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72497
  • 博文数量: 464
  • 博客积分: 9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63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19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4)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23)

2012年(173)

2011年(15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12-27 12:46:14

# useradd –d /usr/sam -m sam

  此命令创建了一个sam,其中-d和-m选项用来为登录名sam产生一个主目录/usr/sam(/usr为默认的主目录所在的父目录)。

  # useradd -s /bin/sh -g group –G adm,root gem

  此命令新建了一个用户gem,该用户的登录Shell是/bin/sh,它属于group用户组,同时又属于adm和root用户组,其中group用户组是其主组。

  增加用户账号就是在/etc/passwd文件中为新用户增加一条记录,同时更新系统文件如/etc/shadow, /etc/group等。这几个文件的内容在后面会做详细介绍。

  Linux提供了集成的系统管理工具userconf,它可以用来对用户账号进行统一管理。

  如果一个用户的账号不再使用,可以从系统中删除。删除用户账号就是要将/etc/passwd等系统文件中的该用户记录删除,必要时还删除用户的主目录。删除一个已有的用户账号使用userdel命令,其格式如下:

  userdel 选项 用户名

  常用的选项是-r,它的作用是把用户的主目录一起删除。

  例如:

  # userdel sam

  此命令删除用户sam在系统文件中(主要是/etc/passwd, /etc/shadow, /etc/group等)的记录,同时删除用户的主目录。

  修改用户账号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用户的有关属性,如用户号、主目录、用户组、登录Shell等。

  修改已有用户的信息使用usermod命令,其格式如下:

  usermod 选项 用户名

  常用的选项包括-c, -d, -m, -g, -G, -s, -u以及-o等,这些选项的意义与useradd命令中的选项一样,可以为用户指定新的资源值。另外,有些系统可以使用如下选项:

  -l 新用户名

  这个选项指定一个新的账号,即将原来的用户名改为新的用户名。

  例如:

  # usermod -s /bin/ksh -d /home/z –g developer sam

  此命令将用户sam的登录Shell修改为ksh,主目录改为/home/z,用户组改为developer。

  用户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用户口令的管理。用户账号刚创建时没有口令,但是被系统锁定,无法使用,必须为其指定口令后才可以使用,即使是指定空口令。

  指定和修改用户口令的Shell命令是passwd。超级用户可以为自己和其他用户指定口令,普通用户只能用它修改自己的口令。命令的格式为:

  passwd 选项 用户名

  可使用的选项:

  -l 锁定口令,即禁用账号。

  -u 口令解锁。

  -d 使账号无口令。

  -f 强迫用户下次登录时修改口令。

  如果默认用户名,则修改当前用户的口令。

  例如,假设当前用户是sam,则下面的命令修改该用户自己的口令:

  $ passwd

  Old password:******

  New password:*******

  Re-enter new password:*******

  如果是超级用户,可以用下列形式指定任何用户的口令:

  # passwd sam

  New password:*******

  Re-enter new password:*******

  普通用户修改自己的口令时,passwd命令会先询问原口令,验证后再要求用户输入两遍新口令,如果两次输入的口令一致,则将这个口令指定给用户;而超级用户为用户指定口令时,就不需要知道原口令。

  为了系统安全起见,用户应该选择比较复杂的口令,例如最好使用8位长的口令,口令中包含有大写、小写字母和数字,并且应该与姓名、生日等不相同。

  为用户指定空口令时,执行下列形式的命令:

  # passwd -d sam

  此命令将用户sam的口令删除,这样用户sam下一次登录时,系统就不再询问口令。

  passwd命令还可以用-l(lock)选项锁定某一用户,使其不能登录,例如:

  # passwd -l sam






阅读(189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