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6779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6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6 09:30
文章存档

2010年(155)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4-29 10:37:07

一般的系统是先启动/sbin/init,但是也可通过启动参数指定init=来确定,如:我的系统就是制定的init=/linuxrc,因为文件系统是采用busybox的,而linuxrc。也是一个指向busybox的文件,不过不确认它指向具体哪个指令。不过可能是/sbin/init。
  init进程的主要任务是按照inittab文件所提供的信息创建进程,由于进行系统初始化的那些进程都由init创建,所以init进程也称为系统初始化进程。
  如我的inittab:
  ::sysinit:/etc/init.d/rcS
  ::respawn:-/bin/login
  ::restart:/sbin/init
  ::ctrlaltdel:/bin/reboot
  ::shutdown:/bin/umount -a -r
  ::shutdown:/sbin/swapoff -a
  inittab的格式如下:
  id:rstate:action:process
  1.id字段是最多4个字符的字符串,用来唯一标志表项。
  2.rstate(run state)字段定义该记录项被调用时的运行级别,rstate可以由一个或多个运行级别构成,也可以是空,空则代表运行级别0~6。当请求init改变运行级别时,那些rstate字段中不包括新运行级别的进程将收到SIGTERM警告信号,并且最后被杀死;只有a、b、c启动的命令外(a、b、c不是真正的运行级别)
  3.action字段定义了该进程应该运行在何种状态下:
  boot 在系统启动时运行,忽略runlevel
  bootwait 在系统启动时运行,init等待进程完成。忽略runlevel
  ctrlaltdel 当Ctrl+Alt+Del三个键同时按下时运行,把SIGINT信号发送给init。忽略 runlevel
  initdefault 不要执行这个进程,它用于设置默认runlevel
  kbrequest 当init从键盘中收到信号时运行。这里要求键盘组合符合KeyBoardSigral(参见/usr/share/doc/kbd-*关于键盘组合的文档)
  off 禁止进入,因此该进程不运行
  once 每一个runlevel级别运行一次
  ondemand 当系统指定特定的运行级别A、B、C时运行
  powerfail 当init收到SIGPWR信号时运行
  powerokwait 当收到SIGPWD信号且/etc/文件中的电源状态包含OK时运行
  powerwait 当收到SIGPWD信号,并且init等待进程结束时运行
  respawn 不管何时终止都重新启动进程
  sysinit 在运行boot或bootwait进程之前运行
  wait 运行进程等待输入运行模式
  process 字段包含init执行的进程,该进程采用的格式与在命令行下运行该进程的格式一样,
  因此process字段都以该进程的名字开头,紧跟着是运行时,紧跟着是运行时要传递给该进程的参数。
  比如/sbin/shutdown -t3 -r now,该进程在按下Ctrl+Alt+Del时执行,在命令行下也可以直接输入来重新启动系统。
  4.Process字段中进程可以是任意的守候进程、可执行脚本或程序。
  另外:在任何时候,可以在文件inittab中添加新的记录项,级别Q/q不改变当前的运行级别,重新检查inittab文件,可以通过命令init Q或init q使init进程立即重新读取并处理文件inittab.
  他会先执行/etc/init.d/rcS
  #! /bin/sh
  /bin/mount -a
  mdev -s
  而mount -a会执行/etc/fstab
  proc /proc proc defaults 0 0
  none /tmp ramfs defaults 0 0
  mdev /dev ramfs defaults 0 0
  sysfs /sys sysfs defaults 0 0
  挂载一些ramfs。(
阅读(14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