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900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19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5 22:2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1-12 15:08:05

原文地址:GCC程序编译 作者:luozhiyong131

Linux系统管理    http://blog.chinaunix.net/u3/117680/showart.php?id=2320993

 

 

简介

Linux系统下的gccGNU C Compiler)是GNU推出的功能强大、性能优越的多平台编译器,是GNU的代表作之一。gcc可以在多种硬体平台上编译出可执行程序,其执行效率与一般的编译器相比平均效率要高20%~30%

GCC编译器能将CC++语言源程序、汇编程序编译、链接成可执行文件。在Linux系统中,可执行文件没有统一的后缀,系统从文件的属性来区分可执行文件和不可执行文件。

 

使用GCC编译程序时,编译过程可以被细分为四个阶段:

v预处理(Pre-Processing)

v编译(Compiling)

v汇编(Assembling)

v链接(Linking)

 

文件类型

Gcc通过后缀来区别输入文件的类别:

v .c为后缀的文件:C语言源代码文件

v .a为后缀的文件: 是由目标文件构成的库文件

v .C.cc.cxx 为后缀的文件: C++源代码文件

v .h为后缀的文件: 头文件

v .i 为后缀的文件: 是已经预处理过的C源代码文件

v .ii为后缀的文件: 是已经预处理过的C++源代码文件

v .o为后缀的文件: 是编译后的目标文件

v .s为后缀的文件: 是汇编语言源代码文件

v .S为后缀的文件: 是经过预编译的汇编语言源代码文件。

 

hello.c

#include

int main(void)

{

printf (Hello world!\n);

return 0;

}

编译和运行这段程序:

# gcc hello.c -o hello

# ./hello

输出:Hello world!

 

基本用法

gcc最基本的用法是∶

gcc [options] [filenames]

options:编译器所需要的编译选项

filenames: 要编译的文件名。

 

编译选项

gcc编译器的编译选项大约有100多个,其中多数我们根本就用不到,这里只介绍其中最基本、最常用的参数。

 

-o output_filename确定可执行文件的名称为output_filename。如果不给出这个选项,gcc就给出预设的可执行文件a.out(演示)

-c只编译,不连接成为可执行文件,编译器只是由输入的.c等源代码文件生成.o为后缀的目标文件。

-g产生调试工具(GNUgdb)所必要的符号信息,要想对编译出的程序进行调试,就必须加入这个选项。

-O,对程序进行优化编译、链接,采用这个选项,整个源代码会在编译、连接过程中进行优化处理,这样产生的可执行文件的执行效率可以提高,但是,编译、连接的速度就相应地要慢一些。

-O2,比-O更好的优化编译、连接,当然整个编译、连接过程会更慢。

 

编译选项(optimize.c)

#include

int main(void)

{

double counter;

double result;

double temp;

for (counter = 0; counter < 2000.0 * 2000.0 * 2000.0 / 20.0 + 2020;

counter += (5 - 1) / 4) {

temp = counter / 1979;

result = counter;

}

printf(Result is %lf\\n, result);

return 0;

}

 

1. gcc optimize.c -o optimizetime ./optimize

2. gcc –O optimize.c -o optimizetime ./optimize

对比两次执行的输出结果不难看出,程序的性能的确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改善

 

-Idirname: dirname所指出的目录加入到程序头文件目录列表中。

C程序中的头文件包含两种情况∶

#include

#include “B.h”

对于<>,预处理程序cpp在系统预设的头文件目录(/usr/include)中搜寻相应的文件;而对于””,cpp在当前目录中搜寻头文件。这个选项的作用是告诉cpp,如果在当前目录中没有找到需要的文件,就到指定的dirname目录中去寻找。例:

gcc foo.c -I /home/include -o foo

 

-Ldirnamedirname所指出的目录加入到库文件的目录列表中。在默认状态下,连接程序ld在系统的预设路径中(/usr/lib)寻找所需要的库文件,这个选项告诉连接程序,首先到-L指定的目录中去寻找,然后再到系统预设路径中寻找。

 

-lname在连接时,装载名字为“libname.a”的函数库,该函数库位于系统预设的目录或者由-L选项确定的目录下。例如,-lm表示连接名为“libm.a”的数学函数库。

例:gcc foo.c -L /home/lib -lfoo -o foo

 

-static:静态链接库文件

例:gcc static hello.c -o hello

库有动态与静态两种,动态通常用.so为后缀,静态用.a为后缀。例如:libhello.so libhello.a。当使用静态库时,连接器找出程序所需的函数,然后将它们拷贝到可执行文件,一旦连接成功,静态程序库也就不再需要了。然而,对动态库而言,就不是这样,动态库会在执行程序内留下一个标记‘指明当程序执行时,首先必须载入这个库。由于动态库节省空间,linux下进行连接的 缺省操作是首先连接动态库。

演示:静态链接与动态链接可执行文件大小比较

 

-Wall生成所有警告信息

 -w不生成任何警告信息

 -DMACRO 定义 MACRO 宏,等效于在程序中使用#define MACRO

 

 

Linux系统管理    http://blog.chinaunix.net/u3/117680/showart.php?id=2320993

阅读(6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