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6749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6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6 09:30
文章存档

2010年(155)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3-11 20:32:55

使用DMA的好处就是它不需要CPU的干预而直接服务外设,这样CPU就可以去处理别的事务,从而提高系统的效率,对于慢速设备,如UART,其作用只是降低CPU的使用率,但对于高速设备,如硬盘,它不只是降低CPU的使用率,而且能大大提高硬件设备的吞吐量。因为对于这种设备,CPU直接供应数据的速度太低。
因CPU只能一个总线周期最多存取一次总线,而且对于ARM,它不能把内存中A地址的值直接搬到B地址。它只能先把A地址的值搬到一个寄存器,然后再从这个寄存器搬到B地址。也就是说,对于ARM,要花费两个总线周期才能将A地址的值送到B地址。而DMA就不同了,一般系统中的DMA都有突发(Burst)传输的能力,在这种模式下,DMA能一次传输几个甚至几十个字节的数据,所以使用DMA能使设备的吞吐能力大为增强。
使用DMA时我们必须要注意如下事实:
 DMA使用物理地址,程序是使用虚拟地址的,所以配置DMA时必须将虚拟地址转化成物理地址。
 因为程序使用虚拟地址,而且一般使用CACHED地址,所以虚拟地址中的内容与其物理地址上的内容不一定一致辞,所以在启动DMA传输前一定要将该地址的CACHE刷新,即写入内存。
OS并不能保证每次分配到的内在空间在物理上是连续的。尤其是在系统使用过一段时间而又分配了一块比较大的内存时。
所以每次都需要判断地址是不是连续的,如果不连续就需要把这段内存分成几段让DMA完成传输。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Vichard/archive/2009/08/30/4497631.aspx
阅读(13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