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87327
  • 博文数量: 464
  • 博客积分: 9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63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19 09: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4)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23)

2012年(173)

2011年(15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8-31 11:46:20

简介

为传输IP流量,这些电信服务供应商的客户都希望建立自己的第3层网络。但是,为第2层和第3层流量建立两个独立的网络不但维护成本高,还难于管 理。 任意传输(AToM)是Cisco为通过IP或多协议标签交换()骨干网传输第2层流量而开发的解决方案。AToM允许IP/MPLS骨干网同时 第2层和第3层服务,因而能扩展IP/MPLS的用途。AToM产品集能满足多种第2层帧的要求,包括在Cisco 7200、7400和7500上的以太网、帧中继、ATM、点到点协议(PPP)和高级数据链路控制(HDLC),因而能满足不同客户对性 能、功能和带宽的要求。

AToM的优点

为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设计的AToM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供许多优势:

  • 重新将借助Cisco 7200、7400和7500路由器建立的MPLS网络基础设施作为MPLS供应商边缘设备,提供新的第2层VPN服务,从而扩展原有/新部署的MPLS 网络。
  • 提高基于ATM的核心网络的扩展能力。MPLS AToM可以将任何一对供应商边缘路由器与一条标签交换路径(LSP)而非多条虚拟电路连接在一起。这条LSP可以通过标签堆叠的方式作为许多仿真虚拟电 路的载体,从而提高扩展能力。
  • 可以借助位于网络边缘的Cisco 7200、7400和7500路由器从传统的第2层VPN移植到基于MPLS的新型第2/3层VPN网络。
  • 借助Cisco 7200、7400和7500路由器的相同组合为第2层和第3层VPN建立统一网络,降低基础设施和维护成本。
  • 与服务质量(QoS)和流量设计结合在一起,建立能产生收入的新服务,例如无需降低MPLS网络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就能模拟第2层服务 (ATM、帧中继)的虚拟租用线路。

AToM在Cisco 7200、Cisco 7400和7500上的工作方式

Cisco 7200、Cisco 7400和7500 AToM在各个平台上的工作方式类似(见图1)。进入的第2层包被封装在MPLS帧中,并借助使用基于标签分布协议(LDP)的信令机制发出信号的第2层 虚拟电路通过MPLS群传输。第2层虚拟电路使用现有的MPLS LSP为通过MPLS核心的第2层流量建立通道。通俗地说,MPLS核心将作为第2层设备,例如以太网交换机或帧中继交换机等。

图1AToM在基于Cisco 7200、Cisco 7400和7500的MPLS核心上的工作方式

Cisco AToM按照互联网标准实施,以便以点到点(第1阶段--现已上市)和多点(第2阶段--未来版本)方式在两台供应商边缘设备间传输第2层流量,设备一般 指Cisco 7200、7500或7400系列路由器。

在支持即将通过MPLS群传输的第2层帧的过程中,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路由器应用多种规则,以便在传输客户的第2层帧时,好象MPLS群只不过是第2层设备一样。这个过程需要从向内第2层流 量(在入口供应商边缘)到向外第2层流量(出口供应商边缘)传输某些控制信息。这种信息交换方式按照各种互联网草案中规定的规则进行,欲知详情,请阅读后 面的"为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开发的AToM的标准遵守情况"。

因此,MPLS群将作为仿真的第2层设备(见图1)。基于Cisco 7200、7400和7500的AToM服务则类似于客户非常熟悉的虚拟租用线路。

支持的传输类型

借助为Cisco 7200、7400和7500开发的AToM,能够在MPLS骨干网上传输以下类型的第2层帧和信元:

  • 以太网VLAN
  • 帧中继
  • ATM第5适应层(AAL5)
  • ATM信元中继(单信元)
  • PPP
  • HDLC

在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上开发AToM的第一阶段支持"同类"连接,因而要求在网络的各端采用相同的传输类型。未来,AToM还将进一步增强, 以便提供可以在每端连接不同传输类型的互连功能,如将一端的帧中继与另一端的以太网虚拟LAN(VLAN)连接在一起。

如果想了解Cisco 7200、7400和7500上为这种服务支持的端口适配器的详细情况,请访问

为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提供的AToM的标准遵守情况

AToM技术基于以下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IETF)文档草案:
通过MPLS传输第2层帧:
http://search.ietf.org/internet-drafts/draft-martini-l2circuit-trans-mpls-xx.txt

通过MPLS传输第2层帧的封装方法:
http://search.ietf.org/internet-drafts/draft-martini-l2circuit-encap-mpls-xx.txt

第2层VPN的体系结构:

为Cisco 7200、7400和7500系列开发的AToM技术一般都遵守以下条款。

MPLS上的任意传输(AToM)--通过MPLS骨干网传输多种帧和信元的思科产品系列的名称。

标签交换路径(LSP)--从一台MPLS路由器到另一台MPLS路由器的路径。MPLS路由器之间的包通过 LSP传输。LSP只在一个方向上传输。为提供双向流量,可以在两个方向上配置LSP。LSP可以根据常用路由机制或者通过配置动态建立。

加标签--指在包上加标签。供应商边缘路由器不要求加标签。在通过MPLS进行的第2层传输中,由路由器接收 包,并用MPLS封装方法封装。

取消标签--指从包上取消标签。供应商边缘路由器执行这个功能。在通过MPLS进行的第2层传输中,由路由器接 收MPLS封装的包,去除最后的标签,然后将第2层协议数据单元(PDU)送出相应的接口。

标签分布协议(LDP)--指MPLS型路由器之间的标准协议,作用是协商用于发送包的标签(地址)。

虚拟电路--可以保证在两种网络设备之间提供可靠通信的逻辑连接。虚拟电路表示网络上一台设备到另一台设备之间 存在着逻辑双向路径。



阅读(8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