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1201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10192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8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2 21: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

文章存档

2011年(11)

2010年(12)

2009年(20)

2008年(15)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08-10-08 14:21:18

 
重装TCP数据段,我看了《TCP/IP详解卷二:实现》觉得它里面的实现考虑的很全面,当然也就很复杂。而我组装只是为了监视,所以不必那么复杂,于是自己想了一个方法。现在我已经根据这个方法成功组装TCP分段,所以这个方法是可行的。 另外,我的IP分片的组装用的方法跟这个方法也差不多。
    首先说下存储tcp分段的数据结构:一个二维链表,我把它叫作重装表。具有相同socket对(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的tcp数据包放在一个横向的链表里,该链表的头节点只保存了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这些信息。如下图所示:
然后介绍重装TCP数据段的方法:
1.每到来一个tcp数据包(pkt),我先将该数据包的源ip地址、目的ip地址、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取出来在重装表(tpq_tbl)中纵向的链表中查找有没有与它相匹配的链表(fp)存在,如果有,就把pkt数据包放入与它有相同socket对的fp链中,放入链表的时,我先查找pkt的顺序号在链表中的适当位置,然后才放入;如果没有,则在tpq_tbl中新创建一个该类型的链表头节点,然后再将其放入新创建的链表中。
2.每当在fp中放入一个tcp数据段后,我就检查fp链表中的数据段是否已经到齐了(判断方法下面介绍),若到齐,就将个链表中所有数据段的数据部分拼接到一起,得到应用层报文,然后释放该链表,然后重复1-2步骤;若没到齐,直接重复1-2步骤。
 
关于判断一个链表中tcp数据段是否到齐的方法:
使用的变量说明:
    count计数器,表示当前链表中的所有tcp数据段数据部分的长度之和。每当在该链表中加入一个新tcp数据段时,我都会将count累加上该tcp数据段的数据部分的长度。
    syn_seq,表示本次tcp连接的第一个数据包的顺序号,也就是建立tcp连接时的第一次握手的SYN包的顺序号。
    fin_seq,表示本次tcp连接的最后一个数据包的顺序号,也就是关闭tcp连接时的第二个FIN包的顺序号。
    判断:当(fin_seq - syn_seq)与count相等时,就说明tcp数据段已经到齐,否则就是没有到齐。
 
阅读(16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