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147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450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16 16: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0年(6)

2009年(2)

分类: LINUX

2010-01-25 10:22:31

   真是泪奔,昨天刚装好openSUSE虚拟机,装了几个软件后,提示硬盘空间不足,然后就进入半死机状态了,唉,当初只给它分配了10GB空间,想不到丫的是个空间大户,哭了,昨天的辛苦工作又白费了。但是还是把那些软件的安装过程记录下,省得每次都Google浪费时间。
   导师主要是怕其他Linux的发行版中没有需要的东西,所以他建议把代码放在openSUSE里面运行,当然要运行之前,一些必要的软件要安装,就是:QT、KDevelop、cmake、vtk、itk。由于openSUSE默认安装时有一些必要的软件没有安装,所以在安装上述软件之前,确保以下软件已经安装在机子上了(在YAST2里):
         automake
    autoconf
    g++(gcc套件)
    libtool
   其中KDevelop和cmake都可以从YAST2里面下载,所以较为方便,其他三个分别从官网下载即可,当然我们这里用的都是opensource的版本。
1.QT的安装()
   进入下载页面:选择   
# tar -zxvf 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2.tar.gz
# cd 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6.2   //这里可以把文件夹重命名为简单一点的名字,比如qt
# ./configure
# gmake
# gmake install
qt-x11 被安装到此目录下/usr/local/Trolltech/Qt-4.6.2
设定环境变量,在自己的家目录下的.profile或在/etc/profile中,添加下列代码(推荐在/etc/profile中):
               
QTDIR=/usr/local/Trolltech/Qt-4.6.2
                    PATH=$QTDIR/bin:$PATH
                    MANPATH=$QTDIR/doc:$MANPATH      //这个不设也可以
                    LD_LIBRARY_PATH=$QTDIR/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QTDIR PATH MANPATH LD_LIBRARY_PATH

(另:装了几次QT,每次装完再重启后系统就变慢了,郁闷,不知道什么原因)
2.使用KDevelop的步骤:()
       1.新建一个工程
  2.写代码
  3.Build->Run Automake & friends
  4.Build->Run Configure
  5.Build->Compile File
  6.Build->Build Project
  7.Build->Execute Program(Shift+F9)
  注意:在 4.Build->Run Configure 这一步中很有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configure: error: C++ compiler cannot create executables 这是kdevelop自身环境变量的设置问题。
  在kdevelop 中开启Project Options,然后在Configure Options的内容中,分别确认C和c++使用compiler,在各自的Compiler command(cc)和Compiler command(cxx)中分别填入gcc和g++.在对话框里面按下OK之后, IDE会问你是否要重建,选rerun即可。
3.vtk和itk的安装(以前自己整理的,参考了网上的一些文章):
   itk篇:
1。在中下好源码包,
2。如果你想在全局安装,也就是安装在/opt或者/usr目录下,那么需要root权限.这里假设你要安装在自己的家目录下。
3。新建一个文件夹itk,再在这个目录下创建两个文件夹,分别是src,bin
4。把1中的压缩包解压到src目录下,这里假设解压出来的是InsightToolkit-3.16.0文件夹
5。cd进入到bin目录下,运行ccmake ../src/InsightToolkit-3.16.0/
6。按c,把BUILD_EXAMPLES和BUILD_TESTING个OFF掉,不然耗时过长,个人认为可以把BUILD_SHARED_LIBS  ON,主要是预防一下,要是有用到再重来一次就悲剧了。若没出错则继续按g就退出了
7。make   (这个时间长点)
     make install (这个很重要,切记切记,网上很多都没有这步)
8。搞定以后就可以测试是否安装成功,步骤如下:
9。在/src/Example/Installation目录下,有测试的程序HelloWorld.cxx,带有CMakeLists.txt,把这两个
    文件拷出来到一个文件夹中(可以随便新建一个)
10。终端下cd 进入到这个文件夹中,运行 ccmake ./  这个可以设置itk的路径,在ITK_DIR这个选项填入你的bin路径,即类似XXX/itk/bin
11.按c,无出错,再按g退出
12。cmake .
13。make
14。./HelloWorld    如果输出正常就说明安装成功了。
(补充一个,不知是否必要 ,反正没损伤: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lib/InsightToolkit  
  还有在/etc/ld.so.conf里也添加路径
/usr/local/lib/InsightToolkit    )
(发觉这篇文章讲得也蛮清楚的:http://blog.csdn.net/zhangcunli/archive/2009/09/24/4587354.aspx )
vtk篇:
1。在中下好Source and Data两个包
2。新建一个文件夹vtk,把上面两个包解压缩到此处,同时再建一个文件夹bin.
3。在终端下cd到这个bin目录下
4。运行  ccmake ../VTK    (这个VTK就是刚才从Source中解压出来的,文件名最好不要变)根据提示进行操作,一般默认的就可以了,下面是一些选项的解释:
    * build_examples:询问是否编译vtk中的例子
    * build_testing:就是vtk开发者用来测试vtk代码的一些例子,我们常通过它们和Example下的例子学习vtk,是否编译它们,看个人喜好
    * build_shared_libs:如果设置为off,则只声称lib文件,用于c++开发是够了;如果设置为on则将多声称dll文件,在同时要使用python脚本调用vtk程序时,就必须编译生成动态库,要设置为on
    * cmake_install_prefix:这个比较重要,就是以后要安装vtk的路径。有些人又要问,我编译完了不就可以用vtk了吗,为什么还要安装?对,不安装其实可以,安装的好处就是可以从 1G多的文件中提取出.h .lib .dll等精华,安装在指定目录下,并修改系统环境变量
    * vtk_data_root:一般地,cmake可以自己找到vtkdata的路径,但如果没有,把vtkdata路径填上即可,告诉cmake,vtk需要的数据都在哪里
5。按c进行配置,没出错,按g就可以退出来了。
6。make     (花时间的说)
7。sudo make install    (sudo就是说要在root权限下,按提示输入密码即可)
8。sudo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lib/vtk-5.4
9。往/etc/profile里添加如下查找路径:
         C_INCLUDE_PATH=/usr/local/include/vtk-5.4:$C_INCLUDE_PATH
         export C_INCLUDE_PATH
         CPLUS_INCLUDE_PATH=/usr/local/include/vtk-5.4:$CPLUS_INCLUDE_PATH
          export CPLUS_INCLUDE_PATH
       这是因为编译时可能会出现无法找到头文件的问题,而C/C++的头文件查找路径包含有/usr/local/include,但不会继续进入子文件中,即不会去查找/usr/local/include/vtk-5.4.最后
在/etc/ld.so.conf里也添加路径 /usr/local/lib/vtk-5.4.
        
 
暂时就这些,继续搞系统!
阅读(30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