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6156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264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6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8 17: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5)

文章存档

2010年(5)

2009年(5)

2008年(14)

2007年(35)

2006年(6)

分类:

2007-09-24 15:28:49

长平  南都周刊副主编

最近,重庆某商场保安拳打脚踢搬运工的照片传遍了网络。这起事件的画面,让我想起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的MTV《TheyDon’tCareAboutUs(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监狱版)里的场景,简直就像是专门为它而表演的情节。这首歌控诉了底层民众所遭受的不公和伤害,歌中反复吟唱,“我想说的所有话就是,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眼下的这条新闻,无论其中有多少道理可讲,都无法掩盖它们所传递的直观而强烈的信息:权势者根本不在乎底层民众。

迈克尔·杰克逊在歌中唱道:“告诉我我的生活变成了什么,我有爱着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但我现在成为警察暴力的受害者了。我已经厌倦成为仇恨的受害者,你们还在掠夺我的尊严……所有我想说的话就是,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告诉我什么是我的权利,对我视而不见我就不存在了吗?你曾向我承诺自由,现在我已经厌倦成为蒙羞的受害者,他们还在对我泼脏水,我无法相信这就是养育我的土地……”

穷人从来都被教育要对未来充满希望,也就是对社会规则以及制定规则的权势者充满信任,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贫困的处境。所以,当他们听见“和谐社会”、“城市发展”这样的宣传时,一定认为对自己大有好处,而不是因为衣衫不整而被暴打。权势者的粗暴凶狠一次又一次地让穷人明白,原来“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这是一种绝望的情绪,也是一种危险的情绪。

这种绝望感权势者不容易体察,但是其危险性却能被他们看到甚至被夸大。不过,面对危险他们很少检讨自己的言行,而是继续对穷人泼脏水,指责他们“非理性”,“不知道感恩”,“仇富”,指责呼吁公平和正义的媒体“煽动仇恨”。他们不知道,跟一个身处绝望边缘的人谈理性和非理性有什么意义,追究一个被暴打的搬运工是否骂人了简直非人道。对于穷人来说,所有这些要求,不仅对他们的“仇富”情绪无济于事,而且雪上加霜地实践了“theydon’treallycareaboutus”。

迈克尔·杰克逊早年有一首歌《BeatIt(避开)》,更是道出了底层社会辛酸的生存法则,那就是含恨忍辱,苟且偷生——“他们告诉他:你胆敢再来?不想再见你,你最好滚蛋!他们眼中充满怒火,话也说得够明白,那么你就避开吧,避开……他们赶来抓你,你最好尽快离开,别像个孩子,充当男子汉。如果你想要活命,最好尽你所能,避开吧,避开……避开吧,避开,没人想要认输,都来逞能,不要在乎对错,避开吧,避开……”前不久,这首歌被胡戈在影片中“恶搞”成中国版《被逼的》,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胡戈的影片讲道,黑帮分子乘人之危搞欺诈时,唱了这首歌解释自己的行为:“我们本来都是一个个良民,从小就天天向上好好学习,天生不是坏蛋,我们全部都是被逼的……我不做个坏蛋就得滚蛋,我不欺负别人就会吃亏,被逼的……”相比迈克尔·杰克逊在前一首歌中义正辞严的话——“打击我,憎恨我,你永远无法击垮我;利诱我,威胁我,你永远无法消灭我”——而言,中国人更熟悉这种黑吃黑的逻辑,一种失去关怀和信任感的游民的生存哲学。事情到了这一步,“被逼的”底层民众已经不在乎权势者是不是careabout他们了,哀怨已经变成了冷漠,忍耐已经变成了狡诈,愤怒已经变成了暴动。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流行歌曲里大概没有多少道理,只有情绪,但重庆这一欺压弱者的事情显然也不是要让人思考道理,而是直接激发民众的情绪,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些歌曲。权势者以及为权势者献策的精英们,总是自认为掌握道理,从而贬低情绪,一句“非理性”就轻蔑地打发开去。这里我要提醒的是,非理性的情感也是人类的正常情感,它有自身存在的理由和尊严。要想让社会真正“和谐”,权势者尤其要正视底层民众的非理性情感,要学会体察他们的绝望和愤怒,不要动辄就拿“依法整顿”这些空话来恐吓和蔑视他们。

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长平   编辑: 吴飞
阅读(1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