以将集合中过期的数据删除。使用expireAfterSeconds 选项创建索引即可。
推荐和限制:
  1. 使用usePowerOf2Sizes标识可以更有效的防止磁盘碎片的产生。
    db.runCommand( {collMod: "products", usePowerOf2Sizes : true })
    db.runCommand( {collMod: "products", usePowerOf2Sizes : false })
  2. TTL索引必须建立在date类型的字段上,如果不是date类型将不会被删除。
  3. TTL索引不能建立在_id字段上
  4. TTL索引不能是联合索引,否则会报错,不让建
  5. 如果date类型中包含一个数组,比如time:['date1','date2'],那么TTL会按照一个最早的进行过滤。
  6. TTL不能建立在固定集合上(capped collection),因为固定集合不能删除数据。
使用方法:
db.log.events.ensureIndex( { "createDate": 1 }, { expireAfterSeconds: 3600 } )


阅读(462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