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342
  • 博文数量: 150
  • 博客积分: 5123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4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06 10: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0)

文章存档

2011年(2)

2010年(139)

2009年(9)

分类:

2010-08-30 00:09:16

PostgreSQL让客户端互相通信

在客户端/服务器的工作模式下,客户机处于主动状态,发送请求给监听状态的服务器,后者处理后再将结果返回给客户机。
在客户端/服务器的工作模式下,客户机处于主动状态,发送请求给监听状态的服务器,后者处理后再将结果返回给客户机。
在这种工作模式下,客户端只与服务端联系,因为它不处于监听状态,所以无法收到服务端或其他客户端“不请自来”的信息。这导致一个现象发生:当某个客户端修改了服务端的数据后,其他客户端不能实时获知,以至这些客户端所获取的数据过时。目前解决的主要方法是客户端周期性向服务器端获取数据,即使这些数据并没有变动。这导致两端都浪费了资源。
 
POSTGRESQL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POSTGRESQL是个开源数据库,功能齐全,性能优异,其好处这里不多描述,大家可以去()了解.
 
POSTGRESQL有两个SQL语句 LISTEN和NOTIFY。
LISTEN NAME 让当前连接处于监听状态,监听名为NAME的NOTIFY的到来。
NOTIFY NAME 发送名为NAME的NOTIFY事件给之前已经LISTEN NAME的所有客户端,
 
NOTIFY事件格式含有NAME和PID两项,LISTEN方可以根据PID项获知是哪个进程发送。举个例子:所有客户端想及时了解表AAA更改事件,于是它们就发送LISTEN AAA命令监听该事件的发生(取AAA名,只是直观点,主要看大家的约定)。当某一个客户端修改了表AAA,就发送NOTIFY AAA命令,于是所有客户端就收到了这个通知,知道表AAA已经被别人修改。
 
LISTEN/NOTIFY具体应用请看POSTGRESQL文档。
 
俗话,好马还要好鞍。既然数据库有如此好的功能,若接口不支持,也是白搭。POSTGRESQL的各种接口目前只有C接口libpq.dll和JAVA接口JDBC有封装这功能,其余接口如ODBC,OLEDB等都没封装,原因是,不当当是接口要封装了此功能,同时客户应用程序要有监听机制,才可以收到这些“不请自来的”的通知。C和JAVA可以设计成多线程,让某个线程阻塞IO进行监听,另一线程可以正常工作,是不会影响应用的运行的。而其他用ODBC接口C的应有程序如PB、VFP等,很难设计成多线程,所以这些接口封装LISTEN/NOTIFY也没有多大意义。
 
既然应有程序不是多线程,但WINDOWS操作系统是多线程,是否可将这些“不请自来的”的通知转化为WINDOWS的消息流呢?而大部分应用程序是可以处理自定义消息的。答案是可以的,这是我在ODBC封装NOTIFY/LISTEN的思路。在ODBC中非调用时间执行WSAAsyncSelect,当一个“不请自来的”通知(其实网络包)到达时,会将网络事件转化为消息,应用程序可以设计MESSAGE_HANDLE来处理这些消息。
 
我把PSQLODBC8.01.02版本的源程序稍微修改后,重新编译,使ODBC封装了此功能。经测试,在各种开发语言是可以成功运行的。具体的使用方法请参照压缩包里的“说明”文挡和例子。
阅读(12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