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1625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192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0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13 17:2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7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3-31 14:03:46

对于从事Unix环境软件开发的人员,Vim编辑器是最为常用的工具了。下面介绍一下我经常用到的基本配置方法:
Vim的配置一般用到两个文件:/etc/vimrc和各个普通用户家目录下的~/.vimrc
前者是全局设置,即设置成功后,对所有用户生效;后者是对某一个用户生效。通常设置后者的情况较多,以免影响其他用户的使用,毕竟每个人的习惯不同。
下面以/etc/vimrc为例说明:(以下内容追加到此文件的后面)
set nu 自动显示行号;
set tabstop=4 一个tab键所跨过的空格数,通常为4,本人以为2挺合适;
set shiftwidth=4 当行之间交错时使用4个空格;
set showmatch  设置匹配模式,当属于一个左括号时会匹配相应的那个右括号;
set vb t_vb=  去掉错误警告时的提示音;
set incsearch 动态匹配查找的字符;
set autoindent 启用自动对齐功能,把上一行的对齐格式应用到下一行;
set smartindent 依据上面的格式,智能的选择对齐方式,对于类似C语言编写很有用处;
set ruler Vim窗口的右下角显示当前光标位置;
set cursorline 光标所在的行出现一条白色的线,更容易找到光标的所在位置;
set hlsearch  高亮显示匹配的字符;临时关闭用”:set nohlsearch”
set nocompatible 去掉有关vi一致性模式,避免以前版本的一些bug和局限;
set history=1000 记录历史的行数;
filetype on 检测文件的类型;
syntax on 语法高亮显示;
if has(“vms”)
         set nobackup
else
         set backup
endif  设置修改一个文件后,自动进行备份,备份的文件名为原文件名后加”~”;
~/.vimrc中设置方法上面一样,如果没有该文件则手动创建一个。
以上配置文件设置完成后通常重启之后才能生效,若要其立即生效,输入如下命令:
source  /etc/vimrc  这样只对当前的终端中生效。
阅读(4283) | 评论(3) | 转发(1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huanghaibodd2012-04-14 08:33:43

学习了

qizheguang2012-04-05 18:31:14

学习了

neolyao2012-04-04 16:07:28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