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41604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虚拟化

2014-06-24 19:28:57




  在6月12日红帽公司发布重新定义企业操作系统的红帽企业Linux 7之后,比特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请他为中国的用户解读一下开源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创新动向,以及为什么说企业Linux 7重新定义了企业操作系统。

  “目前是开源开放的时代,是一个后IOE的时代。”张先民博士说,全球调查数据显示,Linux已经成为趋势。2013年,全球操作系统中55%是 Windows,25%是收费Linux,19%是免费Linux,1%是Unix系统。至2017年,Windows占有率预计将从55%降至 41%,Linux则上升至58%,其中收费Linux占30%,免费Linux占24%。也就是说未来基本只有Windows和Linux两个操作系 统,Linux的成长速度将是Windows的三倍。

  而相比于致力于支持不同环境的红帽企业Linux 6版本,新推出的红帽企业Linux 7做了很大的改进,变成了一个开放混合云的基础。其中,Linux 7最核心的技术叫做容器技术。“容器技术能够更轻量地提供在云计算环境的一个分装包,适合开放混合云;企业Linux 7在管理上也有很多改进,能提供智能便捷的性能调整、创新的管理系统、集中的管理接口等。整体来讲,红帽企业Linux 7是一个跨时代的、有很多集成、很多优势技术的产品发布,最重要的是适合开放混合云环境。”

  开放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谈到目前的IT大趋势,有着30年IT从业经验的张博士的最大体会是,“IT正处于大洗牌的过程中。目前,很多大的IT公司都在进行非常大的变革。同时,市场形势也让人眼花缭乱,比如去IOE、中国政府禁止使用Windows8等等。”

  “然而趋势的前瞻,是Open Source(开源)所带领的开放创新将引领发展。”目前最热门的话题是BAT,即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BAT大部分都用Open Source(开源), Open Source(开源)引领的创新已经超越过去几十年Microsoft、Oracle、IBM、SAP所引领的专有软件的创新。

  “云计算近两年非常流行,有云操作系统之称的是OpenStack;讲大数据、Hadoop百分之百也是Open Source。另外,目前虚拟化已经从桌面移到了Storage跟network,关于Storge虚拟化和network虚拟化基本上都是Open Sourc技术。从这点看,可以说最近一两年,开放创新已经在引领发展。”

  “现在越来越多的思路跟传统思路不大一样,大部分是一个很小的PC服务器在跑,而不像以前买一个大的IBM主机或者大的Unix系统,所以说这种情况 下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在美国有一个公司叫OCP,他们基本上设计一个机柜把风扇全部拿走节能,中国的天蝎计划是BAT引领的。大部分互联网巨头们,包括谷 歌、Amazon、Facebook、中国的BAT都是用Open Source。所以现在一想到创新技术,IT的管理者首先会想到Open Source。”

  红帽专攻五大技术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和应用需求,张博士透露,红帽公司最近主要专攻五大技术。“第一个是云技术。目前讲云的时候,主要是讲IaaS和PaaS。IaaS 里面最热门的主题是云操作系统,Cloud OS目前最热门的话题是OpenStack,而红帽是最主要的创建者和贡献者。红帽在PaaS领域的产品OpenShift,也处在领先地位。红帽在过去 两年买了两家做Open Source Stroage的公司。关于操作系统,Unix已慢慢消亡,Linux逐渐成长起来。另外,红帽虚拟化技术也在不断成长壮大。所以说,红帽这五大技术都处 于市场领先地位。”

  目前是开放混合云的时代,新发布的红帽企业Linux 7加了很多的创新,可以从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无缝的转移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技术就是容器技术。

  那么,容器技术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张博士介绍,以前的IT系统是买一台机器上面装了操作系统和软件,运行一个应用。一个服务器可以运行ABC三个应 用,但很少三个应用能一起来运行的。一般来讲,一个机器运行一个应用,为什么?因为不同的应用会互相影响。一般来讲,一台物理机运行一个应用,相当浪费, 很多机器只用了5%的CPU使用率。大概发展到六七年前的时候,虚拟化技术开始启用。操作系统加一个虚拟化的Hypervisor,可以跑多个应用,这种 虚拟化技术增加了机器的使用率。

  “现在,红帽企业Linux 7借助独有的容器技术,可以在混合云环境中更好的适用。目前,从虚拟化技术移到了一个容器技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机器有一个 Hypervisor,每一个Hypervisor上跑一个Guest OS。当每一个应用需要用I/O的时候,都要通过Hypervisor,互相抢Hypervisor,互相抢I/O的功能,也造成I/O的瓶颈,而容器技 术把这一些操作系统方面共同的东西抽取出来整合打包在一起,形成一个集装箱,它可以在物理机上跑,也可以在虚拟机上跑。”

  容器技术到底好在哪里呢?“每个应用就是一个应用的集装箱,包括应用本身以及所依赖运行环境全部合在一起,包括一些操作系统所需要的内核,相同的运行环境进行标准化全部跑在一起,这样完全发挥物理机的性能,适合各种的应用。”

  “这个变化过程就好比从散装货船到集装箱的过程。”以前海运多用散装货,如果想要搬家,大概十几二十个箱子,而且各个箱子尺寸也都不一样。因此,卡车 来载的时候,散装货轮使用率相当低。为什么?因为每一个箱子尺寸大小不一样,排来排去有很多浪费的空间。之后,诞生了尺寸标准化的集装箱,效率就非常高。 容器技术就相当于标准化的集装箱,它把所有的东西规格化,每个应用,大概相同的操作系统,一些共同的需要东西全部摆在一起,每一个应用都放在一个容器里面 运行。因此,容器技术能快速的运行。拿春运高峰的订票系统的运行来开,如果运用了容器技术,就能很明确的知道需要在公有云中用多少个标准量的服务器。

  最后,张博士用一句话来总结为什么Open Source现在能形成这么好的一个势头,他说,中国有一句话叫众人拾柴火焰高。OpenStack突然会变成下一代云操作系统的标准,每一个厂商都有上 百个优秀技术人员投身OpenStack的开发,就好像每一个人丢一根火柴进去火焰就燃起来了。目前在中国,华为、中兴都有上百个创作者来创建 OpenStack,所以OpenStack不成功也难。当然,这也是为什么说IT开放创新能够引领发展的原因。

  来源:比特网
阅读(1965)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Hadoop

下一篇:某中校长的开学致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