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740
  • 博文数量: 3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5 15:14
个人简介

要想成功,立刻行动!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1)

2012年(4)

2011年(2)

2010年(8)

2009年(5)

2008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2-05 23:08:45

 

维基关于权力的定义

权力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社会现象,是政治学、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学的核心概念。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对“权力”的可能有四种甚至以上的定义:

* “权力”作为个人或国家的追求目标(power as a goal)

* “权力”作为影响力(influences)的度量(measurement)尺度],即资源的内容与多寡。

* “权力”作为政治斗争的结果(results)

* “权力”作为一种宰制(domination)与被宰制关系的表述。

关于上述四种定义,由于个别研究者研究领域各有侧重,因此不同的文献和学人,可能使用不同的定义。例如社会学、文化批判、论述研究(discourse studies)等领域可能侧重“宰制关系”。政治哲学侧重个人、团体、国家等单位追逐的目标的探讨。国际政治学则侧重国际行为者影响力的度量。

由于权力天生的强制性和不平等性,人们常常将权力与恶相提并论。但是权力也是人类社会维持运作的必然手段。当权力的正当性失去后,往往会蜕变成赤裸裸的暴力。

在我看来权力就是你知道的别人不知道,你能做到的别人做不到,你能做的别人不能做,你敢做的别人不敢做。这个世界自然有智力超群的人、自然会有smart的人、自然会有入行资深的人,这些人能做到大部分人不能做到的事情。发达国家的计算机产业随着40多年发展产生出很多金字塔的顶端计算机科学人才,我国计算机产业正真发展了几年呢?

没有权力就没有自由

空谈自由而不谈权力那是不切实际的,有什么样的权力就有什么样的自由。一个软件作者拥有这个软件的著作权,GNU软件作者拥有他开发的软件的知识产权。很多人错误地认为GNU软件是公共领域的,也就是错误地认为GNU软件没有知识产权。GNU通过分配给别人阅读源代码的权利,修改源代码的权力和再次分发源代码的权力,实际上实现了权力共享。

权力的来源

权力不是来自权力本身,权力间接来源于权力人的资源关系结构。我们没有自己的cpu,没有自己的图形处理器,没有自己操作系统,没有自己的编译器,没有自己的协议标准,也没有多少的计算机科学家,这些形成了我们是计算机弱权国家。强权掠夺弱权是自然规律,然而这是不道德不合理的。

GNU通过共享权力,从而让这个世界更合理更美好

资本主义依靠权力分配财富,而不是技能或者能力。闭源软件由于自己的强权分配到了巨量的财富远远超过了其应该得到的财富,这其实是一种对掠夺。GNU软件的作者愿意通过copyleft与别人共享某些权力。一个软件的作者可以和别人共享这些权力,也可以通过闭源让别人根本得不到这些权力。通过阅读源代码我们拥有了更多的计算机科学人才,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GNU

小人倾向于献媚强者,恐吓弱者;君子为美好而偏执。如果一个社会权力分配不合理,那么小人得到的资源必然多于君子,自然促生出更多的小人。

Hacker愿意和热爱技术的人共享知识经验,这算是linux诞生的原因之一吧。

 

阅读(7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