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6145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264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6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8 17: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5)

文章存档

2010年(5)

2009年(5)

2008年(14)

2007年(35)

2006年(6)

分类:

2007-04-26 10:53:14

作者:蓝诃

假如告诉你,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货币可以兑换成美元,你可以在游戏里进行真实的商业交易赚取利润,路透社还在游戏里开辟分社为游戏网友报道新闻……你信吗?这就是走向真实化的网络虚拟游戏《第二人生》。

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过家家”的游戏,随着网络游戏的出现,“过家家”也可以搬到虚拟的网络场景上。然而,谁也没有奢望过,有一天“过家 家”可以成为真实的生活而非游戏。但今天,这种虚拟世界的真实化已经初露端倪。美国网络游戏《第二人生》(SecondLife)正在尝试这种可能。

虚拟货币可与美元兑换,两个世界被连通

2003年7月,美国旧金山林登实验室(LindenResearch)公司发行网络游戏《第二人生》。网友可以在网络上创造出自己的“第 二生命”,指定游戏里的一个虚拟人物,听从自己的意志创造自己的生活。网友可以在游戏中经商、工作、旅游等等,甚至可以进行高空冒险和去夜总会享受丰富的 夜生活。目前这款游戏已经超过90万注册用户,颇受网友欢迎。

刚开始的时候,《第二人生》和其他网络游戏并没有什么不同。网友付出金钱购买点卡享受游戏,赚取游戏里的林登币。然而随着游戏设置的不断 完善,转变开始了。开发商引入新规则,游戏中积累的林登币可以按一定比例换取美元,最新的汇率是271∶1。由此,网友们不再觉得这是在玩虚拟的游戏,游 戏里的成功可以真实地改变他们现实世界中的生活。比如,你在游戏里面是一位坐拥3亿林登币的大富翁,当你把虚拟财产换成美元,你在现实中就成了一名百万富 翁。这时,你还会觉得你在游戏里面的努力只是在消磨时间吗?

紧接着,《第二人生》推出越来越多的开放政策,使得这个虚拟游戏更加逼近真实。

《第二人生》里只有游戏规则,没有电脑预设好的情节,所有的情节完全由网友自己创造,甚至游戏场景都是由网友制作。你可以在《第二人生》里进行真实的商业交易,就像使用淘宝一样使用真实的银行卡。你可以向其他网友购买食品、书籍等等能寄到你家里的真实物品。

随后,《第二人生》加快了它的真实化进程。它与网络通讯服务提供商Vivox公司合作,向《第二人生》的网友提供免费通话时间。使得游戏中 的网友可以在游戏中向外界打电话。就是说,《第二人生》扮演了现实中电话亭的角色。Vivox公司的CEORobSeaver说:“作为行业破天荒的第一 次,Vivox连接《第二人生》和现实世界中的电话,极大地丰富了网上居民的游戏体验。”

而《第二人生》在游戏里设置电子板取代了现在的浏览器,使得网友在游戏中就可以自由浏览信息。美国最大的在线书店Amazon便进驻《第 二人生》接受网友购买书籍。而最近,全球四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更进入《第二人生》里开辟分社(secondlife.reuters.com),为 《第二人生》的网友报道新闻。

《第二人生》的网络世界对路透社意味着一个超过90万人的新闻市场。路透社为此派出了伦敦分社记者担任首届社长。路透社总裁格罗瑟指出: “在《第二人生》,我们令路透社成为新世代的一部分。我们将真实世界带入《第二人生》,再将《第二人生》带入真实世界,在这个社群担当主动积极的角色。” 就是说,路透社把《第二人生》的90万网友看作是一个群体,或者是一个地区,为他们报道世界新闻,同时也向世界报道这个群体(地区)的新闻。

有一天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路透社有这样的报道:“路透社驻《第二人生》记者亚当·帕西克电《第二人生》撒米小镇发生一起车祸,一辆丰田轿车连撞13人致1人死亡。”

《第二人生》成为真实世界经济的一部分

《第二人生》的出现或许会突破国家或地区的概念,它没有领土却面临着和许多国家一样的经济问题。在最近的24小时里,有44万美元流入《第 二人生》,其当天的林登币交易额达到了35万美元,累积每年可达1.3亿美元。而且,它的经济每月以10%-15%的速度在增长,跟新增的人口相近。这些 使得《第二人生》的总裁不得不密切关注林登币与美元的汇率,他甚至需要减少林登币供应,以压抑通货膨胀的出现。他说:“我们的目的跟各国的政策一样,要令 汇率保持稳定。”

《第二人生》的高速经济增长,使得许多公司闻到了商机。阿迪达斯公司和美国Ap鄄parel公司开始在游戏中销售服装和服饰,日本丰田公司和美国Sun公司随后加入。

在这里,商业行为无处不在。德籍华裔AnsheChung通过购置《第二人生》中的土地,盖制房屋再出售给其他网友赚取其中的差额。 JohnLester在虚拟世界中创建了一块校园岛,抛弃了以网站为界面的在线教育,让《第二人生》里的网友享受绘声绘色的3D课堂。喜来登饭店则开始在 《第二人生》筹建新宾馆,准备迎接网友的入住。

这其中产生的交易,买方付出林登币,卖方得到林登币。卖方在积累了一定林登币后,便可以向《第二人生》的运营商 LindenResearch换取美元。LindenResearch通过palpay等在线支付工具付给网友美元。当然,这些交易已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注 意,他们正研究是否对《第二人生》征税的问题。

网络虚拟世界真实化

在互联网的发展中,真实化、立体重现越来越受到欢迎。上海city8.com网站使用全景技术,派出拍摄车到上海各街道拍摄照片,制成可以 再现真实场景的立体地图,弥补了平面地图不直观的缺陷。levis网站不仅展示衣服,更提供了让访问者试衣的功能。《第二人生》与现实世界的紧密结合则打 破了互联网的网站访问模式。比如你要访问金羊网,你必须打开浏览器输入, 然后再通过网站上的超级链接访问下一级页面。而在《第二人生》里,你是直接跑到羊城晚报大楼下的电子板浏览信息。再比如,你要了解天河城,一般你可以通过 google搜索“天河城”相关的内容查阅。而在《第二人生》里,你是直接跑到天河城立体观看。这种身临其境的访问方式优点在于,你可以更容易发觉信息与 信息之间的联系。比如你要找100个富人的联系方式,在现行的访问模式里,你得不停地搜索100个富人的相关网页。而在《第二人生》,你直接跑到富人区里 找他们就可以了。再比如说,东风东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车是左拐10米又右拐20米,另一辆车是倒退30米又左拐10米,结果撞在了一起。你对这起事件地 点、过程琢磨了老半天,头都大了。而在《第二人生》,你可以亲赴东风东路现场看一看这个新闻,就全然明白了。

编 号: 7529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fklsl6a137.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宽:300 X 400  
说明:yfklsl6a137.jpg

上图:《第二生命》中的路透社分社

编 号: 7529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fklsl6a141.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宽:226 X 400  
说明:yfklsl6a141.jpg

上图:购物网站Amazon在虚拟世界中开设电子板

阅读(2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