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2990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10192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8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2 21: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

文章存档

2011年(11)

2010年(12)

2009年(20)

2008年(15)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6-24 16:41:49

公司目前在开发上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大多数人都在考虑是否换一种开发平台,我认为原因不在于开发平台的好坏,关键还是在于开发管理的不规范性上,我觉得要解决一个公司的发展关键要一套好的管理规范,而一个好的开发流程能在很大程度上规范开发。最近在微软开发大会上听了朱敏讲的Scrum敏捷开发,非常感兴趣,所以找来一往篇微软的人员写的敏捷开发的文章(并不是赞成作者的所有观点,只是拿来做个参考)。

作者:林耀珍

2003 11

速度是企业竞争致胜的关键因素,软件项目的最大挑战在于一方面要应付变动中的需求,一方面要在紧缩的时程内完成项目,所以软件团队除了在技术上必须日益精进,更需要运用有效的开发流程,以确保团队能够发挥综效。这正是 Agile Process (敏捷的软件开发流程) 于近年来兴起的主要原因,本文将介绍数种广为接受的软件开发流程,及其在运用上的建议。

Agile Process - 敏捷的开发流程

几乎所有的软件项目都会在起始阶段面临选择开发流程的困难,一种是完备的开发流程,另一种是简易轻便的流程。虽然我们了解采用完备的开发流程可以提高软件的质量,但是因为欠缺人力、工具与时间,我们常会被迫采用简化的流程,但事与愿违,大部分的情况我们仍然难以在预算内及时完成项目。

Agile Process (敏捷的开发流程) 是一种软件开发流程的泛称,Agile Process 具有下列几项共通的特性:

  1. 客户与开发人员形成密切合作的团队,因为客户无法于初期定义完整的规格,而开发人员于开发过程中也常常无法知悉外在环境或业务的变动,所以需要两者密切合作方能开发适用的软件。
  2. 项目最终的目标是可执行的程序,因此所有的中间产品必须经过审慎评估,确认有助于最终目标,才需要制作中间产品。
  3. 采用 Iterative Incremental 方式分阶段进行,密集 review 是否符合需求。
  4. 流程可以简单,但规划与执行必须严谨。
  5. 强调团队合作,赋予高度的责任,团队有自主权得以因应变化做调整。

RUP 开发流程 - Rational Unify Process

RUP IBM Rational 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与经验所提出的软件开发流程,其内容含盖 Business modeling, Requirement Modeling, Logical Design, Implementation, Testing, Deployment 等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直接工作,与 Project Management, Change &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Environment support 等支持性工作。RUP 的内容非常丰富,不同的项目需要不同调整,IBM Rational 提供 RUP workbench 工具,方便调整 RUP,并公布于 Web,方便项目成员遵循统一的流程规范进行工作。

RUP 的主要精神为:

1. 项目进行采用 Iterative 程序分阶段渐进地完成项目功能;

2. 广泛使用 Visual Modeling 于商业需求分析、系统分析与系统设计;

3. 强调架构设计;

4. 对每项工作所需要的技术、工具、做法、模板、检查项目均有详细的定义,架构完备且具有可调整的弹性。

因为 RUP 的流程规范与相关技术较复杂,所以导入时必须注意几个因素:

1. 主管的支持以确保足够的资源投入;

2. 分阶段导入;3. 适当的训练与密切的顾问咨询;

4. 使用 Modeling 技术时需要考虑 Coding 的实作环境;

5. 良好团队的管理,以沟通、耐心与坚持解决变革的人性阻力。

XP 开发流程 - eXtreme Programming

XP 亦称为终极流程,是最轻量级的开发流程,其最主要的精神是『在客户有系统需求时,给予及时满意的可执行程序』,所以最适合需求快速变动的项目。XP 经过 6 年的实作与修改,已演化为精致的开发流程,但仍不失其精简的特性,它强调客户所要的是 workable 的执行码,所以把与撰写程序无关的工作降至最低,并要求客户与开发人员最好以 side-by-side 的方式一起工作。

XP 开发流程的基本步骤为:

1. 开发人员随时可以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撰写 user stories 以确认需求。

2. 简易快速的系统设计,撰写独立的验证程序以解决特殊困难的问题,找出算法即可丢弃验证程序。

3. 规划多次小型阶段的项目计划,以最快速度完成每一阶段的程序交付客户,客户负责 Acceptance tests

4. Coding 前必须完成 Unit Test Acceptance tests 程序,所有模块整合前都须经过 Unit Tests

5. 开发人员必须快速响应 Bug 与需求变更;

6. 要求二人一组使用一台计算机设计程序,当一人 coding 时,另一人负责思考与设计;

7. 程序必须符合程序规范,并常做程序的重整 (Refactoring)

XP 属于较精简的流程,于导入应注意几件事情:

1. 最好有顾问给予协助;

2. 持续的 Review

3. 可适当调整流程,但不可失去其基本精神。

SCRUM 开发流程

SCRUM 开发流程是 Agile Process 的一种,以英式橄榄球争球队形 (Scrum) 为名,基本假设是『开发软件就像开发新产品,无法一开始就能定义 Final Product 的规程,过程中需要研发、创意、尝试错误,所以没有一种固定的流程可以保证项目成功』。Scrum 将软件开发团队比拟成橄榄球队,有明确的最高目标,熟悉开发流程中所需具备的最佳典范与技术,具有高度自主权,紧密地沟通合作,以高度弹性解决各种挑战,碓保每天、每个阶段都朝向目标有明确的推进,因此 SCRUM 非常适用于产品开发项目。

SCRUM 开发流程通常以 30 天为一个迭代周期每个迭代周期叫做一个Sprint由客户提供新产品的需求规格开始,开发团队与客户于每一个阶段开始时挑选该完成的规格部份,开发团队必须尽力于 30 天后交付成果,团队每天用 15 分钟开会检视每个成员的进度与计划,了解所遭遇的困难并设法排除,决定第二天的任务安排,这样的短会就叫做scrum

  SCRUM较为有特色的,是它特别强调开发队伍和管理层的交流协作。每天,开发队伍都会向管理层汇报进度,如果有问题,也会向管理层要求帮助解决。

SCRUM 与传统开发流程及项目管理差异较大,于导入时最好有顾问协助。

总结

Agile Process 的精神已经成为共识,但是没有一种固定的流程可以重复使用在不同的项目上。而且不管是 RUPXPSCRUM、或其它的开发流程都允许相当大的弹性,我们必须按项目性质的不同,调整或混合出适合的开发流程,并允许团队于进行中做必要的弹性修改,方能达成目标。

参考数据

  RUP
  XP

  SCRUM

  AGILE

阅读(15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