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8928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2-08-22 14:28:52

写在前面

1.          本文内容对应《UNIX环境高级编程》(2)》第1章。

2.          主要介绍errno变量的使用,包括如何打印出错消息,以及多线程下的errno变量。

3.          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也欢迎您给我提意见和建议。

errno

 

变量

当函数出错时,常常返回一个负值(-1),而且整型变量errno通常被设置为含有附加信息的一个值。例如,open函数如果成功执行则返回一个非负的文件描述符,如果出错则返回-1。在open出错时,有大约15种不同的errno值(如文件不存在,权限问题等)。变量errno定义在文件中。在linux下,可以赋予它的各种常量在文件中定义,共131个,这些常量都以E开头,具体含义可以参考注释,也可以在man中查询(man errno)。

使用errno变量,应当记住两条规则:

l          如果没有出错,则其值不会被一个函数改变。因此,仅当函数的返回值指明出错时,才检查errno

l          任一函数不会将errno的值设置为0,在中定义的所有常量都不为0

打印出错消息

C标准定义了两个函数用于打印出错信息。

#include

char *strerror(int errnum);

 

#include

void perror(const char *msg);

strerror函数将errnum(通常就是errno)映射为一个出错信息字符串,并且返回此字符串的指针。perror函数基于errno的当前值,在标准出错上产生一条出错消息,然后返回。它首先输出由msg指向的字符串,然后是一个冒号,一个空格,接着是对应于errno值的出错消息,最后是一个换行符。使用范例如下: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printf(stderr, "EACCES: %s/n", strerror(EACCES));

     errno = ENOENT;

     perror(argv[0]);

     exit(0);

}

其输出为:

pydeng@pydeng-laptop:~/apue.2e/mytest$ ./a.out

EACCES: Permission denied

./a.ou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多线程下的

errno

在支持线程的环境中,多个线程共享进程的地址空间,但是每个线程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局部errno,以避免一个线程干扰另一个线程。测试程序如下: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pthread_t ntid;

 

void *thr_fn1(void *arg)

{

     errno = 100;

     printf("thread %u: errno=%d/n", (unsigned int)pthread_self(), errno);

}

 

void *thr_fn2(void *arg)

{

     printf("thread %u: errno=%d/n", (unsigned int)pthread_self(), errno);

}

 

int main()

{

     int err;

 

     errno = 131;

     pthread_create(&ntid, NULL, thr_fn1, NULL);

     pthread_create(&ntid, NULL, thr_fn2, NULL);

     exit(0);

}

由于pthread库不是Linux系统默认的库,连接时需要使用库libpthread.a,所以用gcc编译时要加-lpthread参数,如gcc thread_errno.c -lpthread。运行结果如下,errno在主线程和两个新创建的线程之间保持独立。

pydeng@pydeng-laptop:~/apue.2e/mytest$ ./a.out

thread 3085015952: errno=100

thread 3076623248: errno=0


阅读(155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