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010
  • 博文数量: 23
  • 博客积分: 534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0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2年(21)

2011年(1)

分类: LINUX

2012-01-27 23:07:00

archlinux是很轻量级的linux发行版,而且安装软件方便快捷,软件更新速度快,软件库全……好处多多。所以我准备在virtualbox下试试搭建一个基于openboxarchlinux的桌面环境,充分发挥archlinux轻量方便的有点。如果你不喜欢折腾的话,可以直接装archbang这款发行版,安装完之后就有一个openbox的桌面环境。

一、新建archlinux虚拟机

因为virtualbox很简单,具体的新建步骤略过,不懂的话可以去网上搜教程。这里要提一下的是,新建硬盘,我选择的是virtualbox专有的格式,空间设定为默认的8G的固定大小。固定大小一旦建立就会用去8G的空间,如果是动态大小,它会随你的数据量的增大而增大,不用时会<8G,只有空间完全占满时才会达到8G,虽然省空间,但对性能应该有一些影响,具体选哪个视情况而定。因为我的电脑硬盘足够大,而且只是archlinux是轻量级的,空间占用比较小,我又只是玩玩而已,所以8G应该够了。

新建虚拟机之后,再稍微修改一下设置,软驱早就退休了,所以把软驱取消,再把iso文件添加到cdrom里。然后就可以开机启动了。

二、安装archlinux

开机启动,选择启动archlinux,到最后会进入一个文本界面,输入/arch/setup就开始了安装向导,根据向导依次把一个个项目设置好,就安装好了。

具体的细节也不多说了,archwiki可以说是所有发行版中写得最详尽的,而且网上的图文教程也非常多,我只提几个要点。

2.1、选择安装源

如果下的是cd版的话就选第一项:从本地安装。

2.2选择编辑器

我比较习惯用vi,就选择vi

2.3、选择时间

Asia->shanghai

2.3、准备硬盘

规划:

/4GB

(arch下,/usr是包含在/下的,系统的软件什么的都在这里,图形界面的一堆程序都搁这里,如果手动编译加了path这个参数,还会把所有的程序包括配置文件都放这里。wiki上的说法是:随着软件的安装,这块分区会明显增加,15-20GB对于大多数用户就足够了,但是我这块磁盘也就8GB,所以分个4GB应该还算合理)

/home:1.5GB

(用户的文件,相当于windows的我的文档,原来觉的给1GB就差不多了,后来发现不太够,下载的东西,还有各种用户文件,配置文件,浏览器的缓存之类的,如果用久了的话,1G就显得有些不够用了,所以再稍微加大一点,给它1.5GB

/var:1.5GB(这个放各种文件文档资料以及其他数据,还有网页的代码、各种日志文件、缓存包,所以var会随着时间的增加会缓慢增加,wiki建议分配8-12GB,我没准备长期使用,所以只分了1.5GB

/swap:1GB(交换分区,一般为内存的两倍,我给系统的内存分了512M1G的交换分区比较合适)

wiki上的分区:

Name Flags Part Type FS Type [Label] Size (MB) ------------------------------------------------------------------------- sda1 Primary Linux 15440 #root sda2 Primary Linux 10256 #/var sda3 Primary Linux swap / Solaris 1024 #swap sda4 Primary Linux 133000 #/home

分区时,千万别选第一项的自动分区,因为这一项它会自动把你分好区,但同时会删除你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在虚拟机里还好,要是在真实的环境下,选了第一项你就悲剧了。先选第二项手动分区,从系统中分区几块磁盘,分区时,只要把根目录设为主分区,最好同时设置boot属性,其他都设为扩展分区下的逻辑分区就行了,因为主分区最多只能有四块,有限制。再选第三项手动设置区块,设置各分区对应的类型。

如果设置错了,取消设置,就选择第四项,回滚到之前的设置。boot分区可有可无,可以把引导直接写在整块硬盘上。

2.4、安装软件包

其实只要把base选中就行了,我本来想base都不想要了,发现会导致后面的安装无法正常进行,只好把base的选项选中。

2.5编辑配置文件

编辑/etc/rc.conf,添加

interface=eth0

address=10.0.2.5

netmask=255.255.255.0

broadcast=10.0.2.255

gateway=10.0.2.2

INTERFACES=(eth0 wlan0)

以后开机就自动连接网络了。


/etc/locale.gen

en_US.UTF-8 UTF-8

zh_CN.GB18030 GB18030

zh_CN.GBK GBK

zh_CN.UTF-8 UTF-8

zh_CN GB2312


/etc/pacman.d/mirrorlist

中科大的速度很给力

Server = ftp://mirrors.ustc.edu.cn/archlinux/$repo/os/$arch

Server =


还有把root的密码也设置了。

2.6安装引导程序

grub装到sda就行了

2.7重启


三、开机第一次配置

root登录,执行

pacman -Syu

更新所有软件。

增加一个普通用户,并为其设置密码:

useradd -m -g users -G audio,lp,optical,storage,video,wheel,games,power -s /bin/bash whitson

passwd whitson

安装sudo:

pacman -S sudo

配置sudo:

visudo

%wheel ALL=(ALL) ALL

安装音频控制软件:

pacman -S alsa-utils alsa-oss

rc.conf里的DEMONS里添加alsa,使其像如下这样:

DAEMONS=(syslog-ng network netfs crond alsa)

阅读(1244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