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41612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IT业界

2010-05-20 09:55:58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当记者走进龙芯研发基地会议室,看到墙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的红字标语和国旗党旗时,还是感到震撼。据说,几年前有人把这条标语列为“2007年最搞笑的标语”之一,胡伟武的反应是:“小鸡永远理解不了老鹰的胸怀。”

  中科院计算所八楼,是龙芯的研发基地。置身其间,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高科技企业。这里有种极不寻常的“红色”氛围———大平面墙上,挂 着“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标语;工作人员桌上,贴着写有“我是党员”的红色字条,还有一幅红军长征路线图。据胡伟武介绍,龙芯团队平均年龄不到 30岁。

  谈起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胸前端正地别着一枚毛主席像章的胡伟武如数家珍、神采飞扬。他还时不时迸出一些毛式词语,比如“自主创新是枪杆子”、“我们要搞统一战线”、“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上午10点整,外间响起了激昂的音乐。这是一首龙芯员工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歌曲《龙心飞扬》。歌词的最后一句是,“我们依然执著,我们依然勇敢,我们要让世界听到龙的声音”。

  谈到很多科研单位忧心优秀人才流失,以至于“一流大学”都被称为外国著名学府“预科”的问题,胡伟武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我们中科院计算所一流人才都留在了龙芯!”

  他们的自信和成就,甚至已引起国外媒体的注意和持续关注。美国《连线》杂志2009年底发表的文章《人民的处理器:拥抱中国国产计算机芯片》指 出,“中国要推出自制处理器的决定在西方被严重忽视,这是很不应该的。该国将会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推进这个项目的成功———它已成为中国 1986年后高新技术的基石。我们知道,中国非常善于利用规模经济,龙芯芯片将会改变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的计算机拥有率。它将深远影响着所有地方的计算 机。”

  5月12日,微软诉东莞市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侵权案开庭。业界人士估计,若这家网吧败诉,整个东莞网吧行业或将支付亿元版权费,最终将有1/4到1/3的网吧面临倒闭。

  微软能否胜诉尚未可知,但这个时候,胡伟武和他领导的龙芯团队的志向,显得尤为珍贵。



阅读(18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