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266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147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6 05: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BSD

2012-10-25 19:54:44

综述
    海量资料:
    man pages(找男人啦),web,和HOWTOs:
    找不到?哥真为你的智商捉急啊!
    那么,现在你已经买了这本书(不包括吃霸王餐地),你可能会认为你找到了关于OpenBSD所有答案。你会认为OpenBSD所有变态的用法已被你掌握,你将在OpenBSD的世界主宰一切。果真如此吗?
    很遗憾,不会。即使你能找到一位大仙的书把OpenBSD写的细致入微,就像你老妈知道你身上有几颗痣一样。但也不能包含所有方面,就好像你妈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一样。OpenBSD的发展不到10年的时间(作者这本书是2006年出的),但UNIX已经推广近30年了。BSD已经推广近25年了。OpenBSD建立在以这三十年的传统、知识和影响力上。这些知识是一本书无法涵盖的。你想要精通它可能要花几年时间看成堆的书才行,而且要做好放弃泡马子和大部分的基情时间,把有生之年用在不断学习生涯中(唉,做IT没有宗教分子的狂热是不适合的)。
    OpenBSD社区维护一个多样的信息资源,有些是OpenBSD本身就集成的,如手册页。OpenBSD项目组的主站和邮件列表主机由OpenBSD.org运管,并有专人维护。还有许多用户维护着OpenBSD方面的网站,邮件列表和文档项目。庞大的帮助信息对老手都是很难完全了解,更何况是新手,这一章兄弟将会给你指引一条明道。

0.1 OpenBSD 社区支持
    如果你之前只使用过商业UNIX系统,你可能发现OpenBSD的支持方式令人惊讶。这里没有漂亮的热线美眉接听你的免费投诉电话,也没有提供售后的服务商。没有专职工程师来听你的唠叨,一个都没有。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来搞定一切问题。
    商业操作系统,例如那些由微软提供的Windows系统,隐藏了系统内部运作的机理。所有功能都被集成到一个封闭的GUI界面下,再附加很少的命令行工具。你如果想了解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将会很难。当Windows挂了,你能做的就是接受现实或购买服务让系统供应商来帮助搞定问题。但即使你花钱购买了服务,电话那边的客服也无法尽人满意。
     OpenBSD在另一方面则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你可以查看它的源码。如果你乐意也可以查看它的目标代码。你可以从手册页和FAQ(常用问题解答),还有种类繁多的操作指南和程序文档中获得足够帮助。你还可以通过网络来访问CVS和CVS日志。这些日志描述了系统历来每次的修改,可以了解修改背后动机,甚至最近更新的组件,你可以向联络人来询问每一次变化的成因。你可以学习了解操作系统的每一个细节。OpenBSD开发者已经编写了大量文档来解答一些基本问题,他们希望你能用到它。
     如果你想学习OpenBSD,你需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如果你愿意投入其中,并把开发相关工具来解决系统难题做为一种乐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将在社区结交到不少好基友。如果你想要使用OpenBSD但没有时间去全面掌握,那么你可以花钱去购买一些收费服务。许多服务商提供对OpenBSD的支持,你可以到OpenBSD官网去查看相关信息。
    如果你不下功夫学习或是购买相关服务支持,那么这系统可能不适合你,因为这是为UNIX偏执狂准备的。


0.2 “这些代码是正确的,你还有何问题?”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会有关于OpenBSD本身的问题。该软件运行良好,大多数人遇到的问题都源自对整个系统不够熟悉,缺乏相关知识。当一个程序运行出错,你对错误的理解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误判。你应该把解决相关问题以期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做为一种目标,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制系统。你也能更好的保障其它人在此系统上工作的更好。

有时出现一些问题,你可能觉得是系统本身的问题,然而,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是出在有问题的硬件或在特定环境下所安装的第三方软件上。你无法确定造成错误的前提是在你正确的操作下产生的,不仅仅知道系统是如何工作的,你必须学习发现系统产生故障的原因,确定问题所在。例如,在写本书之前我从未使用OpenBSD显示一个串行控制台。我所有的UNIX终端都是连接到一个老旧的Livingston服务器上。大多数人通常不使这么多串行控制台,然而,如想使用一个闲置的modem
电缆在两个OpenBSD机器之间互连,可以考虑使用串行控制台(我们在第6章将讲到串行控制台)从手册页上看这似乎很简单,一旦连接好电缆把测试机器的控制台输出指定到串行端口,在你的根用户下将显示“提示符:tty00",并且兄弟机器的控制台应该出现在你的终端窗口。不对?我了个去!

问题来了,“我又胡思乱想了,还是机子有问题,亦或是这个刺鱼在耍我?学烧河豚到底哪家强!?”交换系统显示的命令在兄弟机器而不在测试机里。进一步诊断表明,测试机上的端口是坏的。(这TM跟娶个老婆不生孩子一样悲慛啊:.....(  哥用 狂166老爷机来验证
阅读(14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