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8213
  • 博文数量: 333
  • 博客积分: 101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2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19 08: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3)

文章存档

2017年(10)

2014年(2)

2013年(57)

2012年(64)

2011年(76)

2010年(84)

2009年(3)

2008年(37)

分类: LINUX

2010-09-09 14:29:47

以Debian为例,介绍各种安装Linux的方法

falcon 04 十一月, 2008 13:17 Linux&Unix 静态链接网址 引用 (0)
by falcon
2008-11-04

    安装Linux的方式非常非常多,但是在一个已经安装有操作系统的主机上,我们却有更简便的方式:那就是网络安装。
    先且不讨论网络安装,我们来讨论一下安装Linux的诸多方式,以便我们有更多的选择。

    不管哪种安装方式,大概的流程是这样:
    1、准备安装Linux的空间,要一个空的分区,一般5G左右就可以了
    如果你没有这么大的分区,那么可以考虑用一些分区工具来处理一下,比如windows用户可以用partitionmagic,而linux用户用fdisk这个工具就行了,不过注意数据的安全,最好备份一下。
    2、准备引导程序,比如grub
    在windows下可以下载附件里头的grub for windows,而linux用户一般是已经安装好grub的,如果没有直接用apt-get安装一个就可以了~
    3、准备好安装Linux的光盘
    或者下载ISO文件和用于硬盘安装的基本内核vmlinuz和文件系统initrd.gz,或仅仅下载用于网络安装的引导文件[内核linux和文件系统 initrd.gz],或在网络里头准备好tftp服务器和DHCP服务器[这个需要有主板的PXE支持]以便进行完全的网络安装。
    4、调整BIOS设置,从光盘启动,或者从硬盘启动并对grub进行简单的设置,或者直接从网络启动
    5、开始安装直到成功
    6、安装的过程中要注意分区的问题,最好不要动其他的分区,除了那个你准备好的用于安装linux的分区

    下面开始介绍具体的内容:

    1、最常见的方式:适用于有刻录机,而且有光驱的用户

    下载安装光盘的ISO文件,刻录一下,或者直接到市面上买一个光盘。
   
    不过购买这样的光盘划不来,因为跑去市场上购买的时间比刻录光盘的时间要多很多,浪费不起,何况还要坐车什么,而且现在大多数同学的笔记本都配有刻录机,直接刻录一个还是蛮快的。
    那要下载什么样的ISO文件,去哪里下载呢?你看一下我在最后提供的参考资料吧。
    在这些镜像站,登录以后一般都可以看到debian-cd的,上去选择对应的处理器类型,比如i386,然后进入iso-cd,下载第一个ISO文件就okay了~下载以后刻录就可以安装。

    但是如果确实没有刻录机,又不想去买,怎么办,硬盘安装。
    如果连光驱都没有,后续的办法是必须的,除非你还有一个可移动的光驱或者是一个可以直接引导的U盘。

    2、硬盘安装Linux:适用于没有刻录机和没有光驱的用户

    硬盘安装实际上也很简单,只不过上面是从光盘安装,而现在是用硬盘安装了。但是原理都是一样,先通过引导程序把光盘启动起来,进入安装程序,而现在则需要想办法把硬盘上的安装程序引导起来。这个怎么办呢?
    因为从BIOS里头我们就可以设置从光盘启动,所以相对来说觉得简单很多,但是从BIOS里头虽然可以从硬盘启动,但是没有办法直接通过BIOS设定从硬盘的哪个文件启动开始安装,所以这里我们需要考虑另外一个东西,那就是引导工具。
    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引导工具是grub,这个东西比较强大,能够有效设别文件系统什么的,通过它就可以指定启动硬盘上的某个安装程序。那如何安装它呢?
    如果你的主机上已经安装了linux,那么grub一般是已经安装上的,如果没有你也可以把它安装上替换掉当前的引导工具(很有可能是LILO,一个更老的引导工具);如果你的主机上已经安装了windows呢,则可以安装一个grub for windows,这个可以从附件下载,也可以从网上找一个,不过这个更好了,安装以后根本不用特别的配置。

    安装好以后,就需要下载方法一里头的ISO安装文件,并把这个文件放在系统某个盘(但千万不要是你想安装linux的盘,否则安装的过程中就会把它格掉了)的根目录下,对Linux用户而言,你放在某个分区的主目录下就行;对于windows用户你放在D:, E:或者其他某个盘的主目录下就行。除此之外,需要下载一个额外的工具,那就是用于引导的一个基本内核和初始化文件系统。这两个文件可以从这里下载到。
    首先同样进入参考资料里头的镜像站,然后进入如下目录debian/dists/stable/main,接着选择对应处理器对应的目录,比如 installer-i386,然后进入current/images/hd-media,然后就要下载这两个文件:vmlinuz和 initrd.gz,记得一样放在之前提到的某个分区的主目录下。
   
    接着要做的工作就是重启系统,通过grub来引导安装程序了。诶,重启之前看一下你下面要做的工作,记住一下,否则重启以后你就没有办法看blog了(除非你有另外一个可以上网的机器在旁边,呵呵),而且有几个内容你也是必须先看一看的。
    重启以后,你将进入grub的启动菜单,有一些选项,你可以通过按下字母c进入命令行模式。然后你就可以做如下的工作。

// 输入指令 root (hd0 然后按下TAB键,正常情况下,系统会打印出当前的分区情况,这样你就可以选择你放置了vmlinuz,initrd.gz 和Debian ISO文件的分区了,但是怎么识别呢?很简单,可以根据你的分区的大小和类型来识别
(grub) root (hd0,一个跟你想安装Linux的分区对应的数字编号)
// 接着就是指定vmlinuz,vmlinuz是一个基本的linux内核,跟intrd.gz是配套的,也可以在输入kernel / 后,按下TAB键,看系统的提示,如果发现根本没有vmlinuz,initrd.gz这些文件,那么很有可能是上面的root设置出错了,所以可以再次 输入root (hd0 选择合适的分区,不用担心,多试几次就行,不会有任何破坏
(grub) kernel /vmlinuz
// 下面就是指定用于启动安装程序的基本文件系统initrd.gz了
(grub) initrd /initrd.gz
// 如果没有问题,就开始键入boot开始引导吧
(grub) boot


   
    启动以后就可以进入正常的安装界面了,根据提示进行安装,安装过程中会出现自动扫描系统,查找安装盘的过程,如果安装盘的位置合适,一般就会正常安装了。但实际上我在安装的过程中就出了问题,老提示lib6-dev这个包有问题,试了不下10次和不同的版本,包括ubuntu,竟然都有问题,所以……
    我不建议从硬盘安装,不光要浪费下载ISO文件的时间,而且还有可能出问题,那还有什么办法呢?网络安装。

   
  • 硬盘安装的详细过程可以参考资料[4]。

        3、半网络方式安装Linux:适合没有刻录机,也不想下载安装盘的家伙,或者是没有多余硬盘空间去存储一个ISO文件的家伙

        这个步骤实际上不能完全称作网络安装,因为它还是需要我们类似方法2下载用于进行网络安装的两个文件linux和initrd.gz,前者同样是一个 linux内核,后者是一个文件系统,只不过这两个文件不同于方法2里头的,因为它们用于从网络安装linux,即从网络下载对应的软件包,而不是从硬盘加载对应的ISO文件中的软件包。
        如果是x86用户,具体可以从这里下载,其他用户,对应的去找就可以了。debian/dists/stable/main/installer-i386/current/images/netboot/debian-installer/i386
        找到linux和initrd.gz下载以后,同样放在某个盘(分区)的主目录下。
        之后的操作跟上面类似,不再详述。
        不过引导到安装界面以后,有一个需要提示一下的内容:那就是选择安装源的问题(在安装的时候会有个地方要选择安装源的,你一直翻到那一页的最上面,就有地方可以手动输入一个了),最好是自己配置一个比较快的源,比如在教育网的推荐用debian.ustc.edu.cn,先设置好这个host,然后是设置一个主目录,debian.ustc.edu.cn你可以设置为debian,而ftp3.tsinghua.edu.cn的,你则可以设置为对应的 pub/mirror/debian/。

       
  • 完整的安装过程见资料[5]。

        4、完全网络安装:适合没有刻录机、没有光驱、甚至连基本操作系统都没有的用户,但是要确保你的主板支持从网络启动,比如支持PXE

        关于网络安装,这里也不详细介绍,请直接参考参考资料[3]。

        补充:实际上除了这些方法外,还有很多其他灵活的方式,比如如果你有一个linux的livde-cd或者可以从U盘启动的linux系统,你可以直接利用它们来安装linux;还比如,如果你刚买了新机器,而且你的主机配置跟你的同学、同事的差不多,你都可以直接通过硬盘复制来快速安装一个Linux系统,复制硬盘的方式很简单,把你的硬盘接到你同事或者同学的机器上,通过他的系统把你的硬盘挂载起来,然后直接用dd命令把它的整个硬盘数据拷贝到你的硬盘上,例如你同学的硬盘设备是/dev/hda,你的硬盘设备是/dev/hdb,那么可以这么拷贝:

    $ dd if=/dev/hda of=/dev/hdb


        实际上,如果你想了解Linux系统完整的打造过程,不妨自己用LFS(见资料[6])从头开始打造完全属于你自己的Linux,抑或是直接用内核源代码和busybox等工具来加速这个过程。

    参考资料:

    [1] 高校Debian源


    [2] 公网Debian源

    [3] 手把手教你网络安装debian

    [4] 转:linux下硬盘安装ubuntu 8.04
    http://oss.lzu.edu.cn/blog/article.php?tid_1876.html
    [5] windows下半网络安装Debian

    [6] Linux From Scratch

  • 阅读(7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