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0227
  • 博文数量: 60
  • 博客积分: 157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6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02 23: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0年(2)

2009年(56)

分类: LINUX

2009-12-30 22:55:39

1. 比较两个线程 ID 是否一致。
   线程ID 使用 pthread_t 数据类型来表示。Linux 使用 unsigned long int 表示pthread_t 数据类型。Solaris 9 把 pthread_t 数据类型表示为 unsigned int。FreeBSD5.2.1 和 MAC OS X 10.3 用一个指向 pthread 结构的指针来表示pthread_t 数据类型。 因此如果需要考虑移植性,必须使用函数来对两个线程ID进行比较。
 

#include <pthread.h>
int pthread_equal(pthread_t tid1, pthread_t tid2);
                                       返回值:如果相等返回非0,否则返回0

2.获取线程自身的线程ID。

#include <pthread.h>
pthread_t pthread_self(void);
                                       返回值:调用线程的线程ID


3.创建线程:

#include <pthread.h>
int pthread_create(pthread_t *restrict tidp, const pthread_attr_t *restrict attr, void *(*start_rtn)(void), void *restrict arg);
                             返回值:若成功返回0;如果失败,返回错误编号


4.线程终止
    如果进程中的任一线程调用了 exit,_Exit或者 _exit 函数,那么整个进程就会退出。与此类似,如果信号的默认动作是终止进程,那么,把该信号发送到线程会终止整个进程。
    在不终止整个进程的情况下,单个线程可以通过下列三种方式退出:
1)线程只是从启动例程中返回,返回值作为线程的退出码。
2)线程可以被同一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取消。
3)线程调用 pthread_exit。

#include <pthread.h>
                   void pthread_exit(void *rval_ptr);

    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可以通过调用 pthread_join 函数访问到这个指针。

#include <pthread.h>
int pthread_join(pthread_t thread, void **rval_ptr);
                                          返回值: 若成功返回0,失败返回错误编号

调用这个函数后,调用线程将一直阻塞,直到指定的线程以前面提到的3种方式退出,即:
1)线程只是从启动例程中返回,返回值作为线程的退出码。
2)线程可以被同一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取消。
3)线程调用 pthread_exit。
   如果线程只是从它的启动例程中返回, rval_ptr将包含返回码。如果线程被取消,由rval_ptr 指定的内存单元就置为 PTHREAD_CANCELED。
   如果线程已经处于分离状态, pthread_join 调用就会失败,返回 EINVAL。
   如果 rval_ptr 为 NULL,则调用pthread_join 函数将等待指定的线程终止,但是并不获取线程的终止状态。

 

5.请求取消同一进程中的其他线程

#include <pthread.h>
int pthread_cancel(pthread_t tid);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否则返回错误编号

    在默认情况下,pthread_cancel 函数会使得由 tid 标识的线程的行为表现为如同调用了参数为 PTHREAD_CANCELD的pthread_exit函数,但是,线程可以选择忽略取消方式或者是控制取消方式。注意,pthread_cancel并不等待线程终止,它仅仅是提出请求。
    线程可以安排它退出时需要调用的函数,这与进程可以用 atexit 函数安排进程退出时需要调用的函数是类似的。这样的函数称为:线程清理处理程序(thread cleanup handler)。线程可以建立多个清理处理程序。处理程序记录在栈中,也就是说他们的执行顺序与他们注册时的顺序相反。

#include <pthread.h>
void pthread_cleanup_push(void (*rtn)(void *), void *arg);

void pthread_cleanup_pop(int execute);


   当线程执行以下动作时调用清理函数,调用参数为arg,清理函数 rtn 的调用顺序是由pthread_cleanup_push 函数来安排的。

1)调用pthread_exit时。

2)响应取消请求时。

3)用非零 execute参数调用 pthread_cleanup_pop 时。

如果execute 参数为0,清理函数将不被调用。无论是否为0,pthread_cleanup_pop都将删除上次 pthread_cleanup_push 调用建立的清理处理程序。

注意:

1)如果线程是通过从它的启动例程中返回而终止的话(例如通过return函数),那么它的清理处理程序就不会被调用。

2)清理处理程序是按照与他们安装时相反的顺序被调用的。

3)这些函数有一个限制,由于他们可以实现为宏,所以必须在与线程相同的作用域中以匹配对的形式使用,否则,程序编译可能通不过。pthread_cleanup_push 的宏定义可包含字符{,在这种情况下,对应的匹配字符 } 就要在 pthread_cleanup_pop 定义中出现。

 
6. pthread_detach 函数。
在默认情况下,线程的终止状态会保存到对该线程调用 pthread_join,如果线程已经处于分离状态,线程的底层存储资源可以在线程终止时立即被收回。对分离状态的线程进行 pthread_join 的调用会产生失败,返回 EINVAL。pthread_detach 调用可以用于使线程进入分离状态。
 

#include <pthread.h>
int pthread_detach(pthread_t tid);
                                   返回值:若成功返回0,失败返回错误编号

 

7.进程原语和线程原语的比较

进程原语         线程原语                       描述

fork            pthread_create               创建新的控制流

exit            pthread_exit                 从现有的控制流中退出

waitpid         pthread_join                 从控制流中得到退出状态

atexit          pthread_cancel_push          注册在退出控制流时调用的函数

getpid          pthread_self                 获取控制流的ID

abort           pthread_cancel               请求控制流的非正常退出

 

阅读(28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