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7681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3-12-24 20:18:03

一、僵屍進程的産生

当子进程比父进程先运行结束,而父进程没有回收子进程的时候,子进程将成为一个僵尸进程。如果父进程先退出,子进程被init接管,子进程退出后init会回收,就没事了。

二、僵屍進程的危害

僵尸进程是一个运行完毕的进程,所有资源都已经释放了,除了它的进程表项。因此,导致的影响如下:如果操作系统最多能管理1000个进程,那么僵尸进程的存在,将会使得操作系统管理正常进程减少。

三、如何避免僵屍進程的産生

1、父进程通过wait和waitpid等函数等待子进程结束,这会导致父进程挂起

2. 如果父进程很忙,那么可以用signal函数为SIGCHLD安装handler,因为子进程结束后,父进程会收到该信号,可以在handler中调用wait回收(没有试验过)

3. 如果父进程不关心子进程什么时候结束,那么可以用signal(SIGCHLD, SIG_IGN)通知内核,自己对子进程的结束不感兴趣,那么子进程结束后,内核会回收,并不再给父进程发送信号

4. 还有一些技巧,就是fork两次,父进程fork一个子进程,然后继续工作,子进程fork一个孙进程后退出,那么孙进程被init接管,孙进程结束后,init会回收。不过子进程的回收估计还要自己做。

四、总结

基本上僵尸进程的产生是因为父进程活得比子进程长,而且比较忙,或者太马虎,当子进程退出后,没有回收导致的。
阅读(27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