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90366
  • 博文数量: 534
  • 博客积分: 115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7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22 17: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34)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27)

2013年(15)

2012年(38)

2011年(36)

2010年(85)

2009年(63)

2008年(142)

2007年(124)

分类: LINUX

2015-07-26 22:37:16

我不是太爱玩游戏,所以Linux下我并没有特别关心游戏的问题。不过有一天,突然觉得想起以前在Windows下玩过的VirtualNES FC(红白机)模拟器和Nebula街机模拟器了。也许是怀旧的缘故吧,觉得能再玩一玩 魂斗罗、合金弹头、KOF97 这样的游戏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FC模拟器:fceu

安装很简单:sudo apt-get install fceu 就可以了。只是它的配置颇花了我一番功夫。这个模拟器是命令行的,它有一个用Python写的图形界面前端:gfceu,可惜后者并不好用,我试用的时候发现启动速度很慢,一点也不方便,于是又把它卸载了。先解决完命令行的配置问题再自己写个脚本好了。
几经周折之后,才搞清楚原来它配置键盘是使用-inputcfg参数,这样可以配置1P的键位设置:

fceu -inputcfg gamepad1
执行之后命令行会给出一系列的提示,让你设定比如A、B、select、start和方向的键位,但是奇怪的是它经常每个键设定会弹出好几次,比如会提示A(1)、A(2)、B(1)、B(2)、B(3)、B(4)这样的,我现在的做法是只要键一样,不管后面的1234,统统按同一个键位。实际玩的时候好像不会出问题,只是设定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键位提示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弹出的提示是哪个键”,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再操作。
操作完成之后,这个键位设定会被一直保留的,不用每次都重新设定。做完设定之后,只要输入
fceu <ROM文件名>
就可以玩了。ROM文件一般是以.NES后缀结尾的。
我为了方便起见,写了一个简单的脚本,差不多就像下面这个样子:
#!/bin/bash
fceu `zenity --file-selection`
其中,那个zenity是一个Linux命令,它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参数--file-selection表示弹出一个文件选择对话框,你选择了文件并按OK之后,这个文件名会被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然后用“``”截取这个输出作为fceu的参数,就可以方便的在对话框选择文件然后玩了。

街机模拟器:xmame

使用apt-cache search xmame命令查询apt源,会得到一系列的结果
xmame-common -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xmame-gl - dummy package
xmame-sdl - SDL binaries for the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xmame-svga - SVGALIB binaries for the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xmame-tools - Tools for xmame and xmess
xmame-x - X binaries for the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xmess-common - Support files for the Multi Emulator Super System
其中xmame-sdl、xmame-svga和xmame-x是除了库不同之外一样的程序,这个让我困惑了很久,我现在也不了解sdl、svga和x究竟有什么区别。只是我尝试装过xmame-x结果一启动就黑屏,不管怎么样都退不出来,只能重启机器了事。所以我装的是xmame-sdl,这个我可以正常使用,而xmame-svga我没有试过。
装完xmame之后,首先要配置一下配置文件。先 cd ~/.xmame ,如果.xmame目录不存在,则用 mkdir .xmame 新建一个。然后使用命令
xmame -showconfig > xmamerc
建立一份针对个人使用的默认配置。然后用编辑器打开xmamerc,找到rompath这一行,把后面的目录改为自己的ROM文件存放目录。然后保存退出。
然后就可以在命令行执行xmame <游戏名>来玩游戏了。注意一下,这里的“游戏名”并不是ROM的文件名。大多数mame的ROM,是一个zip包,这个包的名字恰好就是游戏名。但我也碰到过包名和游戏名不完全一致的情况(通常是比如大小写,或者少一个字母之类),这时xmame会给出一份他认为类似的可玩游戏的名称列表,你可以用给出的正确名字重命名zip文件,然后再试。
xmame里的配置比较简单,在窗口里按一下Tab键就会弹出菜单,这里就可以设置键位和做其他一些设置。不过你设置的时候游戏并不会停下来,所以最好先按一下P键,暂停游戏,然后再做设置。这些设置也是可以保留的。注意键位设置有两种:Input(general)和Input(this game),一般可以设置general,这样对所有的游戏都有效。而一些特殊的游戏(比如KOF这样的6键游戏),在做一个this game的特别设置,就可以了。
另外,以默认窗口大小启动的话,窗口都比较小,可能看着比较累。可以用
xmame -widthscale 2 -heightscale 2 <游戏名>以4倍大小的窗口启动,这样就舒服得多了。

转自:http://blog.csdn.net/topcat/article/details/1470666
参考:管理员在2009年8月13日编辑了该文章文章。
-->
阅读(355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关于RPM软件包的删除与安装 (转)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