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49284
  • 博文数量: 1227
  • 博客积分: 100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02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16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27)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8年(1226)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8-04-23 21:48:26

EVC开发实例二:保存信息(二)

作者:


保存到注册表中


这一章主要讲解Windows CE.NET下注册表相关技术。

1、 对象存储(object store)
  对象存储是Windows CE默认的数据存储机制。任何新创建的内核中都默认包含对象存储器。对象存储的实质是在RAM中创建一个文件系统,将文件保存在RAM中,这些文件来源于ROM。当设备启动时,引导程序将ROM中的内核文件解压并存放在RAM中。"\windows"目录就是基于对象存储的。对象存储的特点是文件可以压缩、支持事务机制(和数据库中的事务机制相似)、数据I/O相对较快。

  • A、对象存储中的对象类型包括文件、目录、数据库、记录、数据库卷。CE为每个对象分配一个对象ID(CEOID)。访问或者操作任何对象的前提是得到该对象ID。
  • B、CE能够自动压缩所有对象存储中的文件(CE提供了一个选项供OEM设置是否能够自动压缩文件)。所以文件没有压缩或不压缩的标志,但是有一个标志,标明此文件存在于ROM还是RAM中。一个文件最大长度可达到4 GB。
  • C、CE提供了三种文件系统:基于ROM的文件系统、基于RAM的文件系统、FAT文件系统。
  • 2、 注册表(registry)
      CE下注册表和其它windows操作系统中注册表概念和结构基本相同。

  • A、CE下注册表限制:键名最大长度255个字符; 数据最大 4KB;子键深度最大值 16层。
  • B、根键有HKEY_CLASSES_ROOT、HKEY_CURRENT_USER、HKEY_LOCAL_MACHINE、HKEY_USERS。
  • C、操作注册表函数:
    • i. 打开RegOpenKeyEx 和创建RegCreateKeyEx 
    • ii. 读RegQueryValueEx写RegSetValueEx 
    • iii. 枚举入口或子键RegEnumValue、RegEnumKeyEx 
    • iv. 删除入口或子键RegDeleteValue、RegDeleteKey  
    • v. 关闭RegCloseKey
  • 3、CE下注册表类型
      分为基于RAM的注册表和基于HIVE的注册表。

     

  • A、基于RAM的注册表,也叫基于对象存储(oject storage)的注册表。用于将注册表数据全部保存在RAM中。
    • i. 从CE v1.0开始到CE .NET之前,仅采用此技术来保存注册表。每个新创建的内核都默认采用此技术来保存注册表。
    • ii. 适合频繁热启动而不冷启动的设备。系统关闭时提供低电源给RAM。如果断电,重新启动设备后,系统将从内核中重新读取注册表数据到RAM。当然以前保存的用户数据已经丢失。
    • iii. 基于RAM的注册表也能够永久保存注册标数据。CE提供了两个机制。

      • 1) 第一种机制的设计思路是在设备关闭前调用RegCopyFile函数将整个注册表数据以文件形式保存到永久存储器上。重新启动设备时,调用RegRestoreFile函数将文件全部读出到RAM中。但是这时必须一次热启动才能使恢复的注册表数据有效。所以每次启动就多出一次热启动。好在热启动非常快,几秒钟的时间。

      • 2) 另一种机制可以避免前一种机制的需要两次启动的缺点。但也有它的缺点。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可以在OAL层编写WriteRegistryToOEM and ReadRegistryFromOEM两个函数,内核在启动时会自动调用ReadRegistryFromOEM函数来读注册表数据。而应用程序调用RegFlushKey函数时,这个函数用调用WriteRegistryToOEM函数写注册表数据到永久存储器上。这个机制避免了两次启动的缺陷。但问题出现在内核启动时,调用ReadRegistryFromOEM之前文件系统驱动程序还没加载,那就无法打开、读取文件。CE帮助文件中说解决办法是将从永久存储器中读取数据的代码加到ReadRegistryFromOEM中。帮助中说的意思可不是调用ReadFile这么简单的,因为文件系统驱动程 序还没加载。
      • 3) 个人建议:如果要采用基于RAM的注册表保存机制,而且要求永久保存注册表数据,使用第一种机制比较容易。
  • B、 基于HIVE的注册表。用于将注册表数据全部或部分保存到永久存储器上。
    • i.它是从CE.NET开始采用的新技术。适合经常冷启动而不热启动的设备。
    • ii.支持多用户信息分别保存。当一个用户登录时,加载这个用户的注册表数据,注销时卸载这个用户的注册表数据。
    • iii. HIVE是指一组键,包括子键、键值、数据。是保存或者加载注册表数据的单位。分为系统HIVE(system hive)、用户HIVE(uer hive)、引导HIVE(boot hive)。

      • 1) 系统HIVE包含了关于系统的设置信息。具体保存注册表中HKEY_LOCAL_MACHINE、HKEY_CLASSES_ROOT、HKEY_USERS键下所有数据。保存系统HIVE的文件的路径在【HKEY_LOCAL_MACHINE\init\BootVars】下,键名为"systemhive",键值为文件的路径。默认为"\Documents and Settings\system.hv"。
      • 2) 用户HIVE包含了一个用户的信息。具体保存注册表中HKEY_CURRENT_USER键下所有数据。保存用户HIVE的文件的路径同样为【HKEY_LOCAL_MACHINE\init\BootVars】下,键名为"profiledir",键值为所有用户HIVE的共同目录。默认为"\Documents and Settings",在这个目录下包含了以每个用户名命名的子目录。子目录里含有一个文件,默认文件名为user.hv。
      • 3) 引导HIVE保存在ROM(内核)中。具体保存内容同系统HIVE一样。当解压内核并加载注册表时,系统先将引导HIVE数据读出,引导HIVE包含了永久存储器的驱动程序和文件系统的驱动程序,这些驱动加载后,系统HIVE被加载,然后引导HIVE被释放。因为引导HIVE被包含在内核中,所以存在一种情况:如果重新做了一个新内核,引导HIVE中的数据同系统HIVE可能不相同。那么系统该加载哪个版本好呢?为此,CE在生成每个内核时都做了一个标志。而系统HIVE也存在这样一个标志,当加载引导HIVE时,如果引导HIVE和系统HIVE的标志不相同,系统会删除系统HIVE文件,然后重新创建一个文件并从引导HIVE复制数据。
    • iv. 永久保存注册表数据
      Windows CE.NET采用新的注册表保存技术――基于HIVE的注册表,的确让人很兴奋,在这之前基于Windows CE的设备,大多数采用给RAM供电方式来保存注册表数据,虽然也可以通过RegCopyFile函数永久保存,但毕竟启动时还要再热启动一次,有了基于HIVE的技术,启动时系统会自动加载数据,免去了热启动的麻烦,而且当内核更新升级时,你不用担心保存在永久存储器上的系统HIVE文件影响你新的内核,系统会自动判断并删除过时的系统HIVE文件。只有拥有了这样的技术,基于CE的产品才算是一个真正的电脑。
      注:关于基于HIVE的注册表的实现,暂不讲解。

    下面简单说明 RegCopyFile和RegRestoreFile的用法。
    ///使用基于RAM的注册表,利用RegCopyFile和RegRestoreFile
    ///实现永久保存注册表数据。

    #include 
    
    #include 
    
    
    
    CString  strRegBackup = L"\\hard disk\\RegBackup.reg";
    
    CString  strTmp      = L"\\windows\\temp.reg";
    
    
    
    ////////导出。在系统关闭前。  
    
    if(! RegCopyFile(strTmp))     ///导出注册表,用temp.reg做缓冲用。
    
    {
    
    	return FALSE;  
    
    }
    
    
    
    if(! CopyFile(strTmp, strRegBackup, FALSE))  ///把temp.reg再复制到RegBackup.reg
    
    {
    
    	return  FALSE;
    
    }
    
    
    
    /////////导入。在系统启动时。
    
    if(! CopyFile(strRegBackup, strTmp, FALSE))
    
    {
    
    	return  FALSE;
    
    }
    
    
    
    if(! RegRestoreFile(strTmp))  ///恢复注册表
    
    {
    
    	return  FALSE;
    
    }
    
    
    
    if(! KernelIoControl(IOCTL_HAL_REBOOT, NULL, 0, NULL, 0, NULL)) ///重新启动
    
    {
    
    	return  FALSE;
    
    }
    
    
    写作时间:2004-5-17

    未经本文作者同意,不准擅自转载本篇文章。联系作者请邮至 fllsoft@sina.com或windowsce@tom.com

    阅读(2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