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7710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1-12-27 16:23:38

我们需要安装cpufrequtils。此软件是查看cpu当前频率以及修改频率、选择cpu、选择cpu运行方式的。注意,只支持某些可调节频率的cpu,如intel的笔记本cpu。可能可以超频 Very Happy,没敢实验,那位试试看好了。
代码:
sudo apt-get install cpufrequtils

使用方法
代码:
cpufreq-info, cpufreq-selector, cpufreq-set


具体用法可以看man,或者在命令后加-h
比如
代码:
man cpufreq-info

或者
代码:
cpufreq-info -h


1
。查看cpu类型、当前频率、支持频率、运行模式等。
代码:
cpufreq-info

这是我的cpupowersave模式下的情况
代码:
zhuqin@ubuntu:~$ cpufreq-info
cpufrequtils 002: cpufreq-info (C) Dominik Brodowski 2004-2006
Report errors and bugs to linux@brodo.de, please.
analyzing CPU 0:
driver: centrino
CPUs which need to switch frequency at the same time: 0
hardware limits: 798 MHz - 1.73 GHz
available frequency steps: 1.73 GHz, 1.73 GHz, 1.73 GHz, 1.73 GHz, 1.73 GHz, 1.73 GHz, 1.73 GHz, 1.33 GHz, 1.06 GHz, 798 MHz
available cpufreq governors: powersave, userspace, ondemand, conservative, performance
current policy: frequency should be within 798 MHz and 1.73 GHz.
The governor "powersave" may decide which speed to use
within this range.
current CPU frequency is 798 MHz.


2
。选择需要调整的cpu
代码:
sudo cpufreq-selector -c cpu

或者
代码:
sudo cpufreq-set -c cpu

可能对双核或多核cpu进行选择。我的不是双核,没法实验,还请有duo core的朋友实验一下并跟帖汇报情况。

3
。调整cpu频率
代码:
sudo cpufreq-selector -f 
你所需要的频率
或者
代码:
sudo cpufreq-set -f 
你所需要的频率
注意,此处的频率必须是以KHz为单位,并且是可以达到的频率(也就是用cpufreq-info查看到的各个频率),cpu频率=倍频x外频。以下凡是涉及频率的一律如此。

4
。调整cpu频率上下限
代码:
sudo cpufreq-set -d 
频率下限

代码:
sudo cpufreq-set -u 
频率上限

因此,可能可以对cpu进行降频或者超频。有些人肯定会跃跃欲试的,嘿嘿。

5
。调整cpu运行模式
代码:
sudo cpufreq-selecotr -g 
模式
或者
代码:
suod cpufreq-set -g 
模式

这里,模式就是执行cpufreq-info后看到的所支持的模式。比如我的支持以下几种:powersave, userspace, ondemand, conservative, performance

powersave
,是无论如何都只会保持最低频率的所谓“省电”模式;
userspace
,是自定义频率时的模式,这个是当你设定特定频率时自动转变的;
ondemand
,一有cpu计算量的任务,就会立即达到最大频率运行,等执行完毕就立即回到最低频率;
conservative
,翻译成保守的,也就是默认的模式,一般选择这个,会自动在频率上下限调整;
performance
,顾名思义只注重效率,无论如何一直保持以最大频率运行。

6
。添加cpu监视器
监视cpu频率的系统就有,右键单击面板,选择“添加到面板”,里面找到“cpu频率范围监视器”。
另外,如果嫌命令行麻烦,可以这么做
代码:
sudo chmod +s /usr/bin/cpufreq-selector
然后,cpu频率范围监视器的首选项里就会多出一个“频率选择器”,显示菜单选择“频率和调速器”。鼠标左键单击cpu频率范围监视器,会发现“频率”和“调速器”两个菜单,就可以随便调了。在这里特别感谢Vstar

监视温度的需要自己安装,
代码:
sudo apt-get install sensors-applet
然后也是这样添加到面板,名字叫“Hardware sensors monitor”

鉴于超频或者更改频率一定的风险,大家千万小心,万一烧了就不好玩了。用本本的朋友可以考虑买一个cooler,挺管用的。
阅读(23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