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3785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15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0: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0年(2)

2009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

2009-07-10 18:26:02

试验目的:实现WEB服务器的负载均衡
操作系统:windows2003 sp2
概述:实现WEB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其实就是实现windows2003的网络负载均衡(NLB)
一、试验环境:两台测试服务器和一台客户端。
网络负载均衡NLB的IP为10.10.10.220,规划网络负载平衡群集完整的计算机名称为cluster.test.com
服务器1:
计算机名:IIStest1
公用地址:10.10.10.218
专用地址:192.168.1.100
角色:NLB节点1,web服务器
服务器2:
计算机名:IIStest2
公用地址:10.10.10.219
专用地址:192.168.1.102
角色:NLB节点2,web服务器
客户端一台,IP地址为10.0.10.109
二、试验前准备:
1、在服务器1上创建一个web站点,通过客户端访问:网站,返回 this is iis1
2、在服务器2上创建一个web站点,通过客户端访问:网站,返回 this is iistest2
3、因为没有DNS服务器,所以通过修改三台机器的hosts文件来进行最后的测试。分别在三台机器的hosts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
10.10.10.220   cluster.test.com
当网络负载均衡正式应用时,客户机只需要使用cluster.test.com或IP地址10.10.10.220来访问服务器,网络服务平衡会根据每台服务器的负载情况自动选择10.10.10.218或者10.10.10.219对外提供服务。
三、试验开始,步骤如下:
   在实现网络负载平衡的每一台计算机上,只能安装TCP/IP协议,不要安装任何其他的协议(如IPX协议或者NetBEUI协议),在网络属性中,"网络负载平衡"也不能被选择,这可以从"网络连接属性"中查看。
1、先进入第一台计算机,以管理员身份登录,从"管理工具"中运行"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器",用鼠标右键单击"网络负载平衡群集",从出现的菜单中选择"新建群集",进入"群集参数"界面。
2、在"IP地址"后面输入规划的群集参数地址10.10.10.220,在子网掩码处使用默认值,在"完整Internet名称"后面输入cluster.test.com(也可以是其他的名称,但输入的DNS名称必须与输入的IP地址相符)。
 如果允许远程控制,请选中"允许远程控制",并在"远程密码"和"确认密码"处输入可以进行远程控制的密码
3、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群集IP地址页面后再进入"端口规则"界面,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连接"界面。
4、在"连接"界面的"主机"栏中输入当前计算机的名称IIStest1,然后点击"连接"按钮,将在"对配置一个新的群集可用的接口"框中显示出连接的计算机的网卡及IP地址。选择与群集IP地址同一网段的地址(用于对外提供网络应用的网卡),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设置"主机参数"界面,点击"完成"按钮,系统将自动开始网络负载平衡群集的配置。几分钟后,网络负载平衡群集配置完成。
5、然后打开第二台计算机,并以管理员的身份登录进入。
   注意:在网络负载平衡中的每个节点上,管理员账号的用户名和密码最好一致,否则无法进行下一步。
6、然后,在第一台计算机上,用鼠标右键单击新创建的群集,从出现的菜单中选择"添加主机到群集"。将出现"连接"界面,在"主机"中输入第二台计算机的计算机名称IIStest2,点击"连接"按钮,将会在"对配置群集可用的接口"下面显示出连接的计算机上的网络配置。选择192.168.0.101的网卡,进入主机参数界面,点击"完成"按钮,即可返回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器。
7、关闭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器后再进入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器。用鼠标右键单击"网络负载平衡群集",从出现的菜单中选择"连接到现存的",将会弹出"连接"界面。输入第一台计算机的名称,点击"连接"按钮,在"群集"下面将列出群集的IP地址,选择此IP地址,并点击"完成"按钮,连接群集即可完成。
  以后,如果这两台服务器不能满足需求,可以按以上步骤添加第3台、第4台计算机到网络负载平衡中以满足要求。
四:验证IIS的负载平衡
  用客户端访问,将显示为"this is iis1",禁用IIStest1的网卡后,根据网络负载均衡,客户端的访问将会转移至IIStest2,此时将会发现浏览到的内容变为"this is iistest2"。
阅读(23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