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98202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3-12-10 16:39:49

在eclipse中用pydev开发python脚本时,我遇到了一个这样的现象,当我新建一个pydev package时,总会自动地生成一个空的__init__.py文件,因为是python新手,所以很不了解这个空文件的作用是什么,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写在这里,所以我直接把这个文件给删掉了,结果我的包图标自动变为文件夹图标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python模块的每一个包中,都有一个__init__.py文件(这个文件定义了包的属性和方法)然后是一些模块文件和子目录,假如子目录中也有 __init__.py 那么它就是这个包的子包了。当你将一个包作为模块导入(比如从xml 导入 dom )的时候,实际上导入了它的 __init__.py 文件。


一个包是一个带有特殊文件 __init__.py 的目录。__init__.py 文件定义了包的属性和方法。其实它可以什么也不定义;可以只是一个空文件,但是必须存在。如果 __init__.py 不存在,这个目录就仅仅是一个目录,而不是一个包,它就不能被导入或者包含其它的模块和嵌套包。

 

 




_init__.py 文件:

__init__.py 控制着包的导入行为。假如 __init__.py 为空,那么仅仅导入包是什么都做不了的。


>>> import Package1 >>> Package1.Module1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D:/Work Space/Python practice/MyPractice/src/test.py", line 8, in 
    aa=Package1.Module1
AttributeError: 'module'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Module1'

我们需要在 __init__.py 里把 Module1 预先导入:

#文件 __init__.py import Module1

测试:

>>> import Package1 >>> aa=Package1.Module1 >>> print aa  

__init__.py 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变量,叫做 __all__。我们有时会使出一招“全部导入”,也就是这样:

from PackageName import *

这时 import 就会把注册在包 __init__.py 文件中 __all__ 列表中的子模块和子包导入到当前作用域中来。比如:

#文件 __init__.py __all__ = ["Module1", "Module2", "subPackage1", "subPackage2"]

测试:

>>> from Package1 import * 

>>>

 

test1111111111111111111111
test222222

__init__.py 文件会在导入时被执行。

阅读(1330)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xiaoyi001yeye2013-12-19 13:47:00

xiaoyi001yeye2013-12-19 13: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