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2466
  • 博文数量: 464
  • 博客积分: 9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63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19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4)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23)

2012年(173)

2011年(156)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6-24 21:12:24

Cisco® IOS® 语音网关提供了PSTN到SIP中继网关设备,通过部署这些网关,可以有效地满足当前的语音网络需求,并受益于新兴应用

思科统一通信系统由语音和IP通信产品及相关应用组成,使机构能更高效地通信—帮助它们简化业务流程、立即获得适当的人员和资源的支持,并提高利润。思科 统一通信系列是思科商业通信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组件,思科商业通信解决方案是一个集成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它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网络管 理产品、无线连接、生命周期服务方式、灵活的部署和外包管理选择、最终用户和合作伙伴融资服务包,以及第三方通信应用。

Cisco IOS语音网关使用SIP信令协议,在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和IP网络之间提供了媒体端接和信号转换功能。其应用包括用户交换机(PBX)互联、 SIP中继、IP Centrex和家庭语音等。Cisco IOS语音网关符合IETF业界标准,可与思科呼叫座席和第三方呼叫座席共用。Cisco IOS语音网关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平台,可集成入分支机构、大型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网络,包括配置和管理机制、应急故障切换和修复、会话边界控制器、呼叫准入 控制、服务质量(QoS)、安全、会议和语音编码转换。Cisco IOS语音网关路由器还支持H.323和媒体网关控制协议(MGCP),以及协议互操作。

Cisco IOS语音网关支持范围广泛的、基于分组电话的语音接口。信令支持包括T1/E1主速率接口(PRI)、T1通道相关信令(CAS)、E1-R2、T1 /E1 QSIG协议、T1特性组D (FGD)、基本速率接口(BRI)、外部交换局(FXO)、E&M和外部交换站(FXS)。可配置以下思科语音网关路由器,来支持2到2688 个语音通道:

    * Cisco 1700系列模块化接入路由器
    * Cisco 2600系列多服务平台
    * Cisco 2800系列集成多业务路由器
    * Cisco 3700系列集成多业务路由器
    * Cisco 3800系列集成多业务路由器
    * Cisco 5000 系列通用网关

主要特性和优势

Cisco IOS语音网关提供了以下优势:

符合SIP IETF标准的业界领先技术—支持业界标准,实现最大程度的互操作,保护投资。SIP可使您在单一呼叫中集成数据、语音和视频,并使用统一拨号计划。SIP为信令协议设立了一个里程碑,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并迅速开发新型可定制应用。

QoS和呼叫准入控制—可用于确保语音质量的特性包括差分服务代码点(DSCP)分组标记、IP优先级、低延迟队列(LLQ)、基于类别的加权公平队列(CBWFQ)、服务保证代理、响应时间报告器、资源可用性检查和资源预留协议(RSVP)。

会话边界控制器—Cisco IOS语音网关上的思科多服务IP到IP网关提供了一个会话边界控制器功能工具集。这其中包括SIP和H.323间的信号互操作,带地址和端口转换的拓 扑、计费和呼叫详细记录规范化、QoS和带宽管理、采用工具命令语言(TCL)和语音可扩展标记语言(VXML)的丰富信令、用于双音多频(DTMF)和 编译码器转换的媒体互操作,以及通过防火墙和拒绝服务保护实现的安全性。

应急能力—如果无法连接到主SIP代理或背到背用户代理,故障恢复功能可在此期间为分支机构路由器上的PSTN电话接口提供支持。这一功能可与Cisco Unified Survivable Remote Site Telephony相结合,支持呼叫处理。此外,当Cisco Unified CallManager 故障切换到第三个服务器时,Cisco IOS语音网关将使用下一个可用服务器。

多协议支持—Cisco IOS语音网关路由器支持SIP、MGCP和H.323。多协议支持可最大程度地实现网络设计灵活性,并简化协议移植。此外,思科多服务IP到IP网关在需要时可在SIP和H.323之间提供协议转换。

Cisco Unified CallManager Express呼叫处理—在思科集成多业务路由器和多服务路由器上,Cisco IOS软件中内嵌的Cisco Unified CallManager Express为中小型机构和分支机构提供了丰富的呼叫处理特性集。Cisco Unified CallManager Express在单一路由器平台中提供了成本低廉、高度可靠、特性丰富的电话解决方案。

集成多业务路由器平台设计—思科集成多业务路由器提供了范围广泛的平台、接口组合和特性,可满足各种网络设计要求。在单一集成多业务路由器中支持多种特性的能力简化了整体管理,降低了成本。

配置和管理>—用户可使用熟悉的思科命令行界面(CLI)来配置Cisco IOS语音网关。提供了一系列管理工具,包括CiscoWorks产品系列。

图1显示了使用SIP IOS应用网关实现的各种应用,包括Cisco Unified CallManager Express、IP Centrex、家庭宽带语音、PBX互联、Cisco Unified Survivable Remote Site Telephony和企业SIP中继。

图1 SIP网络

表1列出了在Cisco IOS语音网关上 Cisco IOS软件提供的IETF标准特性。
表1 支持的标准
IETF RFC         特性和优势         Cisco IOS 软件版本
1889         实时协议(RTP)支持实时应用。         12.0M
2246         传输层安全(TLS)提供信号加密功能。         12.4(6)T
2327         会话说明协议(SDP)定义了用于设置呼叫的信息传输格式。         12.2(11)T
2617         HTTP验证:基本和摘要访问协议可提出并响应对于用户代理请求的验证。         12.4(4)T
2782         用于确定DNS服务 (DNS SRV) 的位置的域名系统资源记录(DNS RR)使管理员可为一个域使用几个服务器,在主机间移动服务,并将某些主机指定为某一服务的主服务器,将其他主机指定为备用服务器。         12.2(8)T
2806         电话呼叫URL(tel:URL)定义了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的终端。该定义包括终端的用户(电话)号码和用以成功连接到该终端的必要参数。         12.4M*
2833         用于DTMF数字、电话音调和电话信号的RTP负载定义了如何以RTP分组形式来传输双音多频(DTMF)信令和其他音调信号及电话事件。         12.2(8)T
2976         SIP INFO方法可用于通过会话信令路径来传输可选应用级信息。         12.4M
3261         SIP是用于创建、修改和终止会话的标准(从RFC 2543发展而来)应用层控制(信令)协议。         12.3(8)T**
3262         可配置响应认可(PRACK)方法提供了针对请求处理进度的、可靠的可配置响应信息。         12.4M
3263         为定位SIP服务器,SIP使用DNS流程来允许客户将一个SIP 统一资源标识符 (URI) 分解为IP地址、端口和用于联系的下一跳传输协议。它也使用DNS来让服务器向备用客户端发送响应。         12.4M***
3264         提供/应答模式定义了一种机制,通过它,两个实体可使用会话说明协议(SDP)在它们之间形成统一视图。在该模式中,一个与会者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向另一个与会者提供所需会话说明,另一个与会者则以该会话应答。         12.4M
3265         特殊活动通知使网络中的实体可查看网络中的各种资源或呼叫的状态,而且这些实体(或代表它们的实体)可在上述状态改变时发送通知。         12.4(2)T
3311         UPDATE方法使客户可在不影响对话状态的情况下,升级会话的参数(如媒体流和其编译码器)。这一般用于在生成针对初始INVITE请求前的最终响应前,提供最新会话信息。         12.4M
3515         REFER方法提供了一种机制,可通知发送REFER信息的一方有关所提出请求的结果。这可用于支持许多应用,包括呼叫转接。         12.4M
3326         Reason Header字段定义了一种方法,来提供为什么发出SIP请求的信息。         12.4M
3665         定义了SIP基本呼叫流示例。         12.3(8)T
3666         为PSTN互操作定义了基本呼叫流。         12.3(8)T
3725         定义了第三方呼叫控制(3pcc)最佳实践,使一个实体可设置和管理两方或多方间的通信关系。         12.3(8)T
3842         信息总结和信息等待指示活动包定义了一个SIP活动包,从信息处理系统向一位希望访问它的用户服务人员传输信息等待状态和信息总结。         12.4(4)T****
3891         “Replaces”报头可从逻辑上用一个新SIP 对话来替代一个现有SIP对话。Replaces报头的一个用途就是在对话中将一个与会者换为另一与会者。         12.4(4)T*****
3892         Referred-By机制允许提出请求者向请求目标提供有关REFER请求的信息,将受托处理者作为中间环节。此信息包括提出请求者的身份和其所请求的URL。呼叫转接即是它的用途之一 。         12.4(4)T******
Draft-levy-sip-diversion-06.txt         Diversion Indication能使被呼叫的SIP用户服务人员识别此呼叫是从哪里转过来的,以及这么做的原因。         12.4(4)T
draft-ietf-sip-resource-priority-03         Communications Resource Priority报头被用于为SIP用户服务人员传播和接收资源优先级,如对话网关和IP电话,以及SIP代理。         12.4(4)T

*                仅支持Tel:URL。不支持Fax:URL和modem:URL。

**              12.4(6)T中支持TLS。

***            支持A和SRV DNS记录。不支持NAPTR DNS记录。

****          支持Message-summay。不支持Msg-account、msg-summary-line、Account-URI和opt-msg-headers。

*****                仅限转接使用带Replace报头的Invite。

******     支持呼叫转接。不支持429响应。
思科统一通信服务和支持

思科系统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利用思科生命周期服务方式,提供了广泛的端到端服务产品系列,来支持思科统一通信系统。这些服务采用了先进成熟的部署、运行和优 化IP通信解决方案的方法。例如,前期规划和设计服务可帮助您符合要求严格的部署日程安排,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网络的干扰。运行服务则可通过专家技术支 持,有效降低通信中断的风险。而优化服务能提高解决方案性能,以实现出色运行。思科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系统级服务和支持方式,来帮助您创建和维护永续、融 合的网络,以满足您的业务需求。

       


阅读(9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