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976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4-17 14: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4-05-13 11:26:32

原文地址:HDFS RAID实现方案 作者:zyd_cu

分布式文件系统主要用于解决海量数据存储的问题,如Goolge、Facebook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都使用分布式文件系统作为数据存储的基础设施,并在其上构建很多服务,分布式文件系统通常采用三副本的策略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但随着应用数据量的不断膨胀,三副本策略为可靠性牺牲的存储空间也越来越大,如何在不降低数据可靠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存储空间成本? Facebook将erasure code应用到内部HDFS集群中,该方案使用erasure code代替传统的三副本策略,在保持集群可用性不变的情况下,节省了数PB的存储空间,Facebook的实现方案(HDFS RAID)目前已贡献给开源社区。

Erasure code

如下图所示,HDFS要想容忍2个block的丢失,则需要为每个block创建3个副本,存储空间成本为数据量大小的3倍。而采用RS编码,只需要1.4倍(10个数据块、4个校验块)的存储开销,能容忍4个block的丢失。(RS的原理请自行google)

image 

 

HDFS中的文件通常很大,文件有多个固定大小(64M)的block组成,block一旦写满就不会再更改,HDFS RAID以文件为单位计算校验,并将计算出来的校验block存储为一个HDFS文件。HDFS-RAID目前支持Raid5RSRaid6可用RS实现)两种编码方式,下图为副本、Raid5、RS三种方案编码的对比,其中副本方式存储空间成本最高、但能获得较高的读写效率(多副本并行服务);RS方案存储成本最低,但数据存储、恢复时计算开销较大。

2

DRFS总体架构(Distributed Raid File System)

image

  • DRFS: 应用了RAID方案后的HDFS。
  • RaidNode对需要存储在DRFS中的文件,从HDFS DataNode中读取文件(source file)对应的数据块,并计算出校验块文件(parity file,所有的校验块组成一个HDFS文件),并将parity file存储在HDFS中);RaidNode周期性的检查所有文件对应的block数据是否丢失,如果丢失,则需重新计算以恢复丢失的block。
  • DRFS client提供访问DRFS中文件的接口,其在HDFS client接口上进行封装,当读取到已丢失的block时,透明的计算恢复的block数据并返回给应用。
  • RaidShellDRFS管理工具,可人工触发文件block检查、丢失block的恢复等。

RaidNode

为了不影响现有的服务逻辑,DRFS采用渐进式的部署方案,可逐步的将编码应用到HDFS中的文件,用户可配置需要编码的文件的模式(如指定后缀名为mkv、指定某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等),RaidNode根据用户的配置,从NameNode获取符合要求的文件(满足用户配置的模式,且超过指定时间没有更新)分布信息,并从DataNode上读取文件数据块,计算出校验文件,并存储到HDFS中(用户可配置校验文件的存储位置)。

 

DRFS以文件为单位计算校验,将文件划分成多个Stripe,每个Stripe包含一或多个block(stripe length可配置),stripe length越小,计算出的校验数据量越小,数据恢复时的成本越高;反之,,stripe length越大,存储空间成本越高,但当block丢失,恢复时的计算和传输成本越低 。如下图所示,6个block组成的文件,当stripe length为1和2时,校验块的情况;两者都可以容忍两个block丢失,但前者的存储开销为1.33倍,而后者的存储1.67倍;但当block丢失时,前者需要读取6个block来恢复,而后者只需要读取3个block。

 

当校验数据块计算完成,且校验文件存储到HDFS后,HDFS将降低文件的副本数,以节省存储空间。另外,对于一些小的文件(block数较少),RaidNode并不会为其计算校验块,而是什么也不做,因为当文件较小时,副本方案与RS方案的存储成本开销相差不大,并不能起到节省存储空间的作用,反而降低了文件并行服务的能力,增加了block丢失时的恢复开销。

 

1

 

RaidNode还负责丢失块的恢复工作,它定期的检查已经应用erasue code的文件状态,确定其是否有block已经丢失(source file、parity file都需要检查),如果有block已经丢失,则其先从各个DS上获取恢复该block需要的数据,并重新计算该block。

 

HDFS RAID主要问题在于,parity file的数据块可能分布到跟source file数据块相同的DataNode上,这样实际上降低了系统的整体可靠性;为解决该问题,HDFS RAID提出了新的数据放置方案,已将source和parity的block数据分散到不同的DataNode,但要应用新的放置方案,需要重启NameNode的服务。

DRFS Client

用户需要读取已经应用erasue code的方案的文件时,需要使用DRFS Client,其对HDFS Client进行了封装,并透明处理block丢失的情况;当出现Block丢失或检验错误时,DRFS Client透明的计算出丢失block的数据,并返回给用户;当用户请求完成后,DRFS Client会丢弃block的数据,该block的恢复会由RaidNode完成,或由管理员通过RaidShell手动触发恢复

 

参考资料:

阅读(19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关于linux SCSI 子系统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