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9813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305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8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7 20: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21)

2010年(15)

2009年(4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09-05-19 22:24:49

今天mysql出了个比较奇怪地问题,一张mail表里的自增字段直接出现一个值为4亿的数据(4294967295,16进制值为ffffffff),表中不能再插入新的数据。

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mysql在检测到表中有损坏的记录时,会自动修复,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mysql会以空格(0x20)写进磁盘来完成修复。根据字段的类型,自增字段的长度不同,所允许的最大值也不同。见下:
int(10) unsigned类型最大值十进制为4294967295,十六进制ffffffff;
mediumint(8) unsigned类型最大值十进制为16777215,十六进制ffffff;
smallint(6) unsigned类型最大值十进制为65535,十六进制ffff;
tinyint(3) unsigned类型最大值十进制为255,十六进制ff
mail中的自增字段是int(10),也就是0x20202020,转换成10进制就是538976288,超过了4294967295这个值,此时,系统会以最大值显示。问了下具体的操作人员,确实做了数据库修复的操作。

摘自后附资料
结论一(关于MYSQL确定和更新某个自增字段最大值的方式):
第一次对某个表创建并填充好结构文件.frm,索引文件.MYI和数据文件.MYD的数据后,首先读取索引文件.MYI中关于这个自增字段的最大值,并且放入内存进行计数,以后所有的自增字段最大值都来源于这个内存计数器;隔一段时间重新读取数据文件中对应字段的确切最大值,并和内存的值做比较,然后用两者中的最大值更新内存的数值和索引文件的数值。
结论二(关于不同的异常修复时对自增字段最大值的影响):
在MYISAM的存储结构中,数据库数据的异常不一定会导致立刻启动自我修复;并且这种修复不是全面的修复,大多数情况下,它仅仅对数据文件.MYD进行修复,而这种修复并不对索引产生即时的影响(换句话说,自增字段也不会受到即时的影响);只有当用户要求进行修复的时候,才会全面更新索引(比如输入SQL语句:REPAIR TABLE __TABLE_NAME__)。而一旦更新了索引(无论是手动还是自动更新),对自增字段的影响有可能是爆发性的呈现。
结论一的解释:
在试验时,我发现假如终止MYSQL进程后再重新启动,tid这个自增键值的最大值是直接读取索引文件cdb_threads.MYI确定,而不管是否和数据文件cdb_threads.MYD中的tid最大值是否一致。并且发现,1,只要索引文件损坏并且无法自我修复,这个表就有可能无法读取甚至导致MYSQL进程当掉。2,索引文件并不经常更新,而是有规律的隔段时间写入。
结论二的解释:
我的测试方法很简单,在MYSQL运行时直接修改数据文件的尾部。用PHPMYADMIN打开表的前几页数据,正常;我直接跳到最后一页,这时候MYSQL提示出错,要修复这个表,刷新了两下,自我修复完毕,此时出现一条tid:2105376的无用记录,然而插入新记录时,tid赋予的下一个值仍然是3201;只有当我显式的命令修复过后,才赋予tid下一个值为2105377。
所以,朋友的那个论坛数据库,07年已经出现了异常,然而直到08年12月,才执行了自我修复,然而这种修复在当时没有影响到索引,而是根据前面的结论,继续潜伏一段时间后,才显出tid暴增的问题。




阅读(170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自定义snmp

下一篇:login登录过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