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7976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0-10-26 10:55:04

利用syslinux制作Dos、WinPE、Slax Linux集成的口袋操作系统

一、概述

U盘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容量也越来越大,携带也方便,在工作中可以把一些自己常用的工具整和到里面,在电脑维护方面使用比较方便。

二、系统的选择

1、dos系统

目前在dos工具盘比较多,常见有MS-DOS 7.1,深山红叶DOS工具盘、MaxDos、矮人dos工具盘、超普DOS工具盘等,在制作中可以根据自己喜欢,选择相应的dos系统工具盘,我选择的MaxDos 7.1,里面有许多有用的工具,比如ghost 、pq、windows密码破解等。

2、WinPE系统

网上提供WinPE系统基本都是修改至老毛桃的WinPE,主要有老九WinPE 老毛桃修改之撒手不管版、深山红叶WINPE工具箱、、金手指快速装机U盘版、通用PE工具箱、完美者U盘WinPE维护系统、晨枫U盘维护等,为了使集成时修改最少,这里选择晨枫U盘维护版。

3、Windows 故障恢复控制台

Windows 故障恢复控制台的功能是帮助基于 Windows 的计算机在未正确启动或根本无法启动时进行恢复操作。这里选择网上的光盘上运行的基于Ramdisk的恢复控制台。

4、Linux

U盘上的Linux比较多,比如Damn Small Linux、Slax Linux、puppy linux、Ubuntu等选择体积比较小的,功能比较完备的,这里选择Slax。

5、口袋操作系统

主要有ceedo、mojopac和PortableApps Suite,根据自己的爱好去选择,我从使用习惯和功能上在这里选了ceedo。

三、u盘启动引导程序的选择

任何一个操作系统在任何一个硬件平台上运行都需要一个引导的过程,起着初始化软件环境、把内核从存储介质放到内存当中去,并开始运行的作用。引导程序上承 BIOS,下接内核的初始化代码,虽然开一次机只运行一次后就不留痕迹了,但相当的重要。

可对u 盘引导的引导程序主要有IO、NTLDR、syslinux、Grub等,她们各有特点,从兼容性考虑,我选择了syslinux。syslinux是专门用来引导可移动介质的轻量级引导程序,支持initrd功能,initrd = init ramdisk,就是在启动时使用的一个内存虚拟磁盘,提高了对广泛的硬件支持性。

四、软件清单与说明

1、syslinux-3.73

Syslinux系统文件,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相关安装教程:

2、HP优盘格式化工具

HP优盘格式化工具是用来对u盘进行格式化的工具,也可以直接进行做io的启动u盘。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3、GDParam

GDParam这个工具可以方便得获取 PC 虚拟启动当中所需要的磁盘镜像文件的c/h/s 参数。在用syslinux启动dos的磁盘镜像时需要指定c/h/s 参数。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4、WinImage

用来创建和修改磁盘镜像的软件,你可以自己创建或者修改dos的磁盘镜像。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5、UltraISO

UltraISO软碟通是一款光盘映像ISO文件编辑制作工具,它可以图形化地从光盘、硬盘制作和编辑ISO文件。可以对下载得到的winpe或者slax光盘映像进行修改。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6、WinHex

Winhex是在Windows下运行的十六进制编辑软件,在对winpe进行安装文件修改等方面需要的工具。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7、XCAB

XCAB能调用系统的makecab.exe文件,把文件加或目录压缩为CAB,特别支持为 XCMD DEVI 生成 CAB,在对winpe进行修改打包时用到。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8、WimTool

WimTool可以对Wim格式文件进行进行操作处理,在修改winpe的外置程序包时必须用的。可以到下面地址下载:

9、MaxDOS 7.1 集成 GHOST 11.5 PQ、DM、光盘启动版

电信下载   

网通下载   

10、Windows 故障恢复控制台

11、晨枫U盘维护V2.0_512M版

12、slax 6.0.9

13、Loadbin

14、ceedo

 

五、安装 SYSLINUX

1、把u盘格式化,采用fat32格式。你可以用windows或者HP优盘格式化工具进行。

2、在u盘的根创建boot文件夹,在boot下创建syslinux子文件夹

3、把下载得到的syslinux-3.73.zip解压缩到syslinux-3.73文件夹,在其中的win32下有syslinux.exe文件。拷贝syslinux.exe到你u盘的/boot/syslinux文件夹下

4、打开命令行,切换到u盘根目录,进入/boot/syslinux文件夹,执行syslinux.exe,假设你的u盘的盘符为j:

在命令行下依次运行下列命令:

C:\Documents and Settings\xxxxx> J:

J:\>Cd boot/syslinux

J:\boot\syslinux> syslinux.exe -ma -d /boot/syslinux j:

其中 -d /boot/syslinux是把命令生成的启动系统文件ldlinux.sys放到/boot/syslinux目录,可以从该目录寻找syslinux.cfg配置文件。

六、配置启动菜单

拷贝syslinux系统文件

启动菜单的配置都在syslinux.cfg文件中。需要几个syslinux文件:

memdisk                   引导IMG镜像的文件

vesamenu.c32               二种窗口模块之一

menu.c32                   二种窗口模块之一

chain.c32                   指定分区启动  如:chain.c32 hd0,1 (或chain.c32 hd1,1)

reboot.c32                  重新启动计算机

在解压缩的syslinux-3.73文件夹中搜索以上就几个文件依次拷贝到u盘的/boot/syslinux文件夹下。

七、dos系统的配置

1、在u盘的根建立dos文件夹

2、制作dos映像文件

(1)从网上下载得到的MaxDOS_71plus_iso.rar解压缩得到maxdos_71plus_iso.iso文件

(2)用UltraISO打开maxdos_71plus_iso.iso提取出光盘映像maxdos文件夹下的maxs.sys文件。

(3)把maxs.sys改名为maxs.gz,用winrar打开把其中的maxdos.exe解出。

(4)然后把maxdos.exe 改名为maxdos.img

(5)你自己可用WinImage进行对maxdos.img文件进行简单的修改,加入你自己的doas应用程序。

(6)把修改后的MaxDOS.img复制到u盘的dos文件夹下。

3、取得img文件的CHS参数

syslinux支持gzip或zip压缩格式的磁盘映像,但memdisk自身不能压缩,memdisk支持标准floppy镜像直接启动,非标准(容量大于2880K的)要附加CHS参数。我们可以用GDParam取得img文件的CHS参数。记下c/h/s=555/2/18

4、修改SYSLINUX.CFG

打开u盘/boot/syslinux下的SYSLINUX.CFG文件,在里面添加形如下的内容:

LABEL MaxDOS

MENU LABEL Max DOS V7.1

kernel /boot/syslinux/memdisk c=555 h=2 s=18 floppy

append initrd=/dos/MaxDOS.img

八、slax系统的配置

1、把下载得到的slax-6.0.9.iso用UltraISO打开,完全提取出来放在slax-6.0.9文件夹下。

2、把其中的slax文件夹包含子文件复制到u盘的根目录。

3、把slax-6.0.9/boot文件夹下的linuz、initrd.gz两文件拷贝到u盘的boot文件下。

4、打开slax-6.0.9/boot文件夹中的slax.cfg文件,复制其中的:

LABEL xconf

MENU LABEL Slax Graphics mode (KDE)

kernel /boot/vmlinuz

append initrd=/boot/initrdch.gz ramdisk_size=6666 root=/dev/ram0 rw autoexec=xconf;telinit~4 changes=/slax/ locale=CHS.UTF-8

5、把复制的上面内容贴人u盘/boot/syslinux下的SYSLINUX.CFG文件

九、winpe的配置

1、解压缩下载得到的晨枫U盘维护V2.0_512M版.rar到任意一文件夹。

2、在u盘根新建winpe文件夹。

3、修改winpe OEM信息

解压缩得到的MyFeng/Boot下的WinPE.is_改为WinPE.cab,用winrar打开解压出WinPE.iso,用UltraISO打开,提取出\WXPE\SYSTEM32下的oeminfo.ini和OEMLOGO.bmp进行修改,导入替换掉就可以了,保持iso文件,把新得到的iso文件用xcab软件重新进行打包,得到WinPE.cab,再把WinPE.cab改为WinPE.is_ 。

4、修改winpe外置程序包

解压缩解压缩得到的MyFeng/Boot下的OP.WIM用WimTool解开,然后你可以替换桌面背景图片,加入或者删除一些程序,然后再用WimTool打包成OP.WIM

5、把处理完的OP.WIM、WinPE.is_文件拷贝到u盘的winpe文件夹。

6、打开MyFeng/Boot下的winpe.ini修改其中的关于OP.WIM位置的代码,你也可以修改其他的链接。修改如下。

MOUN %CurDrv%\winpe\OP.WIM,Y:\外置程序,1

保存,然后拷贝到u盘的boot文件夹下。

7、拷贝MyFeng/Boot下的ldrxpe、fon.bin、ntd.com到u盘的boot文件夹下。

8、用记事本修改MyFeng/Boot下的xpsi文件中的WinPE.IS_路径为:

OsLoadOptions="/minint /fastdetect /rdexportascd /rdpath=winpe\WinPE.IS_"

保持,然后拷贝到u盘的boot文件夹下。

9、解压缩下载得到的loadbin-0.1-bin-w32-2008-03-01.zip,把其中的ldntldr.bin改名为ldntldr,然后拷贝到u盘的boot文件夹下。

10、打开u 盘boot/syslinux下的SYSLINUX.CFG文件,在其中加入下面内容:

LABEL WinPE

MENU LABEL Lite Win PE

kernel /boot/ldntldr

append initrd=/boot/ldrxpe

十、Windows 故障恢复控制台

1、在u盘根建立comcns文件夹

2、解压缩下载得到的base_ramdisk.rar文件到base_ramdisk文件夹

3、用UltraISO打开base_ramdisk下的光盘上运行的基于Ramdisk的恢复控制台.iso文件,把其根目录下的CMDCONS.IS_、WINNT.SIF,提取出来,再把其i386下的SETUPLDR.BIN也提取出来。

4、拷贝CMDCONS.IS_到u盘的comcns文件夹

5、用记事本打开WINNT.SIF文件,把其中修改为:

[SetupData]

BootDevice = "ramdisk(0)"

BootPath = "\i386\"

OsLoadOptions = "/noguiboot /fastdetect /rdexportascd /rdpath=comcns\cmdcons.is_"

然后保存。

6、把修改后的WINNT.SIF文件改名为cnsi,并复制到u 盘boot/下。

7、用WinHex打开SETUPLDR.BIN

(1)查找替换,把NTDETECT.COM替换为boot\ntd.com,共4处,替换前2处就可。

(2)查找替换,WINNT.SIF替换为boot\cnsi。全部替换,共9处。

(3)保存SETUPLDR.BIN文件。

8、把SETUPLDR.BIN改名为ldrcmdcon,并复制到u 盘boot/下。

9、打开u 盘boot/syslinux下的SYSLINUX.CFG文件,在其中加入下面内容:

LABEL Cmdcons

MENU LABEL Cmd cons

kernel /boot/ldntldr

append initrd=/boot/ldrcmdcon

十一、安装Ceedo

把下载得到的Ceedo安装到你的u盘,然后进行配置。

十二、U盘的目录结构和启动配置文件

1、根目录

|---boot----|--syslinux--| sysinux.cfg

|---dos

|---slax 

|---comcns

|---winpe

|---Ceedo

|---My Documents

 

2、SYSLINUX.CFG文件内容:

prompt 1

timeout 100

default vesamenu.c32

MENU BACKGROUND back.png

F1 readme.txt

F2 syslinux.cfg

MENU WIDTH 36

MENU MARGIN 0

MENU ROWS 8

MENU HELPMSGROW 14

MENU TIMEOUTROW 22

MENU TABMSGROW 24

MENU CMDLINEROW 24

MENU HSHIFT 40

MENU VSHIFT 2

menu color screen  37;40      #000000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border  30;44      #000000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title      1;36;44    #000000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unsel    37;44      #ff60CA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hotkey  1;37;44    #ff60CA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sel              7;37;40    #ffffffff #ff60CA00 none

menu color hotsel   1;7;37;40  #ff808080 #ff60CA00 none

menu color scrollbar      30;44      #000000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tabmsg 31;40      #aaaaaaaa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cmdmark     1;36;40    #ffff00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cmdline       37;40      #aaaaaaaa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pwdborder   30;47      #ffff0000 #00000000 std

menu color pwdheader   31;47      #ffff0000 #00000000 std

menu color pwdentry     30;47      #ffff0000 #00000000 std

menu color timeout_msg       37;40      #aaaaaaaa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timeout 1;37;40    #ffaaaaff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help            37;40      #aaaaaa00 #00000000 none

menu color msg07  37;40      #90ffffff #00000000 std

 

MENU TITLE  Jinjun's Tools Disk

 

 

LABEL MaxDOS

MENU LABEL Max DOS V7.1

kernel /boot/syslinux/memdisk c=555 h=2 s=18 floppy

append initrd=/dos/MaxDOS.img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Run Max DOS V7.1

ENDTEXT

 

LABEL WinPE

MENU LABEL Lite Win PE

kernel /boot/ldntldr

append initrd=/boot/ldrxpe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Run Lite Win PE.

ENDTEXT

 

LABEL xconf

MENU LABEL Slax Graphics mode (KDE)

kernel /boot/vmlinuz

append initrd=/boot/initrdch.gz ramdisk_size=6666 root=/dev/ram0 rw autoexec=xconf;telinit~4 changes=/slax/ locale=CHS.UTF-8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Run Slax the best way we can.

ENDTEXT

 

LABEL Cmdcons

MENU LABEL Cmd cons

kernel /boot/ldntldr

append initrd=/boot/ldrcmdcon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Boot System of cmdcon.

ENDTEXT

 

LABEL boothd

MENU LABEL Boot System of HD1

kernel /boot/syslinux/chain.c32

append hd1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Boot System of HD1.

ENDTEXT

 

LABEL boothd

MENU LABEL Boot System of HD2

kernel /boot/syslinux/chain.c32

append hd2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Boot System of HD2.

ENDTEXT

LABEL reboot

MENU LABEL  Reboot

kernel /boot/syslinux/reboot.c32

TEXT HELP

 

More about currently selected:

 

reboot.

ENDTEXT

 

十三、使用

在使用中你可以把启动顺序设置u-hdd方式优先。欢迎大家进行交流

阅读(457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0-26 18:25:05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