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35646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4-04-15 16:20:34



利用U盘制作启动盘,引导WinPE、Linux安装的文章多如牛毛,与他们相比本文的特点有:


1.用且仅用grbu2做引导。不使用grub4dos,不是使用msdos mbr转到活动分区,到ntldr,然后再到grldr,到LDRXPE,启动winpe……


2.使用grub-install命令安装引导。使用windows下的UltraISO、linux下的dd命令、以及其他第三方软件改写mbr,保证U盘容量、数据和完整性。


3.grub2直接引导各系统。各系统分目录存放,grub2直接引导目录内文件,不使用chailoader,u盘根目录下可无任何文件,不通过任何其他方式间接引导,简洁明快、避免混乱。


U盘内容如下,包括:

arch——Archlinux安装镜像

grub——grub各配置项

WXPE和Programs——WinPE及其各种Windows实用程序

ubuntu.iso——Ubuntu liveCD



一、安装grub2到u盘。

grub2在各大linux版本中均有采用,它的强大这里就不多说了,基本上任何系统都是有可能通过它引导起来的,而且引导界面可定制,彩色菜单,图片显示都不在话下。这里先把grub2安装到U盘上:


U盘不分区,任何格式都可以,因为兼顾windows和linux所以建议采用fat32格式,大小1G以上(这包括除了U系统外平时还能当正常U盘使用的空间)。格不格式化随你,因为数据可以安全保留。

我这里从一个空白的2G kingston U盘开始,先格式化为fat32,查寻一下uuid为:696C-0B1C,卷标为:fairy,备用。

然后安装grub2到U盘,进入你的linux:


Archlinux下运行命令:

——————————————————————————————————————————————

$ sudo grub-install --boot-directory=/run/media/lcc/fairy --no-floppy --target=i386-pc --recheck /dev/sdb

$ sudo cp /usr/share/grub/{unicode.pf2,ascii.pf2} /run/media/lcc/fairy/grub

$ sudo cp /usr/share/locale/en\@quot/LC_MESSAGES/grub.mo /run/media/lcc/fairy/grub/locale/en.mo

$ sudo GRUB_PREFIX="/run/media/lcc/fairy/grub" grub-mkconfig -o /run/media/lcc/fairy/grub/grub.cfg

——————————————————————————————————————————————

注:这里/dev/sdb为U盘对应设备,/run/media/lcc/fairy为U盘的挂载点,请参照修改。也可以不运行中间两条命令,只是增加了一些ascii,en支持。


Ubuntu下运行命令:

——————————————————————————————————————————————

sudo grub-install --root-directory=/media/u /dev/sdb

sudo update-grub

——————————————————————————————————————————————

注:这里/dev/sdb为U盘对应设备,/media/u为U盘的挂载点,请参照修改。此处未亲自测试,不对指出请指正。


好了,现在grub2已经安装到U盘mbr上了,而且还按照机子上的系统生成了默认的启动菜单/grub/grub.cfg,这时通过U盘启动,可以看到grub2的引导界面,并且可以完美引导电脑硬盘上的系统了。当然这些硬盘系统的引导项我们不需要,可通过修改U盘上的/grub/grub.cfg来删除。


二、grub2引导WinPE

1.U盘上建立WXPE目录,将WinPE文件放置入内:

目前网络上的WinPE到处都是,各种版本其实都差不多,主要需要如下5个文件:


LDRXPE  NTCOM  PE  SETUPLDR.BIN  WINPE.IS_


大致过程是:LDRXPE调用NTCOMSETUPLDR.BIN读取PE找到WINPE.IS_镜像,加载WinPE。


2.修改grub.cfg,加入winpe引导项:

—————————————————————

menuentry 'LDRXPE for WinCE (on /usb/fairy)'{

insmod part_msdos

insmod fat

set root='hd0,msdos1'

search --no-floppy --fs-uuid --set=root 696C-0B1C

ntldr /WXPE/LDRXPE

}

—————————————————————

说明:此处的696C-0B1C为U盘分区uuid,其实这一句也可以不要,因为上面已经set root了,主要为了双保险。


这里的关键是:ntldr /WXPE/LDRXPE,而不是chainloader或者linux,我用后者尝试了一周都不得成功,最后才发现了可以直接用ntldr命令,强大啊!!


三、grub2引导Archlinux镜像

1.解压Archlinux最新安装镜像:archlinux-2012.11.01-dual.iso,复制其中的arch目录到U盘。

      EFI  isolinux  loader这三个目录不需要。


2.精简arch目录:

因为我要用的是32位的,而不用64位的所以删掉64位的相关目录和文件,包括:

删除arch/x86_64目录; 

删除arch/boot目录下的:memtest  memtest.COPYING  syslinux  x86_64

修改arch/aitab,注释掉x86_64的两行。

当然你的空间足够大,这些都可以不做。


3.修改grub.cfg,加入arch引导项:

———————————————————————————————

menuentry 'archlinux-2012.11.01-setup (on /usb/fairy)'{

insmod part_msdos

insmod fat

set root='hd0,msdos1'

search --no-floppy --fs-uuid --set=root 696C-0B1C

linux/arch/boot/i686/vmlinuz archisobasedir=arch archisolabel=fairy

initrd/arch/boot/i686/archiso.img

}

———————————————————————————————

说明:同上此处的696C-0B1C为U盘分区uuid,其实这一句也可以不要,因为上面已经set root了,主要为了双保险。


这里的关键是:archisobasedir=arch archisolabel=fairy ,这里的fairy是U盘的卷标,少了这句是不得成功的。


四、grub2引导Ubuntu liveCD

1.复制ubuntu-12.04-desktop-i386.iso到U盘根目录,当然为了根目录干净放到iso或者其他目录也可以,以下做对应修改。


2.修改grub.cfg,加入ubuntu引导项:

——————————————————————————————————————————————

menuentry 'ubuntu-12.04-desktop-i386.iso' {

insmod fat

insmod loopback

insmod iso9660

loopback loop (hd0,1)/ubuntu-12.04-desktop-i386.iso

set root=(loop)

linux /casper/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2.04-desktop-i386.iso noprompt noeject locale=zh_CN.UTF-8 --

initrd /casper/initrd.lz

}

——————————————————————————————————————————————

说明:

hd0,1 指得是U盘第一分区,我这里只有一个分区。

iso-scan/filename=/ubuntu-12.04-desktop-i386.iso这里要注意ubuntu前面的“/”,如果找不到文件会出现can't open /dev/sr0错误。

locale=zh_CN.UTF-8 是设置中文环境,很多人引导成功却是英文环境的,加上这条就可以了。


ubuntu的iso镜像顺利引导,进入 ubuntu的live cd桌面,桌面上有 install ubuntu的字样,和光盘启动时的样子一模一样,不过与光盘安装有一点不同,也很重要,就是之前我们挂载了iso设备,现在要卸载它,不然会出现分区表问题。在终端里输入:

1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阅读(2428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