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43733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1-08-26 23:17:36



来源:驱动之家

  今天,Linux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按照咱们国家的老传统,这代表着Linux正在步入弱冠之年,真正开始成年了。

  1991年8月25日(美国当地时间),Linus Torvald通过Minix新闻组宣布了新征程的开始。那个时候他已经在这套新操作系统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关键组件都已经准备就绪,但他感觉要想让人们真正接受并使用它,还得继续努力。

  Linus在这段传奇般的宣布中称:“minix的用户大家好。我正在为386(486)兼容机开发开发一套(免费的)操作系统(仅仅是个人爱好,不 会很大,也不会很专业,就像gnu)。其实从四月份开始就在酝酿了,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不管大家喜欢不喜欢,都欢迎反馈,因为(出于很现实的原因)我的 系统在文件系统物理布局等方面和其它系统非常相似。……我可以在几个月内我就可以把它变得有实用性了,也想知道大家想要些什么功能。欢迎提任何建议,但是 我不保证会实现它们:-)。”

  其实这项工程开始的时候都不算是一个操作系统。Linus最初只是想做一个不依赖操作系统的终端模拟器,在他的计算机上连接其它Unix机器。后来随着功能的丰富,他意识到自己实际是在开发一个内核,已经具备一个操作系统的雏形,因此一段伟大的征程开始了。

  有趣的是,这套操作系统最初并不叫Linux。Linus同学想过这个名字,但认为也太傲慢了,最终选择了Freax,不过他在赫尔辛基大学一位负责代码存放FTP的同事非常不喜欢Freax,于是自作主张选择了Linux,于是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其实严格来说呢,Linux只是系统的内核,它还要依赖于GNU基金会创建的一系列工具,所以更精确的系统名字应该是GNU/Linux。当然了,即使在最资深的Linux用户和开发人员中,这种组合也不太常用,大家都喜欢直接称呼Linux。

  尽管起步艰难,Linux如今已经成为最有趣、最丰富的操作系统,拥有370多种各具特色的发行版本,足迹也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从小小的路由器到庞大的超级计算机,从普通的手机到先进的机器人。
阅读(15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