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07162
  • 博文数量: 1159
  • 博客积分: 1244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3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9)

文章存档

2016年(126)

2015年(350)

2014年(56)

2013年(91)

2012年(182)

2011年(193)

2010年(138)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09-11-15 19:10:53




Linux人才需求高涨 Unix与Win需求持平

  调查发现,随着国内使用Linux的单位越来越多,相关人才的需求随即产生,并且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从业人员的就业机会显着高于Unix从业者,与Windows基本持平。
  
  从诞生起,Linux就以开放源代码的模式及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吸引着全世界计算机爱好者。而随着Linux在中国市场迅猛发展,国内Linux人才缺口逐渐凸显。
  
  下面我们重点对Linux人才的招聘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以便Linux从业者或者准备从事Linux职业的朋友更好的了解Linux人才需求市场现状与职业发展前景如何。
  
  首先,我们先分析一下Linux人才招聘企业的基本情况。
  
  (1)招聘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Linux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各个行业都会应用到。在本次调查涉及的2694家Linux人才招聘企业中,IT行业需求最为广泛,其次是通信行业,然后是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其中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主要是帮助其客户进行Linux相关人才招聘。
  
  (2)IT招聘企业细分行业情况
  
  IT行业是对Linux人才需求度最高的行业,也是Linux从业者喜欢从事的行业。通过针对1731家IT企业所属细分行业的分析,可以发现,计算 机软件商对LINUX的需求最大,占到IT行业的近五成,显着高于其它细分行业,其次是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网络科技公司。
  
  (3)招聘企业性质情况
  
  在2694家对LINUX人才有招聘需求的企业,以民营、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占到93,1%。相比而言,国营企业仅占6.9%,招聘需求相对较 小。其中,在外资企业中,欧美国家的企业所占比例20.7%,显着高于非欧美国家的13.7%。而,合资企业中,非欧美国家合资企业所占比例 (10.4%)则显着高于欧美国家的合资企业(5.5%)。
  
  (4)招聘企业规模情况
  
  在对LINUX人才有招聘需求的企业中,有2071家企业对企业本身的员工人数规模进行了登记公布。调查显示, 招聘企业主要以员工规模在5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为主,所占比例达到81.0%。
  
  (5)招聘企业区域分布情况
  
  对LINUX有招聘需求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产业比较集中的区域。调查显示,2694家招聘企业,有近九成的企业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江浙沪三大地区。这些区域包括苏州、杭州、南京、深圳、北京、广州、上海等目前国内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在本次调查中,对LINUX有招聘需求的岗位共有8516个,下面我们将从岗位类型,入行条件、薪资水平、工作经验、对认证的具备要求等几个角度,对这些岗位进行统计分析,帮助Linux从业者或者准备从事Linux职业的朋友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1)入行要求
  
  从事Linux领域的工作,对学历要求并不苛刻,只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Linux基础,就可以在工作中成长起来。
  
  在调查的8516个招聘岗位中,虽然本科学历是目前招聘企业主流的学历要求,所占比例达到78.9%。但是,很多企业在招聘员工的学历要求一栏中填的是大专,这部分企业所占比例为18.3%,有的甚至是中专、技校就可以。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院校教育体系中,课程设置多以Windows平台为主,熟悉Linux的人才严重缺乏;另一方面原因是企业对Linux人才需求并非苛刻,只要掌握Linux相关技能就可以胜任。
  
  (2)工作岗位类型
  
  根据企业对招聘岗位的具体岗位职责以及工作内容,我们将这8516个招聘岗位划分为如下四个类型,首先是开发类工作岗位,包括JAVA软件开发、C 语言软件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WEB开发等热门岗位,其次是运维类工作岗位,包括系统管理、网络管理、安全管理以及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热门岗位,再次是 管理类工作岗位,如项目经理、信息主管、技术部门经理等,最后,其它类型的工作岗位,如Linux培训讲师等。
  
  通过调查发现,开发类工作岗位依然是目前对Linux人才需求最大,占到招聘岗位的53.5%,其次是运维类工作岗位,占到招聘岗位总数的25.7%。
  
  (3)对证书的要求
  
  对于那些将认证作为其 IT 员工发展计划组成部分的机构来说,由于它们拥有认证考核的基本技能,它们将获得从降低风险到提高员工效率的众多好处。
  
  在本次调研涉及的21679条招聘信息中,共有839个工作岗位对应聘人员的IT认证有了明确要求,针对不同IT认证证书的招聘要求统计分析如下:
  
  调查显示,当前微软认证和Linux认证是目前需求比较热门的认证,两者在本次调研招聘需求中,所占比例总和高达77.4%,显着高于思科认证和Oracle认证。
  
  目前国内知名的Linux认证主要有红帽的RHCT认证和RHCE认证、红旗的RCE认证以及Novell的SUSE认证和Linux 中立认证LPI 认证。
  
  由于红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inux厂商,拥有广泛的客户应用基础,而且红帽认证工程师(RHCE)认证采用了基于实际操作能力的测试方法,是有针 对性认证的良好范例,充分显示了认证对企业降低风险和改善运营所产生的作用,得到了Linux企业用户的充分认可,因此,在对认证要求中,红帽认证工程师 (RHCE)和红帽认证技师(RHCT)的所占比例显着高于其它认证。
  
  (4)招聘岗位工作经验要求
  
  调查显示,在对Linux有招聘需求的8516个招聘岗位中,具备1至3年的Linux相关工作经验,是目前企业对应聘者主要的工作经验要求,所占比例达到76.6%。
  
  由于Linux人才的匮乏,有些企业愿意对员工进行培养,在招聘时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学生也可,这部分的比例虽然很小,仅占1.5%。但这对高校应届 毕业生以及在校大学生而言,是个很好的就业和实践机会,因此,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到软件企业参与一些Linux项目或者参加Linux相关培训对今后的就业 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5)招聘岗位薪资水平
  
  在本次调查过程中,招聘企业在薪水方面绝大多数是采取面议的形式,仅有376个招聘岗位明确给出了薪水范围。总体而言,薪资4000-14999元 是目前Linux从业人员主流薪资水平, 所占比例达到58.8%。另外,3000-4499元的薪资水平所占比例也较大,达到16.0%。
  
  据了解,Linux普通网络管理人员的月薪大约5000元左右,负责编程的Linux软件工程师月薪大约在8000元到12000元之间,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的月薪大约在12000元以上。
  
  影响Linux从业者的薪资水平的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从业时间长短,二是具体的工作岗位。
  
  针对376个工作岗位的薪资水平与其工作年限要求交叉分析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从业者进入Linux行业的时间越长,薪资水平越高,而且差距也是越来越大。也就是说,进入Linux行业后,只要坚持自己的工作兴趣,获得高薪待遇是必然结果。
  
  影响薪资水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Linux从业者职业发展与其具体工作岗位。每个Linux从业者的职业发展轨迹不外乎是从基层的研发人员或者系统维护人员,发展到项目经理、信息主管或者更高层的工作岗位。
  
  本次调查显示,运维类的工作岗位的薪资水平以2000-9999元为主,开发类工作岗位的薪资水平则以4500-14999元为主,而一旦发展到管理类工作岗位,其薪资水平的以10000元以上为主。
  
  固然,三个不同工作性质的工作岗位的薪资受其具体工作年限的影响,但是,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随着,工作岗位的不同变迁,薪资水平也将会不断攀升。
  
  Linux从业者的职业生涯的发展轨迹,不仅受其教育学历以及工作年限的影响,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则是其工作能力。如果,Linux从业者想在职业发展上更进一层,在技术能力上及时提高自己是必须的。
  
  代表着严格而又有针对性的知识体系的认证,对机构和个人在短期内获得成功极为重要。同时,面临着即将到来的 IT 人才危机,将认证作为人才发展的一部分对于考虑风险管理、IT 员工工作效率,以及加大标准使用力度需求的 IT 部门至关紧要。
  
阅读(1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