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06945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1-01-29 17:22:51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4148050&do=blog&id=105788

最近在搞RTC,常用的两个命令式 date 和 hwclock。

date命令:操作内核时间(可以理解为软件时间)

  1. #date -s 20110120           //设置成日期为 2011年01月20号,这样会把具体时间设置成空00:00:00

  2. #date -s 12:23:23           //设置具体时间,不会对日期做更改

  3. #date -s "12:12:23 2011-01-20"   //设置日期和具体时间

hwclock命令:操作硬件RTC芯片时间(可以理解为硬件时间)

  1. 功能说明:显示与设定硬件时钟。

  2.     语  法:hwclock [--adjust][--debug][--directisa][--hctosys][--show][--systohc][--test]
  3. [--utc][--version][--set --date=<日期与时间>]

  4.     补充说明:在Linux中有硬件时钟与系统时钟等两种时钟。硬件时钟是指主机板上的时钟设备,也就是通常可在BIOS画面设定的时钟。系统时钟则 是指 kernel中的时钟。当Linux启动时,系统时钟会去读取硬件时钟的设定,之后系统时钟即独立运作。所有Linux相关指令与函数都是读取系统时钟的 设定。

  5.     参  数:
  6.   
  7.     --adjust  hwclock每次更改硬件时钟时,都会记录在/etc/adjtime文件中。使用--adjust参数,可使hwclock根据先前的记录来估算硬件时钟的偏差,并用来校正目前的硬件时钟。
  8.   
  9.     --debug  显示hwclock执行时详细的信息。
  10.   
  11.     --directisa hwclock预设从/dev/rtc设备来存取硬件时钟。若无法存取时,可用此参数直接以I/O指令来存取硬件时钟。
  12.   
  13.     --hctosys  将系统时钟调整为与目前的硬件时钟一致。
  14.   
  15.     --set --date=<日期与时间>  设定硬件时钟。
  16.   
  17.     --show  显示硬件时钟的时间与日期。
  18.   
  19.     --systohc  将硬件时钟调整为与目前的系统时钟一致。
  20.   
  21.     --test  仅测试程序,而不会实际更改硬件时钟。
  22.   
  23.     --utc  若要使用格林威治时间,请加入此参数,hwclock会执行转换的工作。

  24.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阅读(16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