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40463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2-10-21 10:06:52



本文是第一篇,讲述如何在PHP中执行系统命令从而实现一些特殊的目的,比如监控服务器负载,重启MySQL、更新SVN、重启Apache等。第二篇《》

首先先要给大家介绍PHP执行linux系统命令的几个基本函数。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分不清下面几个函数的具体用法区别。

system函数
说明:执行外部程序并显示输出资料。
语法:string system(string command, int [return_var]);
返回值: 字符串

详细介绍:
本函数就像是 C 语中的函数 system(),用来执行指令,并输出结果。若是 return_var 参数存在,则执行 command 之后的状态会填入 return_var 中。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若需要处理用户输入的资料,而又要防止用户耍花招破解系统,则可以使用 EscapeShellCmd()。若 PHP 以模块式的执行,本函数会在每一行输出后自动更新 Web 服务器的输出缓冲暂存区。若需要完整的返回字符串,且不想经过不必要的其它中间的输出界面,可以使用 PassThru()。

实例代码:

< ?php
$last_line = system("ls", $retval);
echo "Last line of the output: " . $last_line;
echo "
Return value: " . $retval;
?>

exec函数
说明:执行外部程序。
语法:string exec(string command, string [array], int [return_var]);
返回值: 字符串

详细介绍:
本函数执行输入 command 的外部程序或外部指令。它的返回字符串只是外部程序执行后返回的最后一行;若需要完整的返回字符串,可以使用 PassThru() 这个函数。

要是参数 array 存在,command 会将 array 加到参数中执行,若不欲 array 被处理,可以在执行 exec() 之前呼叫 unset()。若是 return_var 跟 array 二个参数都存在,则执行 command 之后的状态会填入 return_var 中。

值得注意的是若需要处理使用者输入的资料,而又要防止使用者耍花招破解系统,则可以使用 EscapeShellCmd()。

实例代码:

< ?php
echo exec("whoami");
?>

popen函数
说明:打开文件。
语法:int popen(string command, string mode);
返回值: 整数

详细介绍:
本函数执行指令开档,而该文件是用管道方式处理的文件。用本函数打开的文件只能是单向的 (只能读或只能写),而且一定要用 pclose() 关闭。在文件操作上可使用 fgets()、fgetss() 与 fputs()。若是开档发生错误,返回 false 值。

实例代码:

< ?
$fp = popen( "/bin/ls", "r" );
?>
本文来自:

阅读(146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