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07168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IT业界

2014-03-12 16:44:43




2003年6月,一些计算机黑客举行了一次“篡改者挑战赛”,目标是在6小时内篡改6000个网站的页面。根据所攻破的操作系统的不同为参与者计分。采用Windows系统的网站计1分,UNIX或Linux,3分。也就是说,他们认为UNIX和Linux比较难以攻破。

Windows与UNIX/Linux之比较

一、理解误区:

误区一:Linux比Windows更容易被攻击

有人任务Linux的代码完全开放,也就是说,何人都能得到UNIX和Linux中的“透明代码”——包括黑客、心怀不满的员工和竞争对手——而Windows的代码是收到严格保护的知识产权,那么UNIX和Linux就应该比Windows更容易受到攻击了,对吧?

“不对,”Justin Steinman,Novell北美区经理说,“和Windows所谓‘以隐匿求安全’相比,Linux的‘以透明求安全’更为安全。因为整个Linux 团体都在完善和关注其代码。一旦有人发现安全漏洞,人们就会对它进行修补,并把补丁程序发布给整个团队。”

Steinman把这种响应速度和微软的“补丁星期二”做了对比。微软每个月的的第二个星期二发布Windows操作系统和其他应用软件的补丁程序。“如果你在第二个星期三发现了漏洞呢?你得等上30天才能得到补丁程序。”他说。

误区二:大多数Windows能干的事Linux干不了

像我们日常用的一些QQ,暴风影音,Word在Linux上都能使用,相对一些更加专业话的软件Linux更是一个先驱者,比如 Matlab, Mathematica, AutoCAD, Candence的,Synopsys的,Avant!的……全都是先有 UNIX的版本(包括Linux),然后再考虑移植给Windows,甚至根本不移植给 Windows,因为 Windows的机器一般没有足够的能力运行这样的程序。

误区三:IDE

有些人在抱怨为什么 Linux没有一个良好的 IDE开发环境。Linux现在已经有一些 IDE了,但是总是有很多问题。你是不是正在寻找,正在期望 Linux某一天可以有一个VC那样的开发环境?你有没有发现你正在进入微软给你设下的怪圈?你为什么一定要用 IDE?你说:”IDE开发迅速,调试方便,适合大型程序……”那说明微软的程序在我们的脑子里已经比较根深蒂固,真的是时候需要好好清醒一下了。

看看大型的 UNIX程序,包括 Linux内核,各种网络服务程序,Xwindow程序在内,哪一个是 IDE搞出来的?还有Candence, Synopsys,Mentor的高性能的图形界面 EDA程序也都不是 IDE写的。微软的人在写 Windows本身的时候也根本不用 IDE!

有的时候,我们甚至将”编辑器”和”编译器”都搞混淆了!一个窗口里输入了代码,点击一个按钮就可以编译程序,但是这里面到底是怎么工作的,不知 道!我们被盖在上面的窗口挡住了视线,甚至会以为那个按钮就是编译器!一个 IDE 集成了编辑器,编译器,汇编器,调试器,跟踪器……这个编辑器功能肯定比不上 VIM或 Emacs,编译器比不上 GCC,汇编器比不上 as,调试器比不上 gdb, ddd,跟踪器比不上 strace, ltrace, truss。最后我们得到的是一套整合的很好的低能的程序。

而在 UNIX下就不一样了。你可以用你最喜欢的 VIM编辑程序,你在 VIM里可以调用 GNU make,make可以调用 gcc, ld, …实际上 make能帮你很多忙。make的出错信息可以被 VIM捕获,VIM能帮你在源程序里定位。你如果喜欢 icc,你可以让 make用 icc而不是 gcc。你如果觉得 gdb跟踪变量时比较麻烦,你可以用 ddd来显示各种数据结构之间的关系。你还可以在 Emacs里调用 gdb,那样就可以同步显示源代码了。而且 VIM和 Emacs还可以编辑很多其它东西,比如信件,LaTeX文档,HTML,配置文件……你不用另外找一个什么编辑器来干这些杂活了。很多程序比如 Mutt, tin都可以在内部使用 VIM,这样就更方便了。

推荐阅读: RMS谈论Windows的后门

二、安全性方面

1权限方面:

Quandt指出,Linux和UNIX在架构中采用了“最少特权”概念。她把提供某些门的专用钥匙与提供能打开所有房门的万能钥匙做了比较。在 Linux 2.6中,安全架构比以前的版本有了很大改善,支持最少特权,具有以角色为基础的接近权控制,用户只进入他们需要使用的那部分系统即可。

2 用户结构方面:

多用户设计假定用户较多,但坦白讲,对他们信任较少。简单来说,Windows把用户程序和操作系统的核心集成到一起,而Linux和UNIX则把核心区域与用户区域区分开来。

“这是固有的安全。” Sun公司Solaris Security经理Mark Thacker说,“UNIX从最开始就是多用户系统,不是逐渐演变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台式机系统。UNIX一直都是把用户领域和核心领域分开的,这是任 何源于DOS的操作系统所不具备的。”

3运行状况方面:

可以裸奔(无需杀毒软件,反广告/间谍防护软件),甚至可以数月不用重启机器,因为它具有独特的内存管理方式。(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windows 下裸奔会是怎样的后果;windows如果很长一段时间不关机或是重启,那么它运行肯定不会有刚开机时那么流畅),所以说安全上Linux与 windows比较没意思。

阅读(21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